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球日吹起食物低碳風 用吃來愛護地球(舊文新貼)
2009/09/05 11:09:17瀏覽428|回應1|推薦10

       2008年地球日在台灣最為熱門的議題莫過是吃素來抗暖化,幾位政府首長除了捨棄黑頭車,帶頭走路或搭乘大眾運輸上班外,當天中午也應許多團體鼓吹吃素來抗暖化。在這波地球日吃素來抗暖化的運動中,其實應該有更多減碳的內涵被討論,否則對於多數每餐已習慣吃點肉的人,會有很大的抗拒,覺得減碳行動還是有點距離。甚至有人擔憂或是計算成本,如果全面推動吃素,會引起很多餐廳或食品業者的抗議。

       由於台灣許多的宗教也鼓吹吃素,對多數人的觀念上,吃素多是因為信仰的問題,例如在大型餐會場合通常會有素桌,或是可以額外叫素食,甚至餐廳還會問是方便素或是全素,記得在這些場合吃飯時,還容易被人問起,『您是有發願嗎?』其實在國外來說,吃蔬食不見得是一種信仰,而是生活的選擇,有著對健康或是生活不同的意義,現在面臨全球暖化斤斤計算碳量的同時,如何減少碳排放量較高的食物,也是一種選擇及行動力的展現。

  個人認為,過去台灣也有過三低訴求,例如要健康,過去國內許多營養專家均提倡飲食可以由低糖、低鹽、低油等三低來做起,可以預防高血脂文明病。其實除了三低之外,可以從選擇『低碳食物』,可以讓食物更新鮮環保,又可以愛護地球。

  全球暖化問題已經成為地球面臨最大的危機,事實上減碳除了日常生活上的行動外,用吃也可以解救全球暖化,甚至不少民間團體提出『吃素抗暖化』的訴求。食物生產及運輸所消耗的能源及廢棄物對地球都是沉重的負擔,國內外許多環保組織曾提出食物里程的概念,經由食物從生長地到購買地或餐桌的距離,可以估算消耗的二氧化碳,根據歐美估計,有將近80%幾乎都消耗在加工及運送過程,甚至英國有將近20%的溫室氣體排放是來自於食物生展再製與運輸過程。許多肉類食品,消耗的二氧化碳更是綠色蔬菜的數千倍到萬倍以上。

  建議您可以考慮用吃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吃要吃的營養均衡,不要攝取過量,也可以少吃一些碳排放量較高的食物,並適時的改變飲食習慣,調整為『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多選用新鮮、低碳的當地食物,這些會讓您更健康,更可以愛護地球。

  不管吃素、吃蔬食或選擇低碳的食物,都是一種對地球開始憐惜的實際行動,下次您遇到這些朋友,應該給他們更多的掌聲與鼓勵!

◎更多主題收錄於「氣象達人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weather.peng/weatherrisk」網站

本文經彭啟明博士 授權刊登   作者彭啟明為   國立中央大學 文化大學 大氣系 兼任助理教授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 總經理  大愛電視台氣象主播  中廣氣象達人節目主持人
中華民國環境保護學會 理事暨溫室氣體減量小組召集人


無敵小鈴的感想:
這篇文章寫的真好,雖然是2008年的資料,但是節能減碳的工作不能少一個人,應該要靠這個社會的每一個人甚至於全世界的人,保護環境人人都有責任不是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mary520&aid=328957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吃蔬食愛地球
2009/12/12 13:56
只要吃蔬食就可以愛護我們這個大地之母啊!!
化身為宅女的無敵小鈴(cutemary520) 於 2009-12-15 14:27 回覆:

我想應該不是這樣的,當初我找的這篇文章說的意思應該是做體內環保吧!

其實都可以吃的,只是有些人真的不喜歡看到動物被殺而改吃蔬菜水果的。

這是無敵小鈴的淺見,如果有什麼問題或意見都可以跟無敵小鈴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