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消暑良方
2021/07/19 09:26:25瀏覽869|回應2|推薦26

夏日消暑良方/-2019-07-17

學會游泳,讓酷暑夏日有了健身涼快好去處。不求快,但求放鬆筋骨,來回五百公尺是基本門檻。很多泳客蝶式自由式,如魚得水,讓人讚嘆不已,我卻只偏愛蛙式,水中不疾不徐,踢腿換氣,臉不紅氣不喘,幾趟下來身心舒暢,套句江湖行話,任督二脈都打通了。因為學習游泳,也跟游泳池老闆夫婦熟稔,成了好朋友。前幾天他們夫妻突然拎了好一袋酪梨說要跟我們分享,高興收下直到表皮變黑表示成熟了,因為吃不完要跟我們夫妻幫忙。我削皮切塊放入果汁機,加上冰塊及鮮奶,一杯美味營養的鮮奶酪梨果汁上場,立刻贏得家人青睞,既營養又衛生,外子讚不絕口,喝一杯意猶未盡,問還有嗎?

 綠豆薏仁湯也是我消暑良方,綠豆跟薏仁可以消暑解熱,補元氣,通常我都先浸泡一晚,隔天用電鍋烹煮大約五十分鐘到一個鐘頭,加些許冰糖或砂糖皆可,然後放涼擺冰箱冰鎮,午後來一碗綠豆湯,冰涼解饞還很有飽足感呢。乾燥的白木耳需泡水半個鐘頭,然後剁碎,熱開水煮四十分鐘,紅棗可以一起煮。煮好加入適度冰糖,一碗可口的白木耳蓮子紅棗湯可是消暑排行榜的冠軍呢。喝著蓮子湯,想起歐陽修詩句「荷葉田田青照水」,彷彿仍有花瓣飄落荷葉上,回音悠遠。

 酷暑盛夏三伏天,暴雨頻仍之後的放晴,陽光真的會咬人。這是地球暖化的結果,只能努力因應。蝸居家中,只要不嫌麻煩,蓮子湯也好,薏仁湯也罷,午後來個一小碗也足以褪去燥熱暑氣,嗜食文字的眼睛閱讀詩文,手中的一碗甜湯更滿足了口腹之欲,這一份美好與潛入水中,滌去煩憂一樣讓人渴望。

2019. 7. 17 馬祖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65406845

 回應文章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0 02:05

夏日消暑 就是玩水 泡在水裡 管他會不會游泳

酪梨牛奶 綠豆薏仁湯 都非常解暑 我也愛吃呢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7-20 09:25 回覆:
自家 有時間不嫌麻煩 , 就吃得歡喜。紅豆紫米 湯  也一級棒 , 又補血。 得先泡一個晚上倒是真的。

窩居 就搞點吃的 犒賞自家人, 不為過。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9 19:59
您的散文,很有朱志清的平和,也帶思果的直坦,讀來真能解暑止熱。👍🐳🐡🦑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7-20 09:23 回覆:
這 溢美之詞 了。也就記錄生活。 還能游泳的時候, 生龍活虎。 冷水中, 蒸氣室 。冷熱交替, 痛快淋漓。

好朋友  老同學 也會給 自家栽植的水果, 老朋友 從事水果批發, 一來 都是葡萄一整箱  芒果 也有七八顆,也有百香果。 都是濃濃的情誼。我若剛好有什麼也會回贈。 沒有 就先收下。來日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