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家自製料理】南部粽
2017/05/25 10:58:39瀏覽4247|回應3|推薦23

從小都是吃自己外婆和奶奶綁得肉粽長大,都不覺得料很多,總是覺得肉粽的料多加上月桃葉的香,這是正常的。長大之後,才真正瞭解到肉粽,還分為北部粽和南部粽,外面賣的粽子不見得可以放上那麼多自己愛吃的料。

自從豆外婆和豆奶奶相繼過世之後,最近又有一個可愛的老人家就是豆姨婆,想讓我們吃到好吃的肉粽,又帶有一點健康的概念,所以自告奮勇要綁肉粽給我們吃,一綁就是280顆。她老人家只說:「趁姨婆還可以動,還可以做,就做多一點給你們吃。」真的令人動容一段話。因為這樣的一句話,豆媽開始出錢出力買材料備料,但最累的還是豆姨婆,從早上五點開始不間斷重複同一個動作。

我們家的肉粽還是柴火燒的,所以鍋內要維持熱度就是要這種大木頭,要增加火力的時候,在旁邊放上小木頭,這種木頭煮出來的肉粽,更貼一種古早的香味。

新鮮的月桃葉,是四姨婆的田裡種的,然後拿來給豆姨婆,豆姨婆還需要很認真地把葉子煮過,燙熟之後每一葉都洗過。

豆媽來豆姨婆家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洗粽葉,當然豆媽跑去綁肉粽的時候,就是我在洗囉!雖然有煮過,但每一片葉子上面都還有泥土,所以還是要洗乾淨。

花生加上水蓮豆(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國語名稱,但姨婆用閩南語表達卻是如此),經過友人告知,這豆豆是鷹嘴豆,水煮熟後備用。

生糯米拌上花生和水蓮豆,湯汁是滷肉的肉湯,這是豆姨婆肉粽主要的做法。

貼心的豆姨婆怕有人不吃花生,所以另外一種主食,是糯米拌上米豆。

滷香菇是一定要的,我們家的肉粽,大概會放到兩片。

栗子也是煮熟備用,基本上也是一顆肉粽裡面一顆栗子,但老人家失手的時候,會出現2-3顆。所以到後來,還讓豆媽去市場追加。

油蔥酥,這是豆媽自己切了一個下午的紅蔥頭份量,切到眼淚鼻涕直流,再拿去給豆姨婆加工製成油蔥酥。

乾魷魚泡水發過,再跟著油蔥酥炒香備用,另外裝出來,可以控制每一顆肉粽魷魚的分量,油也不會進入肉粽內,我們家肉粽的油脂靠的豬肉分泌出來的油香。

豬肉煮熟再滷過,湯汁會拿去拌糯米,我們的肉粽幾乎也都選用瘦肉,只有皮下面一點點脂肪。

我最愛的鹹鴨蛋,肉粽裏頭沒有鹹鴨蛋,我就覺得不完美,姨婆有失手放入三大顆鹹鴨蛋,只要一跟姨婆聊天,她就會忘記肉粽裏頭放了什麼料,那顆擁有三個鹹鴨蛋的肉粽,不知道是家裡哪個幸運兒吃到了。

豆媽和豆姨婆認真包肉粽的樣子,每個鏡頭我都覺得美,這是她們為了孩子、孫子盡了一點心意,豆姨婆還堅持每個阿姨都要有,這是老人家的美好。

粽子起鍋,一鍋七十個,從早到晚,起了四次鍋。每一鍋對我而言,都是心意。

我們家的肉粽,是沒有份量可以計算的,就是綁緊綁滿,所以料的比例是著實比糯米飯還要多很多的。看著看著我都流口水了~今年的端午節很有味、有人味、有美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103256803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20:35

看起來很美味~!

讚啦


葉克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5 14:38
料好實在啊~~~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7-05-25 15:17 回覆:
我也覺得~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5 11:29
我要吃....我的FB被封了.進不去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7-05-25 12:04 回覆:
這是什麼狀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