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霧
2021/01/12 08:39:20瀏覽699|回應4|推薦32


夜霧


夜幕低垂,今夜濃霧籠罩,十幾公尺外便視野模糊,剛跳完排舞,全身香汗淋漓,跟大家道晚安後,美麗一個人牽著單車踽踽獨行,往家的方向回去。聽到前夫再婚的消息,美麗先是一愣,繼之慘澹一笑,這麼些年了,從婚前的甜蜜到婚後的爭執,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她不禁懷疑婚前的甜蜜到哪裡去了?雙方情感的培養也非一朝一夕,怎麼同在一屋簷下日子便開始荒腔走板?先是失望,繼之絕望,生命應聲斷裂,缺口一再潰堤,不管她如何努力都彌補不回來,回不到最初,對話也無法和顏悅色,雙手一攤,咬緊牙關,認賠殺出。
   
先生把房子留給她,只帶走幾套常穿的衣服,瀟灑地揮一揮衣袖走了。美麗該要感激的,先生沒有爭著要房子,也沒爭著要女兒的扶養權。住不成問題,只是熟悉的屋裡從此少了先生的身影。白天上班,時間容易打發,子夜涼如水,漫漫長夜可就不容易度過。孤獨真的是一匹獸,吃人不吐骨頭的獸,如何自處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尤其失婚後的美麗,感受特別深。如果有人問近幾年島嶼流行什麼?美麗會毫不客氣回答說:「離婚、動盪與不確定性。」變異與挑戰不時隨身,應付不過來的往往婚姻路上就出現警訊。關卡過不了的  ,有時不只是靠藥物撐,整個人際網都傾斜,最後連出門買個東西或與人互動都深覺沒安全感,疑心病很重。美麗環顧周遭幾個女同事在婚姻挫敗打擊下,生活過得水深火熱,她自己也身陷其中,自顧不暇,更甭說開口安慰他人,猛一抬頭發現愛原來如此傷人。
   
該怎麼說呢?爭執是裂痕的開端,價值觀呈現落差。金錢使用先生海派無節制,同樣一份差不多的薪水老是不夠用,寅吃卯糧。教養子女的觀念也南轅北轍,公婆又介入,先生在管教孩子上十分放縱,美麗則嚴峻,孩子因此常陽奉陰違,夫妻的齟齬日深,婆婆甚至出言苛責她虐待她們家的金孫女。而先生夜不歸營次數越來越頻繁,也容不得美麗質問,一開口便惡言相向。美麗心想能綁住他的身子也未必能綁住他的心,爭吵只有讓日子更不好過。先生甚至連「你要搞清楚,我的最愛根本不是你」的話都說了出來,殺傷力之大讓美麗以淚洗面。所謂說出去的話如潑出去的水,無法挽回,分手成了必然。剛離婚時,美麗夜夜以安眠藥輔助睡眠,因為白天還要打起精神上班,壓根兒都不知自己原來這麼失落,倚賴婚姻這麼多。本以為自己是很獨立堅強的,到頭來才知道脆弱不堪一擊,甚至去割雙眼皮美容,更用心打扮,無非希望還有一線希望能挽回婚姻,但是後來才發現那是多麼一廂情願,多麼可笑荒謬啊。老公再找到的女人比她漂亮,比她溫柔,比她能幹,更荒謬的是對方是熟人,她有一種挨悶棍的感覺。沒有從離婚中死去,五年,整整五年,她才調整過來假日到文化局圖書室當志工,學會游泳,晚上參加社區排舞團康活動,有了上班以外的社交活動。她告訴自己要活出自我,走出陰影,並且不斷自我勉勵,要活得瀟灑,雖然孤獨但不寂寞,儘管有高血壓的她有一回血壓持續高到離譜,藥物幾乎無法控制,頭暈開車開到蛇行;還有一回腳受傷,不良於行約一個月,還是忍痛開車上班。日子總得要過,除了堅強,誰也靠不住。女兒長大了,認識了一個工程師,說再幾年結婚,等她退休,接去一起住。美麗頗有些苦盡甘來,揚眉吐氣的味道。只是女婿不是兒子,行得通嗎?中國人的觀念讓美麗還是裹足不前,她說最壞不就是住到安養院,怕什麼呀?我看見她對未來的茫然。
   
離了婚的男人比離了婚的女人容易再婚,因為大部分兒女都歸女方,而女人一朝被蛇咬,終生怕草繩,愛情當然就成了拒絕往來戶了。周遭離婚的男人都很快再婚  ,而且幾乎都找到更好的,反觀女性都是守著孩子,保住工作飯碗就不錯了。常想為何佳偶會變怨偶?除了單方的吞忍包容,婚姻不是更應該是雙方的同步成長,才能攜手相伴嗎?當夜霧褪去,年華老去,回首前塵,有幾個女人敢大言不慚說:「我是婚姻的受惠者?」人世走一遭,處處都是考驗,面對另一半感情出走,惹出大麻煩,有人選擇慧劍斬情絲,有人從中成長。美麗最大的發現便是沒有什麼事是永遠不變的。或許有人不在乎,有人痛定思痛,有人卻輸不起而掉入被背叛的深淵。美麗觀察父母的相處模式,從中有一份深刻體會,因為深深眷戀這個家,所以誰先低頭,誰多包容已經是義無反顧的一份學習,那份凝聚力很讓美麗動容。例如有一回美麗母親必須摘除下垂的子宮,父親病榻前小心守候著,遞茶水,扶持如廁,那背影美麗一輩都不會忘記。去年八月父親牙痛到居然高燒不退,病倒在床,美麗的母親一個晚上起床好幾回關照。少年夫妻老來伴的扶持做兒女的都看在眼裡。愛不是口頭說說,愛是以行動表達。可惜這樣扣人心弦讓人稱羨的婚姻關係沒能出現在美麗身上。
   
濃霧再度籠罩了過來,季節都寒露了,失婚令人心痛,也令人悲傷。而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至少生活能回歸平穩是基本要求啊,這一點也不矛盾。比失去更嚴重的是,從此一蹶不振,沒有動力與朝氣,生活從此失去熱誠及方向。回到家,很高興出門前美麗沒忘了留一盞燈。洗個熱水澡吧。美麗告訴自己:「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2014/10/28 金門日報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245519/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5189324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3 13:43
多數人認為台灣少子化問題癥結點在於已婚夫妻「生太少」,但其實從數據來看,結婚者平均生育水準都達到2個子女,出生率下降的背後關鍵是 #愈來愈多人沒結婚
「台灣社會無法容忍非婚生子女的狀況下,年輕人遲婚遲育到最後不婚不育,某種程度也不是太出乎意料的狀況。」
(中央社)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1-13 17:33 回覆:
年輕人 薪資結構  讓一般人 不敢走入婚姻。 因為僅足自己溫飽, 如何養家? 更甭說買房。

不然 晚婚 不然乾脆不婚,反正一個人飽 全家飽。 當然人口 就成倒金字塔。

而且 即便結婚, 兩個年輕人 要擔負照顧四個老人 的窘境, 負擔不可謂不重。2020 年 出生率 少於死亡率, 報紙 開玩笑說生不如死 。看得人直搖頭。 以前 說兩個恰恰好。 不鼓勵多生, 現在 是 無從鼓勵起, 因為不婚的年輕人那麼多...還不能多問, 說反正 到時候 你們也看不到了。 唉。朋友兩個女兒  都要留做老姑婆...然後呢。 有一位 四個女兒, 一個還在大學教書, 也通通不婚。 條件不錯啊。就是緣份未到...那老媽說從很煩 心很苦 到現在也想開了。 因為女兒們會安慰她說如果嫁得不好, 老媽妳會更苦。 也是啊...也是..這年頭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19:35

結婚後,家就是夫妻的共同事業,要合作經營,意見不同也要給對方下台階

至於女性結婚後,不可以依賴婚姻,要學會獨立及解決困難。對丈夫不要巨細靡遺的管,要給他一點隱私權,也要給自己自由。結婚並不是失去自我,而是仍保持自我。(如果失去自我,何必結婚)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1-12 20:28 回覆:
願意共同經營  才走得下去, 不然以現在 的人際網,要有第三者 太容易了。
有朋友 不斷原諒 習慣性出軌的另一半, 直到 孩子 大學了, 這回吃了趁陀鐵了心 離了。 之前的台階下 及原諒 都不當一回事 ..當然無法再守下去  , 說好的給兩個女兒的 生活費 也付了幾個月 就開天窗了...所以 女人 不管結婚與否 一定要經濟獨立 。這是重點。 不能 老公是我的天我的地, 一離, 世界就垮了。

再辛苦 都要  善待自己, 不管是 偶而 好友的聚餐或 閱讀  或其他休閒...總之不能  除了上班...什麼都沒有。 那會把日子 過  死 了。自我成長 ... 善待自我。適度運動 旅遊 ...生活 絕對不是 只有 工作。

謝謝  寧靜姊  用心兩則 回應, 我的話 也說多了。謝謝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19:26

我的年齡大概是第一代能自由戀愛的,雖然很多同學和朋友仍靠相親結婚。以前都男女"分校",所以男男女女大多數都是到大學才認識及交往。

自由戀愛結婚就自己承擔後果,大多數年輕人都很謹慎。但可論及婚嫁的異性朋友,第一個條件就是「帶得出去」,無論身高、相貌,談吐,學歷,家庭...等等。譬如家庭,就希望對方家庭不要太複雜,最好不要有很難撫養的長輩或親友。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1-12 20:19 回覆:
婚姻  自己挑選的, 通常都是年輕衝動下做了決定。 如果是 稍有年歲, 條件說 之下就不會輕易下決定。

都說  婚 , 是女人頭昏才會跳進去。雖然 是拆解字義, 卻也有那麼一點味道, 不全然沒道理。女人 離開原生家庭, 走入另一個家庭, 新的人際網, 公婆小叔小姑  加上 夫妻兩人 的磨合, 其實挺辛苦的。 如果又很快有小孩, 緊接著 養育 教育 的問題 也會出現意見相左的時候, 還有 金錢觀。

寧靜姊 提到 帶得出去, 也就是 門當戶對。
南方若有很難伺候的長輩  注定 考驗就會很多。 一個鄰居女孩 即將出嫁, 都還沒過們, 就說 不要去蜜月旅行, 錢 可以拿來 繳 房貸頭期款。 而蜜月的錢 是 女孩子自己準備的唷。 還沒過們 就高聲 給壓力 。 弄得 雞飛狗也跳。
強勢的婆婆 ...注定難搞。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16:43
正面、反面都可作為借鑑。我家倆老一世爭吵不斷,直到其中一位臨終前插管,沒得吵了才安靜下來。給我的領悟,無論夫妻或朋友,話不要說得太毒,事不要做得太絕。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1-12 20:09 回覆:
很懇切的建言。有些夫妻 感情融洽,人前人後 都讓人讚美。有些是 吵吵鬧鬧但 床頭吵 床尾和。這也還好。最怕一言不和, 吵翻天 甚至離家出走 甚至 在外築窩, 然後 假戲真做 回不了頭。

想想  其實 人生苦短, 能各退一步 , 婚姻才能有好的結局。
我都說婚姻是 修行, 這門功課 真的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