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陌生人
2021/01/10 09:34:41瀏覽737|回應5|推薦30

一個陌生人

 

天暗了下來,暮靄從山腳下竄上來,老太太剛煮好晚餐,轉身走出戶外,一窩雞早已回籠,便順手關上雞窩的門。一轉身,有個陌生人出現在前面不遠處樹林,正往這邊一拐一拐的走過來。天色更暗了,老太太根本看不清楚他面貌,光看穿著應該是外來客,並非本地人。老太太有些納悶,這兒十分偏僻,怎會有人路過呢 ?

 

老太太好奇地打量著,對方已經緩緩走到她面前,人,四十歲不到,表情有點狼狽,有些上氣接不了下氣,用乞憐的語氣跟老人家說 : 「老太太,我好餓好餓,你能施捨一點吃的給我嗎 ? 」

 

「你從那兒來?要往哪裡去?怎麼會出現在這荒山野外?」這位陌生人說 :「我從城裡來的,一早來爬山, 不小心摔到溪谷裡,好不容易才爬出來,身上的水壺跟乾糧都找不到了,一路上都沒遇到半個人影,肚子餓壞了。」

 

老太太心生惻隱,開口說:「我剛煮好晚餐,飯菜還熱騰騰,你進來吧。」陌生人一個箭步入了山屋, 還真是簡陋啊,心裡想怎麼會一個老人家住這種地方呢?儘管心裡狐疑著,但看到飯菜便如猛虎撲了過去,也忘了客套。等到面前清,猛回神:「不好意思,那你吃什麼?」老太太說:「還有麵條可以下,拌一點醬油,將就一餐,無妨。」陌生人這下不好意思了。老太太上下打量著眼前陌生人,問道:「先生貴姓?」「我姓葉,樹葉的葉。」老太太知道這位陌生人葉先生想問什麼,直接一五一十說個清楚,自己不愛城市裡的熱鬧,兒子媳婦兒曾要接她去同住,但是白天只有她一個人,好似被監禁,外頭車水馬龍,她壓根兒沒興趣外出閒逛。這兒是她與老伴兒世居之地,雖然偏僻,但屋前山後,每一寸土地都很熟,平日養幾隻放山雞,兒子給她一個收音機可以知道外頭訊息。最近也給了一個手機,真有事可以聯繫。日子雲淡風輕,有時十天半個月不說一句話,因為連個人影都沒有。

 

老太太發現眼前這位陌生人右腳有血從褲管滲出來,她說:「傷口怎樣,讓我幫你包紮,我有優碘及外傷的藥膏。」陌生人起先很猶豫,後來還是撩起褲管讓老太太清理傷口。這分明不是跌落溪谷的外傷,而更像是擦槍走火的槍傷。但老太太什麼話也沒問,只說:「你的傷勢不輕,已經那麼晚了,我看你今晚將就睡我兒子的破床吧,至少不用露宿山野。明天再看看如何下山找一家醫院徹底敷藥。

 

儘管內心十分掙扎,但老太太散發的慈祥讓年輕人卸下心防,決定輸誠。年輕人說:「阿婆,你都不懷疑我的來歷喔 ? 」阿婆說:「年輕人有時血氣方剛,難免做錯事走錯路,只要能回頭,為時不晚。看你談吐是個本性善良的人。」年輕人嘆了一口氣:「是啊,其實不瞞你說,我是做錯了事,警方正在搜索我,你對我這麼好,我無以回報。你報警吧,警方懸賞一筆獎金呢。」

 

「三八ㄟ, 好歹我也只提供你吃一頓飽。你若要逃命,儘管走吧,我何必落井下石呢?我不要這筆錢財,我不缺錢。」

 

「老太太,你人真好。」

 

「我沒你說的那麼好,我只是平日不做虧心事。老伴走了以後,我努力把兩個兒子扶養長大,唯一的告誡就是不可以做危害社會的事。很幸運兩個孩子都很聽話。」

 

這一番話很撞擊了年輕人內心。人生的道路上他一時糊塗,犯下搶案,飢寒起盜心,偷竊不成就出手搶。這輩子還能翻身嗎?碰到臨檢脫逃入山,逃得了一時,能逃得了一世嗎?父母的婚姻離婚收場。自己從十幾歲就浪蕩在外,有一餐沒一頓,行為無人規範,也就目無法紀,自以為是。而在慈祥的老太太面前,那使壞的心眼竟然自動收斂了起來。老太太當真有什麼魔力嗎 ? 應該沒有。那為什麼暴戾之氣在老人家面前卻宛如冰塊遇見太陽,自動融化呢?是真摯不設防的關懷。自己有多久沒有沐浴在如此氛圍裡了呢?傷口的疼痛讓年輕人翻來覆去,根本無法闔眼。有些什麼在他內心翻轉,他暗暗下定決心。

 

一夜無語,第二天早上老太太早早起床煮了飯,讓年輕人吃飽。年輕人跟老太太借了手機,說了自己的位址。老太太還以為要請朋友幫忙護送下山。直到大批警力出現在阿婆家門口,老太太嚇壞了,問為何這麼大陣仗?

 

當警方告知年輕人是脫逃的搶劫犯時,阿婆很鎮定地轉頭看著年輕人:「你有的是機會脫逃,為何選擇投案?」

 

年輕人頭低了下來。「謝謝你對我這麼好,我已經很久沒有人如此信任我了。」

 

當警方從年輕人身上搜出一把槍枝時,著實替手無寸鐵的老太太嚇出一身冷汗。上了手銬,年輕人淡定地對老太太說:「謝謝你的一番話, 讓我重新思考人生。我一定會改邪歸正。」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老太太出神地目送他們漸行漸遠的身影。

2020. 12. 22   有荷雜誌 38 期 愛分享專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55230033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1 19:22
也說個故事和這個故事對應~
冬夜裡,朋友和我在二樓客廳聊天,聽到樓下車庫有響動聲,我下樓去。
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縮身在我的車尾角落,衣著單薄,身上有泥垢。
他顫聲說︰「我被討債的追殺,他們就快要追到這裡來了,可不可以讓我進屋裡躲避?」
我起了憐憫心,讓他躲進屋後儲藏室,但還是有防備,把儲藏室的門栓上了扣。
朋友聞聲下樓問我何事?我說明後,朋友就去開了那扇門。然後朋友對他怒斥︰
「我知道你是來幹甚麼的?趁我改變主意前,滾!」
那個年輕人一蹦就跳出門去,手一按就越過車身翻過去,三秒後就消失了。
朋友轉身對我說︰「這個傢伙是闖空門的慣犯,他是來探路的。」
我問朋友︰「你怎麼曉得?」他說︰「我如果不曉得,我就白幹了!」
朋友那時在情治單位任職,可以調度地方警局辦案,這時我捏下了一大把冷汗!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1-11 20:06 回覆:
人性本善   我的論述。人性本惡 你的探討。相信本惡者 居多。其實社會裡 耍詐 作奸犯科者 從來不少, 這樣的探討 直逼人性寫真。

我的觸發 在  被誠懇信任,是不可多得的對待, 讓 浪子 願意回頭。

論情節  你的精彩。 感恩 如是 美好回應。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1 09:10

人本良善

哪個呱呱墜地的嬰兒不是擁有一張澄淨無暇的雙眼與心靈。

 

好與壞,都在一念之間。

好人也會做壞事,使小心機,壞人也會做好事,幫助他人。

 

這位年輕人遇到良善慈祥的老太太,內心被激發出遺失已久的良善與罪惡感能回頭是岸,是受老太太的感化,也是年輕人良心未泯最好之行。

 

這篇文章很能激勵人心。謝謝分享。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1-11 09:22 回覆:
紅袂 早安,創作都有其 主旨, 故事很單一, 直線發展,沒有太多枝節。 現代社會 迷失的人太多,很多都一錯再錯, 以致回不了頭。 可貴的良知能抬頭, 需要一些觸發, 好的契機 就拉了年輕人一把。

謝謝你 閱讀  及鼓勵。感恩。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9:43
看到荷塘的文章
1、
我想到,愛是最大的力量!
父母,雖然愛我,但是方式不一定正確
以前,從小到大,父母當老師,都要求我和弟弟
照著,父母的規劃走
父母的願望,強加在孩子的身上
我要為,父母的願望而活、、、
直到大學畢業,找工作!
大學畢業,父母要求,我考觀光類研究所,沒有考上!
先去工作幾年,再去:考高普考,也沒有考上!
最後,我又生病復發,還住院治療
2、
經歷好久的時間,父母終於答應我烘焙創業!
創業三年後,我去讀神學院!
我感謝天父的帶領!
我感謝陳牧師之前,對我聖經的教導和陪伴我
遭受家暴的那段時間
傾聽和陪伴是一種愛!
3、
雖然,陳正華牧師現在離開部落格
我相信,有緣分會再度相遇!
我禱告完,把所有的事情,一切仰望交託給天父
我相信,上帝爸爸會做最好的安排!♥️

我想,陳牧師的優點,我學起來
還有神學院的課業,認真唸
感謝天父的大能,逐漸地改變我!♥️
相信,我會越來越好!
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
Love is power!♥️
微笑天使,分享心情故事
(1/10,天氣回暖,明天寒流又要來!您要注意保暖喔)
♥️💐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1-10 20:43 回覆:
我想  尊重 與信任, 用心陪伴 是父母 要努力學習的課題。何況 每個孩子 的 興趣 能力都不一樣。 勉強 孩子 照自己的路走, 其實 孩子 走得辛苦 也會 過得不快樂。 你也經歷 好長的 奮鬥 才掙脫出來, 重新生活, 真的不簡單。 最怕 父母 拿一頂大帽子: 我都是為你好。

愛孩子 但 也要有方法。 適度的尊重及引領  。 日子 七彎八拐, 總算 有今天不錯的局面, 好好努力 就是。看看 好多學 醫學 的孩子 後來 並沒有去當醫生...而是走上別的路 去了。就是很好的明證。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1-10 20:46 回覆:
侯文詠  王溢嘉  還有一個 年紀更大 讀到 博士 卻 回投稿 戲劇 的王正方 ...好多呀...當然 他們都有闖出名號  所以我們知道了。 更多是默默  做自己喜歡的事 走自己喜歡的路。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4:58

感人,

謝謝分享。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1-10 15:20 回覆:
接近 實情 的 小說。 說的是  每個人 都有良善的本性, 碰到觸點  就會顯露出來。

感謝閱讀  及鼓勵。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1:54

我提著心口讀這篇故事,讀完時鬆了一口氣!

老太太以慈愛感化年輕人,而年輕人也願意跟著自己原來善良的心走,在這個亂七八糟的年代裏,這樣的故事,觸動人心!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1-10 12:29 回覆:
愛馬  是寫小說的高手,讓我很佩服 。我這 是單一訴求  被信任的感覺  終於喚醒良知。

謝謝捧場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