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抉擇
2020/12/11 08:05:12瀏覽1014|回應2|推薦31

【小說】抉擇

 發布日期:2020/10/31

 

玉珍很喜歡小孩兒,看見臉蛋紅潤的寶寶,就像被磁鐵吸住了般黏了過去,完全招架不住。她今天去探望國中同學彩霞。送了麗嬰房買的嬰兒衣服還有實用的紙尿褲。彩霞結婚一年多,幾乎是入門喜,有了娃兒,歡喜得不得了。彩霞生的是男嬰,公婆說鼻子眼睛像極了兒子元廷,玉珍也說:「像極了當父親是真的,尤其眼睛,靈活靈現好似會說話。以後不知多少女生要被迷住呢。」
  離開彩霞家,玉珍肚子也餓了,想起晚餐還沒著落,得先打點一下再回家。沒走幾步路居然遇見剛下班的曉鈴,兩個人本來就很有話聊,於是順理成章結伴去用餐。行事作風俐落的曉鈴劈頭就跟玉珍說:「既然那麼喜歡小孩,就趕緊找對象結婚吧,趁年輕,女人最禁不起年歲拖延啊。」這道理,玉珍何嘗不知?只是如今的她醫生告知無法生育,而提著燈籠打那兒去找一個男人可以不介意太太無法生育的呢?這簡直比登天還難。玉珍並沒有說出自己的狀況,至少那是她努力守住的秘密。
  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本來就很辛苦。但憑著吃苦耐勞的精神,她從打工當中,不斷淬煉自我,年輕,涉世未深,可人兒一枚,一回月事來潮,痛得臉色蒼白,老闆看在眼裡,特別允許她請假一天,還十分體恤地用車子載她回住處,人在生病時,對於主管釋出的善意也沒設防,就這樣玉珍第一次接受主管的好意。年輕就是本錢,主管年輕又未婚,公司同仁都看得出來玉珍被主管捧在手掌心,時間一天天過去,再怎麼理性還是情不自禁墜入情網,兩人常膩在一起吃晚餐,有說有笑,玉珍也曾想過自己會不會高攀了,以她出身寒門,啟坤還送過她好幾次新衣裳,叨唸她上班不應該穿得太寒酸。可是薪水微薄,扣掉租屋吃飯,根本所剩無幾,何況學費還得自己想辦法,哪來多餘的治裝費啊。一回藉著生日啟坤叫了好多菜大肆慶祝,還開了一瓶紅酒,要她好歹喝幾口。平日滴酒不沾的玉珍熬不過啟坤好意,喝了小半杯紅葡萄酒,這下可好,不勝酒力的玉珍最後在大家散場後還勞駕啟坤送回住處。是預謀還是自己活該?總說那一夜的失身讓啟坤食髓知味,以後更是予乞予求,說反正你是我的人了,早晚要結婚的。
  陷入甜言蜜語熱戀中的玉珍也就這麼打鴨子上架,一邊享受愛情的滋潤,一邊忙著課業。直到突然發現懷孕,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內心掙扎了半天,玉珍還是選擇面對,她打著如意算盤希望能給肚子裡孩子一個名份,開口要求是否先結婚,不一定要多鋪張,先辦個手續就可以。人心隔肚皮,怎麼都算不到啟坤翻臉比翻書還快,「結婚,門兒都沒有。孩子,我怎知道是不是我的?」更可怕的是啟坤的父母壓根兒就沒把玉珍放在眼裡,一副癩蝦蟆想吃天鵝肉的言詞都出籠。女人的傻,愛情的痴,不堪考驗啊。如果不處理,是要面對肚皮一天天大起來,面對四面楚歌,也只能說是咎由自取,墮胎是不得不的結果。躺在手術台上,玉珍的心在滴血,她是親手殺死自己骨肉的劊子手,嬰靈說詞不斷折騰著她,玉珍幾乎惡夢連連。離開公司,休息了一個多月,換了工作,但身體怎還滴滴答答沒完沒了,婦科醫師告知拿掉孩子沒處理好,傷了子宮,以後要在懷孕可能會有困難。但醫師說也不要完全絕望,他會開藥診療,也許還有一線希望。
  新公司的工程師年紀比玉珍大四歲,人還算穩重,對玉珍有好感,也不知她的過去,人家的好她是辜負了,告訴對方她是不婚主義者,不要再費心思了。這愣小子不死心,說:「你嫌我窮嗎? 還是不夠帥?帥不能當飯吃啊。錢努力賺就有了。一個人多孤單啊?讓我陪你到老吧。」死心塌地讓人動容,缺乏的是勇氣,過往那一段是死穴,尤其不能生育。她也想組一個美滿家庭,養一兩個小孩,共享天倫之樂啊。誰都不想下班以後面對的是滿屋子的冷清和寂寞啊。
  軟弱是玉珍的缺點,自己作孽自己承擔,但花言巧語不負責任的啟坤,後來她也想開了,幸好沒有結婚,否則可能要一輩子吃盡苦頭。新認識的承華雖然只是工程師,但人品顯然可靠多了。愛情是一場賭局,賭輸了前半局,有可能翻盤嗎?一份呵護,兩分尊重,更多包容和體恤。以婚姻為前提的交往需要的是務實的前瞻。捫心自問,這一份遲來的愛需要勇氣。能找到肩膀依靠也是內心的渴盼。玉珍不想欺瞞引來婚後軒然大波,承華說只要能在一起,有無小孩並不重要。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簡單辦理結婚,也是殷實鄉下人的公婆在玉珍第一次到家裡做客便有了十足好感,緣分是如此奇妙,玉珍居然可以蹲下來幫忙挑菜,跟老人家無所不談,那份投緣簡直是緣定前生。準婆婆尤其喜歡她的微笑,說笑起來有兩個小酒窩,好美。
 喜悅的心是良藥,婚後的生活順遂,心情開朗,第三年當醫師宣布玉珍懷孕時,她激動到淚灑診間,她的運氣還算不差,老天爺還是厚愛她的,曾經的陰霾一掃而空,出了診間,她挽著承華的手臂說:「你要當爸爸了唷。」

2020. 10. 31 金門日報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4956/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54475781

 回應文章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7 06:17

喜歡這篇小説的結局,帶給讀者希望,尤其是那些被欺騙的失足者。

我們要今天比昨天活得好,希望明天比今天更精彩,只要努力學習、爭取,就會有結果。

幸福是爭取來的。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1 09:43

好感人,讀後心頭一陣溫暖。

 

這溫暖是,老天爺終是善心,賜予女主人一個心想事成的圓滿。

 

我看到一個勇敢善良的個性走過曾經,越過過去,接受一切發生,最後選擇勇敢爭取幸福的女子。

 

許多事,不試,不會知道結果但若一昧排斥,註定不可能有奇蹟發生。

cundiff(cundiff) 於 2020-12-12 09:15 回覆:

積極 的人生觀  也是 這一篇 的訴求。 命運之神 終究眷顧了 女主角。

也真的 碰到良善的 另一面。 所以 其實 人心也不全然 很壞啦。 還是有值得

用心看待的地方。 不管拿到什麼牌, 盡力打好, 也就無憾了。 不是嗎?
謝謝 紅袂 的美好回應。 周末安好。

cundiff(cundiff) 於 2020-12-12 18:53 回覆:
也真的碰到 善良的另一半。

( 錯字 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