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與踏青
2021/07/30 07:47:35瀏覽11978|回應2|推薦32

登山與踏青

      假日能與家人出外踏青,走入大自然是很恩寵的一件事,既可健身又可以聯繫親情,可說一舉兩得。登山現在已經成為熱門休閒活動,或志同道合一起出門,彼此有個照應;或加入登山團體,一路上有經驗老道的山友前導,安全上也多了一份保障。談起爬山,有人認為「上山容易下山難」,卻也有人說「下山容易上山難」。到底持何種看法較對呢?依我來看,下坡時膝蓋承受力大,上坡則氣喘吁吁地  ,肺活量負荷顯然更大,所以箇中滋味,只有當事者才能下定論。爬山腳程急不得,是自我體力大考驗,一步一腳印,沒有人可以替代,也無法投機取巧,得老老實實,規規矩矩。最好登山前,能先爬小山當作體能訓練,尤其有了年紀,最怕高山症。想起朋友之前五月去中國大陸稻城亞丁,因為海拔超過四千公尺,當天晚上心臟跳動每分鐘超過一百下,呼吸急促,一夜無眠。第二天離開後才稍稍恢復體力。什麼紅景天完全幫不上忙呢。

      相較於登山的全副武裝,嚴陣以待,踏青則輕鬆愉快,一日遊已然皆大歡喜。我回想起小時候大約十一歲左右吧。應該是小學四年級時,一次年初一,很難得父親開口說要帶我們幾個蘿蔔頭到鎮上看電影。那年頭看電影是時髦玩意兒,以我們家務農的收入,根本不可能有這麼奢華的享受,四個孩子爆出歡呼。母親說她忙過年,要藉機會休息就不出門了。哪裡知道父親領軍,浩浩蕩蕩走了約四公里才到鎮上戲院門口,售票口卻擠得人山人海,於是臨時改變主意說要帶我們去踏青。小蘿蔔頭們不免有些失望。開始走了一小段,本來還興致盎然,越走越覺不是那麼回事,小弟率先起義「番」了起來,吵著要回家,老爹不想半途而廢,於是只好半騙半哄,居然也走完全程,中午在虎山岩附近簡單吃了湯麵,回到家都下午五點多了,每個人都又累又餓,母親端出豐盛的飯菜,不用說每一道都盤底朝天,吃得精光,運動過後的體能得到補充,母親直說吃沒吃相,怎地個個狼吞虎嚥?那一回踏青,有些個連哄帶拐,恩威並施,記得老爹是這麼對小弟說的:「好啊!你不走賴在這裡,那我們繼續前進。看給誰撿去當人家小孩喔。」想來這句話頗具威脅,蹲在地上不走的小弟只好乖乖爬起來歸隊,這真是終生難忘的一次踏青。

      想起書上曾讀到這麼一段插曲。有名的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曾扮乞丐到外地遊玩,看見幾個秀才賦詩也上前湊熱鬧,秀才們鄙夷其穿著卻仍把毛筆給了他。唐伯虎寫下:「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到高山上,舉頭紅日白雲低,萬里江山都在望,果然山外還有山,人生合宜放眼量。」秀才們嘆為觀止,斂起嘲笑臉容,恭敬地請唐伯虎喝酒。這是才華洋溢卻又喜歡調皮的江南才子讓人津津樂道的趣聞軼事。

      生命的旅程有苦有樂,偶而放心去流浪,聽任青翠的山脈招手,抑或輕裝赴約,來一趟小山踏青,鬆綁生活的繁瑣,讓好山好水一路相伴,歲月靜好,盡在蓄滿能量後的步履再出發,豪邁而燦爛。

2015/7/29 金門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65873705

 回應文章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回應在城市裡的, 我把它貼過來!!!
2021/08/02 20:02

我又點了進來

昨兒個粗略看了一遍

今天 又 點進來 

發覺非常有意思

於是 邊看 邊朗誦起來

想起從前在台灣讀書時期 也爬過幾座山

印象最深的是 爬皇帝殿 

那個可怕的印象 到現在還有些記憶

現在住處 要看山 有山 

要看水 有水

所以不用出門 也可享受大自然美景

也就懶散起來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30 15:59

就我自己爬山的經驗,個人認為下山容易上山難。

每回都是上山中途就氣喘如牛,必須爬爬停停才上得去

下山通常都可以一鼓作氣,腳步也相較上山時輕盈許多!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7-30 16:58 回覆:

謝謝美好回應 。我是覺得 下山容易些,只要腳程把握得好,溜溜而下。也不亦快哉。 但是

我曾雙腳發抖  坐下來 休息好一陣子 才走完全程 道停車地點。體能不足, 練習不夠。  有些狼狽啊。

也曾在合歡山松雪樓 忘了關大燈, 隔天車子 無法發動,還勞動 登山客接電啟動。 乖乖。 狂奔下山直到

霧社 才停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