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10-20 台灣木黴菌對作物生長促進與病害防治之研究
2010/10/24 16:55:24瀏覽498|回應0|推薦0


木徽菌除了是一種對作物有益的微生物之外,它主要還可運用在生物肥料(植物生長促進菌)、生物殺菌劑、醫藥工業、紡織工業(內含分解酵素)、紙漿、製紙工業、食品與飼料工業,利用微生物內的部份物質可以減少化學藥劑的使用量。同時談到化學藥劑使用過量的影響,主要有礙人類的健康與其他動物的負作用,會造成作物的藥害,會讓病原菌產生抗藥性,會危害非標的生物,也就是說好、壞菌都會被殺光…等影響。而現今新農藥發展趨勢與展望,就是對環境儘量不要有傷害。作物競爭會有量與質的問題存在,所以大部份都是坪大比量、坪小比質。
生物商品化成功的要件不外乎要有傳輸體系的建立,而擁有優良特性的菌株更是不可少,加上如果它的根系好的話,像日本展覽中有一株蕃茄就長了一萬多顆蕃茄,就是因為它的根系好,菌株會隨著根走,並會保護根。木徽菌可提高瓜類的品質,因為可以減少或延遲白粉病的發生,也可減少植株矮化與果實畸型。
其實只要是生物皆會生病,透過『環境條件(溫度、濕度、營養元素)』、『作物(抗病與感病品種)』、『病原菌(真菌、細菌、病毒、線蟲、菌質、寄生植物)』等三種因素是環環相扣的。
老師也透過案例分享,而後有三位學員提出問題。問題一:微生物吃進身體會不會有影響?老師回答:其實它是幫助植物恢復吸收的功能,而且它會殘留在根部,收成後菌會自動落下,掉進土壤裡。問題二:市面上有販售木徽菌嗎?老師回答:有的,在台中與西螺都有專賣店,若有作物使用上的疑問亦可在此獲得解惑。問題三:豬飼料是否有添加木徽菌?老師回答:因為有抗營養物質,目前尚在作實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453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