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暖化 熱帶昆蟲恐絕跡 惡化糧食危機 (舊文新貼)
2009/08/31 19:21:34瀏覽677|回應0|推薦4

圖:無敵小鈴繪 題目:太陽公公的畫妝舞會

看完此篇有什麼感想要告訴無敵小鈴喔!

無敵小鈴是覺得這篇相當不錯,

昆蟲是生存在幾百億年前的生物,

因為有了這些昆蟲我們的大自然才叫做生態。

 文章開始了內容:
      
  美國華盛頓大學最新研究指出,熱帶昆蟲若無法適應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環境變化,數量可能銳減,最快可能在本世紀結束之前絕種。反之,生活在較高緯度的寒帶昆蟲或溫帶昆蟲數量可能暴增。

  華大生物系助理教授涂斯貝利主持的研究指出,熱帶昆蟲受氣溫變化的影響高於其他地區昆蟲,若無法順利進化,適應外在環境變化,恐有絕跡之虞。該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刊》。

  昆蟲數量銳減,將影響農作物授粉,讓食物供應出現問題,進一步惡化糧食危機。

  研究員選了38種昆蟲,研究1950至2000年氣溫變化對他們的影響。昆蟲、青蛙、蜥蜴、烏龜等冷血動物的體溫會隨外在環境變化而變化,不像恆溫(溫血)動物,可以藉由長毛或掉毛等方式調節體溫,讓體溫保持恆定。所以昆蟲等冷血動物為了求生,必須在熱天時,躲到陰暗處納涼,或是在
天氣變冷時,出來曬曬太陽。

  研究員表示,到了2100年,熱帶地區的溫度若如預期升高攝氏5.4度,這類昆蟲可能發生適應不良現象。

  涂克斯貝利說,熱帶地區許多物種已生活在最適溫度或逼近最適溫度的環境,一旦溫度超過最適溫度,物種的適能程度與繁殖能力會快速衰減。

  他接著說,暖化固然會影響熱帶昆蟲的存續,但真正攸關昆蟲存續的原因是昆蟲適應環境的能力。

  涂斯貝利說,一些昆蟲適應力若強,可以移居到山上或較高緯度地區繼續生活,或靠著不斷進化,應付不斷升溫的環境;但有些昆蟲可能只有滅絕一途。

資料來源:奇犘新聞(科技)【中國時報 鍾玉玨綜合六日外電報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mary520&aid=327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