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海明威說起
2013/11/12 22:09:37瀏覽809|回應3|推薦57

< 海明威的故事 >

海明威於一八九八年七月二十一日誕生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近郊的橡樹園。父親是個喜歡打獵釣魚的醫生,母親則是一個音樂的愛好者。由於父親的愛好,使他還不滿三歲的時候就從他父親手中接過了一枝釣桿。十歲生日的時候,就正式得到他父親所贈的獵槍。從此,這位傳奇性的人物,一生當中就與釣桿和獵槍建立了不平凡的關係。

中學時代的海明威,是一個頗出風頭的學生,他不但是游泳、足球的選手,同時,也是校刊的編輯,偶而也有作品在學校出版的季刊上發表,他這一生的筆墨生涯,可算是從這裡開始。一九一七年四月,美國正式參加歐戰,十八歲的海明威,槍癮大發,硬是想參加志願軍,由於體檢沒有通過,這個理想沒有得到實現。這時,雖然已經高中畢業,但他沒有去敲大學之門,到堪薩斯的明星報當記者去了。到了第二年,他聽說紅十字會正徵募救護車隊,前往義大利服務,他便立即報名參加。

在義大利的時候,曾經因腳部受傷而入院三月,出院後再投效義大利軍,任中尉,並曾因戰功而得到贈勛。一九二年到芝加哥美國合作協進社的機關報中擔任編輯工作。爾後海明威完全是生活在寫作、戀愛、結婚、離婚與旅行中,腳步不停地往來於法國、西班牙、非洲等地,使他的生活內容得到了充實。

一九三九年九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又把他的生命投入到戰火之中。一九四一年,曾經以中日戰爭特派員的身分來過中國。次年,自行改裝小艇,從事於古巴近海德軍艦艇的搜索工作,一幹就是兩年。一九四四年,代表柯里爾周刊為美國第三軍的陸軍記者。並曾參與諾曼第登陸作戰的情報蒐集工作。

他用冒險、刺激與驚奇來裝飾自己的生活,來考驗自己的生命。他多次投入戰爭,沒有一次不是出於內心的志願,戰爭的內容裡是充滿了危險的,人類在本能上對於戰爭都有恐懼,海明威卻不,他勇敢的去接近它,去擁抱它。當海明威是個小孩子的時候,就因為學拳擊而傷一隻眼睛。在義大利服役的時候,曾經在分發巧克力糖給軍隊的時候受到重傷,膝蓋上開了十二次刀。一九四四年以記者身分隨第三軍駐在英國時,在倫敦曾發生車禍,頭上縫了五十七針。在非洲的森林中,兩天內飛機出事了兩次,使他腦部受到震動,眼睛差一點瞎掉了,一些報紙還曾經刊出了他逝世的新聞。除此以後,光是為了作戰,他身上中彈九處,頭部受傷六次。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在十八歲的時候,在義大利被炸傷的時候,人們都認為他死了,丟下不管他了。結果醫生在他的身上拿出兩百三十七塊碎片來,取不出來的還不算數。

介紹海明威痛苦的經歷,旨在說明他處理生活的一種態度,這是任何人所無法相比的。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海明威之所以有偉大的作品問世,實有賴於他這種奇特的性格與充實的生活內容。

1.  泰戈爾 
樂與憂緊密地交織在一起。每一種痛苦,每一種焦愁,全都貫穿著快樂的絲縷。這道理如果我們能了解,我們到哪兒都會很平安。

2.  狄更斯
我們得到生命的時候附帶有一個不可少的條件:我們應當勇敢保護它一直到最後一分鐘。

3.  約翰遜
航海於生命海洋上的旅人,往往只希望靠風力推動而不是靠自己划槳前進,許多人的事業之船都是在他們垂手等待風力時翻沉。

4.  哥德
無用的生命,只是早的死亡

5.   辛尼卡
生命是一篇小說,不在長,而在好。

             6.富蘭克林
你愛惜生命嗎?那麼請不要浪費時間,因為生命是時間構成的。

7. 史賓塞
生命因痛苦而增長知識。

8 蕭伯納
人生真正的快樂,在於你自認有一個偉大的生活目標。

備註 :

偶而閱讀到一篇好文,或者是直陳生活內容及生命本質的哲人思想家的格言,總是十分歡喜,想盡辦法分享給孩子!一個孩子問:「你每天都那麼忙,怎麼還有空看書啊?」「有啊!儘管時間很零碎!」常想人生不如意 事十常八九,而有時一句格言或好話便足以燃起生命的熱忱,不是嗎?孩子們碰到挫折時的呼天搶地或傾訴,傾聽、關懷、激勵之餘,我會回頭審視,我還有什麼能給的能幫的?即便無法改變現狀但是觀念,心境一轉 ,心也就寬闊了起來,當孩子笑著說:「我跟你說 我媽很白癡,被當人頭,差點被抓去關起來。你說得對,要唸書,只有唸書才能避免無知。」我說 「其實不止這些啦,讀書的好處很多呢。」.就這樣一點一滴孩子從討厭考試,被動唸書到願意主動唸書,課內課外都涉獵,於是我知道愛閱讀的小孩,絕對明天會更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944658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光繼續, 人生人逝
2014/01/03 22:42
即便今日, 冒險仍屬必要, 犯難的韌性也得練就。
讀來愉快受用, 您很精采的小品!
cundiff(cundiff) 於 2014-01-03 23:41 回覆:

時光之旅中,以前上課讀他小說,師長多所分析,印象深刻。海明威的冒險精神,

也許是現代孩子生活中少有的歷練吧。分享個人感想。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
2013/12/01 18:32

閱讀好書增智慧,

教育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

終生受用不盡。


cundiff(cundiff) 於 2013-12-18 09:39 回覆:

孩子是一張白紙,很容易受塑造。大人是引導者。

願意閱讀的孩子能增廣見聞,有定見。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16:24
經典型塑過我們的青春,校閱過我們走過的時代,每一次的重讀,都是靈魂的再錘鍊,印證著知識雪溶後,真理之河的汨汨奔流!
cundiff(cundiff) 於 2013-11-13 20:11 回覆:
謝謝夏子。閱讀海明威作品老人與海開始認識作家!之後戰地鐘聲戰地春夢...一系列...文字的撞擊,思維的型塑,我想我有受到啟發。
  • 1、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消滅,但不能被打敗。
  • 2 每個人生下來都要從事某項事業,每一個活在地球上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中的義務。
  • 作者有名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