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遊南台灣】屏東佳冬 古蹟巡禮-張家商樓、蕭家古厝、昌隆賴花生糖
2017/06/02 10:12:10瀏覽7711|回應2|推薦16

佳冬,真的是一個很適合慢活的地方。慢慢走,慢慢看,都可以發現有趣的童年回憶,很有記憶點。也可以發現這個地方不一樣的美。

這是張家商樓,又稱作張阿丁宅。它是整個六根地區的中心,走到哪個三級古蹟,大概只需花費十來分鐘,騎自行車當然更舒服了,自由行的人,可以不妨先來到這裡探一探,這裡已經變成張家商樓駐地工作站,可以到這裡借借腳踏車(目前只有五台可以租借),找找這裡的工作人員,會得到不同的情報,來探索佳冬。其實要感謝詩人曾貴海醫生,因為小時候住在隔壁,不忍這裡失去其文化意義,八八風災之後這裡的屋頂又坍方,所以與在地文史社團和村長共同搶救這塊「最美麗的轉角」。

看起來雖然新穎,沒有了一點歷史味道,但是多了一點人情味,很值得到這裡走走。

走進商樓,到樓上來坐著,很靜很美很舒服。還有一股微微的風吹襲過來,是海的味道吧!

這個招牌很特別,它是用檳榔葉曬乾之後剪出的扇子,很有味道,小時候,家裡也常常出現這樣的扇子,因為豆豆的奶奶也會製作,很涼爽的清香會撲鼻而來。

要出發前,也可以找一下在樓下的志工楊伯伯,他會去批當地有名的花生糖來販賣,買來嘗嘗可以嘗到不一樣的好味道。

商樓賣的是這賴家花生糖,它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用柴火來煮,入口的時候會有濃濃的炭香味,連我這個沒有很喜歡吃甜食的人,都覺得這花生糖香而不膩口,讓人吃了允指回味。

走出商樓對面,就有一個賣客家包包的小工作室,真是令豆豆為之瘋狂。每一種包包都有自己的味道,都有它自己特殊的功能,這是手做的巧思。

每一種包款,都是出自大姊的手藝,她觀察別人身上的包包,自己在回家慢慢研究,這些客家包就在這裡誕生的,很有意義,也很有價值,手作的心意最足。

這是蕭家洋樓,也是當時候蕭家對日軍的招待所,從張家商樓到蕭家古宅的路上,或經過這裡。有一種徒步的意外驚喜,雖然荒廢且老舊,可是在我眼中,都是一棟承載歷史滄桑的老宅,在街角屹立不搖,是種古樸的美。

蕭家古厝是一棟從清朝咸豐年間就建置而成的老宅,五進五入,每入一進,就可以看到建築物更高一層,代表著步步高升之意,也可以從建築物就感受到在當時,蕭家堪稱顯貴。

蕭家的前庭,還有池子還有樹,形成風水。

蕭家門後,都會設計這樣的喜字,總是希望住在這裡的人,都能「開門自喜」。可以開心過日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也不難看見到處都有酒缸,因為當時,蕭家也以釀酒為業。

這裡的門板,因為年久失修,蕭家主人找來工藝師傅,依循古法依樣畫葫蘆做了一個新的,而舊的就放在旁邊對比。

蕭家伙房裏頭,還有著井,是活水,井在伙房內,很有意思。

伙房的窗框,有這不一樣顏色的裝飾,很有味道,但一定有其意義存在,只是我們不清楚而已。

伙房內不難看見還有留有四色牌,在農餘之時,或是閒暇之時,都會在這裡玩上幾把四色牌。

我可以想像,當時爐火是多麼興旺,也代表著當時蕭家人丁是多麼眾多,才會用上這麼大的廚房。

一條長廊,我沒有細數幾戶人家,但可以想像當時的熱絡氣氛。

這個是讓我覺得可愛的第一個地方,這是貓洞,當時的設計就是讓貓可以在這裡進進出出房間裡面,因為風吹雨淋和日曬,每一間房門口的貓洞,已經樣貌都不同了,光是這樣的設置,當時蕭家人,大概跟我一樣愛貓吧。

這裡房子的設計都是採樓中樓的設計,還有衣帽間,年輕人和老人家的擺設布置還是有所不同,但感覺是一樣的古樸。

站在庭院中,環視蕭家每個建築,都有故事,都有歷史,還有文化之美。

走出蕭家,不難發現可以看到這敬字亭,客家庄都會把敬字亭保存良好,他們認為文字是崇高無比的,即使是廢字紙,也都必須很恭敬的燃燒掉,對於文字的尊敬,我也滿是佩服。

張家商樓

地址:931屏東縣佳冬鄉六根村西邊路

電話:08-866 8327

開放時間:8:30-12:00  14:00-17:00

蕭家古厝

地址:931屏東縣佳冬鄉溝渚路150號

開放時間:8:30-12:00  14:00-17: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103714189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2 15:36
我也要吃花生酥.我也要跟去玩.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7-06-03 10:14 回覆:
好喔!可是我現在沒車了,沒法帶你到處玩耍。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2 14:10

放入口袋

擇日來去

謝謝分享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7-06-03 10:14 回覆:
謝謝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