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11-25林內鄉社區教育學習體系座談會
2008/11/27 15:00:29瀏覽958|回應0|推薦0


2008/11/25 開了四十分左右的車程,終於到了林內鄉茶業推廣中心,在這,我遇見好人。當然,今天上來的目的,又是為了「社區教育學習體系」。教育處長林源泉也到了,更難得的是,我終於能,將處場拍得好看一點。

我們討論了幾個議題:林內鄉公所如何推動社區教育學習工作?各單位推動社區教育工作所面臨的學習障礙的困難?及非營利組織單位要如何合作。


林處長:情境與學習動機的問題。一般鄉下人,習慣看八點檔連續劇。學習的呈現,是技藝上的東西,至少先「騙」他們先出來。隔代教養的問題,可以當誘因,對他們來說是有「動機」與實用的。社區教育,沒有強制性,後面的經營又如何建立?以社大為例,第一是人數不足的問題,起初不要限制太多,嘗試新議題與新課程,第二是規模問題,舉例來說:林內鄉是否都有接收到資訊?參與學習的人,一直都是舊班底,怎麼讓大家出來?只要人願意出來,就沒有問題了。課程重覆開設的有很多單位,如社會處、民政處、家庭教育中心及教育處都在開設外籍配偶課程,要怎麼突破呢?


湖本社區理事長蔡坤福:讓社區的人有學習的概念。社區生活,即是一種學習。在政策上需要有配套。社造審查,越來越嚴格,社區欠缺人才,對爭取經費沒興趣。我們的孩子應參與,真正有參與社區的沒超過十分之一。在學校,如何讓學生認識我們的社區,導覽人員的訓練,如果沒有參加社區活動,是較沒有情感的。社區教育,希望可以多向的。

坪頂村長林賢村:社區居民通常坐不到三分鐘,就走了。孩子也越來越少,怎麼把社區老人找出來?另外,外配的問題,外配如果到外工作,通常都會有離婚、吵架的問題出現,不一定是外配的問題,建議外配夫妻一起來上課。


沈美春主任:92年開始做社教業務,因此接觸到外配工作。起初,找不到人來上課,只好到戶政找資料,再挨家挨戶拜訪,並配合衛生所衛教工作。出來的人,怎麼讓他們繼續來?工作重點,以心理輔導優先,讓外配先信任我們,先不做外配課程。之後,轉型教「數位」課程,數位中心,是很好的資源。一學期,開200小時數位課程。95年,跟虎科大申請數位志工,由學生教,是免費課程。虎科大財經系教授,也到這開了兩個星期的財經課程,之後,又開了一星期的成人課程。今年,會辦動令營,學校可和社區合作,崙背國小和貓兒干合作申請縮短婦女數位落差課程,民間與學校合作有互補作用。


正心中學陳姍姍老師:讓大家有社區感。把資源帶到社區來,怎麼讓大家出來聯誼,慢慢談出社區的方向。體驗鄉土的美感,思考到跨縣市的交流,種子培訓結束後,怎麼讓這些人仍有「火」繼續下去?社區是很好的點,在社區發展出來的特色課程是不錯的,較困難的,是如何找到「人」。

貓兒干總幹事楊永雄:推廣與推動本來就是困難的。社造,林內鄉是最為普遍的,可是後氣無力,若熱度無法維持,就冷掉了。學習是持續性的,貓兒干已做第8年,活動會降低,可是不會放棄終身學習。社大西螺教學中心,包括西螺、崙背、二崙,開始加入社大時,不容易找人來上課,鄉下人很難出來,最後崙背分班,開的課程比西螺還多,但是否能保持熱度?北管班,已是持續性的課程,已成為習慣,這些人都成為朋友;詔安客語,一直在做人才培訓,已培養出很多人才,導覽解說班開不成班,第一年參加的人很多,可是無法持續,因為沒有實用性;農班業,在鄉下有需求,若要延續,要讓它本身有切身關係。

湖本社區理事長:國外有Team的成績,學校是最有能力幫助社區的,學校要出來,是要以班級性的。

處長:校外教學,先要解決校長和老師的心理障礙,縣府要扛起責任,雲林縣紫班蝶,可以成為國際性的交點,目前欠缺專業,NHK派人拍攝紫班蝶撞車的照片,替代道路出來後,可以怖置紫班蝶作品或介紹。內部行銷,外部化,最近會和文化處合作。

莉婷:地方文化館,林內有三個,未來應看得更遠,文化創意商品事業推展,用文化包裝產業,為未來鋪路。

秀雲姐:學校作文,建議可以認識自己的故鄉,才會發現自己社區的美,有很多的生態,首先,對自己故鄉的肯定,先有動力,再吸引家長出來,配套也很重要。


林中國小戴玉惠校長:未看見真正的八色鳥,寫作文可能憑想像。

湖本理事長蔡坤福:八色鳥是侯鳥,湖本較易看到,找出鳥巢,要找對人及時間點也很重要。

林中國小戴玉惠校長:教外教學,交通和安全問題。

戴美女校長:一直很認真思考林內鄉的問題,去觀察會不會破壞八色鳥和紫斑蝶的生態。要社區的人來帶動,熱才會起來。社區的認同感很重要,要讓大家發現家鄉的美,才會去認同自己的社區,才會留下來。走入社區,會鼓勵老師到廟、到村長家上課。可以跟老人家說說故事。外配的問題,因為學校有補校,所以沒有在社大繼續開課,如何引出外配,可將異國風情融入進來。外配喜歡國際日,讓他們有喧洩的窗口。社區不能有沒有文化,可多一點裝設藝術,如果社區沒有文化,產業沒有文化都走不久。

湖本理事長:湖本生態,八色鳥不易接觸,開放與否要做個拿捏,先瞭解,再來印記。

處長:自主性的力量很重要,政策的配合。建議開設課程,可以先找幾個點,串連起來,成一個課程,以課程的發展,先推幾個點,從幾個點開始,這幾年來較有規模的社區,提昇在地社區,下學期,可以先做起來,讓我們的孩子可走出教室,把孩子代出來,連結性會較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242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