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遊南台灣】屏東佳冬 古蹟巡禮-楊氏宗祠、百年老樹
2017/05/29 11:17:23瀏覽5032|回應1|推薦15

身為屏東人,但鮮少去到佳冬好好走走。但,旅行可以充電,充了電就可以繼續往前走,人生就該是如此。學文的人,對於文化這個事物會莫名的好奇,當然對於美,也是有一定的見解。

第一個點就是這個路牌,總有一種雜亂之美。雖然電線交錯,但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所有的箭頭,都指引出要走的方向,人生不過是如此,遇到迷途,總會有貴人帶領前往。

佳冬六根村,是古蹟密集度很高的一個村落,進到這裡,除了是到處充滿客家人的淳樸好客的味道,還有一種滿滿的歷史感。

這裡為了保留古蹟,不難看出當地的用心,路到這裡一分為二,左邊是楊家古宅,左邊百年老樹。可以步行就欣賞到不同的美,但記得補充水分,南部還是偏熱的。

從路的那頭,看楊氏宗祠,它是吸引我的。其實,它原本屬於都市計畫用地,但因為楊氏子孫全力為這個難得的古蹟護航,目前內政部已經宣布這裡為「第三級古蹟」,已經逃過被拆除的災難。

宗祠是私人的,它為何特別?因為它有著全台唯一的「太極兩儀池」,傳統的太極圖,有一分為二,即是陰陽調和之意,在私宅裏頭設置是楊氏祖先希望自己的後代,能更子孫綿延不斷,一代傳一代。

顯而易見,楊氏宗祠的屋脊是尖尖翹翹的,是所謂的燕尾翹脊,可以證明當時是的楊家,是官宦人家的後世子孫。

從荷花池裡頭看綠樹,綠襯出紅,萬綠叢中一點紅,是詩情亦是畫意。很浪漫,駐足在其中,心裡頭莫名的放鬆。

在客家庄有這樣的外國人雕像在屋角,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其實這個已經有稍稍的修補過,原始的雕像已經陳舊不堪,其實這個狀態叫做「憨番扛廟角」,扛著屋角的兩個外國人,其實是荷蘭人,又稱為紅毛番,在台南的很多廟宇也有這樣的建築藝術,這代表著當時的民間很多都是不滿荷蘭人的統治,才會讓憨番在屋角挑大樑,故意讓他們承重,默默在自己的建築物懲罰他們,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這樣的古味,其實在台灣已經越來越少,走出楊氏宗祠到另一條路的福德祠走走。

這是六根村的福德祠,土地爺爺在這裡鎮守這個村莊,在廟庭前面,有一棵百年老樹。

不難看到老榕樹下有著幾個老人家在樹蔭下休息著,這感覺就是老榕樹庇蔭著後世子孫,讓炎熱的午後,又帶來一陣陣的涼意,是舒服是前人的美意。

佳冬鄉,這裡適合步行,適合自行車,也適合摩托車,但千萬別開著車,因為一晃眼就錯失了美麗又具有文化小地點,那就可惜了。

楊氏宗祠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六根村冬根路19之30號

時間:週末與例假日08:30~11:30、14:00~17:00,非開放時間欲參觀可電洽

福德祠  

地址:屏東縣 佳冬鄉 六根村東根路 27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103324079

 回應文章

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9 18:23
我喜歡那個池塘中央的造型~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7-06-03 10:18 回覆:
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