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教育學習體系期中報告(一)~彰化縣、苗栗縣‧笨鳥慢飛沒有關係~
2008/09/25 10:12:42瀏覽661|回應0|推薦0


今天是第二次,到彰化縣政府。
第一次,是為了參加教育部針對尚未參加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的縣市政府說明會。
第二次,是為了參加建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期中報告。雲林縣,終於加入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的成員了。

「笨鳥慢飛沒有關係,會飛,還是一隻鳥~」教育部陳科長素芬。

彰化縣vs委員
計畫名稱:半線社區即學e起來
「縣府本身推動業務是分開的,教育處可以利用這樣的計畫,讓各處室做一個系統系的考量,這樣會更好。終身學習委員會是目前唯一有法源依據的,教育處有立場,做各機關、民間團體的連結,教育處可以建立這樣的機制。」王本狀老師。

「已經把委員的疑慮解除,扮演幕僚的角色,結構已經出來,可以建立合作的模式,運用任何方式對話,如msn,希望可以看到合作的機制,透過計畫讓它整合在一起及更深入?」洪惠冠老師。

「不是以延續正規教育的方式,而是處處可學。問卷可以歸納一下大家的反應,會更好。」楊宣勤老師。

苗栗縣vs委員
計畫名稱:在地知識系統化、建構學習型培力成長體系

「苗栗已經執行四年了,卻在苗栗縣政府的網站上,找不到終身學習的東西,終身學習委員會和教育白皮書的關係?」陳松根老師。

「計畫已經成熟了,在很多地方都是當示範團隊,優點是值得肯定的。是播種的工作,往下要繼續經營。地方政府要怎麼接起這工作,承辦人員及縣府各主管要瞭解,縣市政府要督導地方去推動。四年已經執行告一段落以後,處理方法,要隨著時間調整應變,縣府將來是真正的主力,自我要求應該要加強,終身學習是永續的工作。」楊宣勳老師。

「苗栗團隊報告完備,已有白皮書,但卻只是一個研究案,尚未成為施政主軸。建立出來的網絡,應該讓社區教育幹部去使用,可交給每個機構建制及分析資料才是重要的,不是學術單位擺好看的。已規化相當多的培訓課程,公部門參加的人有多少?還是讓民間參加?若是給民間參加,那課程的內容又有點落差。檢討白皮書的運作,終身學習委員會有沒有運作主導性,培訓工作和課程要結合在一起。需求調查、座談之後,應該可以和培訓工作在一起。這麼好的資料庫要給誰用?應該培訓人員。」蔡秀美老師。

「最後發言的,就是以上皆是。終身學習委員會運作的機制,未落實。政策白皮書怎麼只是初稿?這不該只是教育局的工作計畫,該是縣府的工作計畫,要和公部門有所聯結。現在已經建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課程應該有比較引導式的學習。開發很多工具及教案是非常好的方式,但怎麼推動,機制是什麼?學習後的回響,應該有自我評估的機制。」洪惠冠老師。

「終身學習委員會的發展在哪裡?」陳素芬科長。
「想看到每年的成效,已經執行四年,應該做一個典範,讓大家可以學習。」陳素芬科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224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