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推手 
2021/07/09 19:45:00瀏覽887|回應2|推薦39

生命的推手 

 

那麼壯碩的孩子,只除了走路步履稍微不穩以外,你很難想像佑華曾經是個六個多月大早產兒,體重不足一千七百克,一出生就往保溫箱裡擺放,不會吸奶而不得不施打頭皮營養針,又因黃疸指數過高進行換血,一波又一波的考驗,著實讓佑華父母幾乎無法闔眼安心睡上一覺。漸趨穩定了,細嫩而脆弱的皮膚,通體透紅到連腸子都隱約可見,出院後的照料煞費周章,一個風吹草動便全家人都卯上,漫漫成長路備嘗艱辛,容易感染是早產兒共同特徵,因為心肺發育都還沒完全,對疾病可說完全沒有抵抗力。還不滿周歲,疝氣嚴重到不得不開刀,又是一劫。兩歲吧,癲癇又找上門,醫生的處方籤一帖換過一帖,發作頻率太高,讓佑華父母坐困愁城,什麼方法都試過了,卻仍葷七素八,直到聽聞中藥有一定療效,便死馬當活馬醫,開始以中藥調理,許是對症下了藥,許是逐漸長大,抵抗力強了,發作次數終於漸漸遞減,癲癇終於意外奇蹟似地得到控制,當然偶爾感冒仍不可避免。


佑華爸爸有四兄弟,卻只有他們夫妻與父母住一起,孩子如此孱弱,壓力係數好幾倍,佑華母親都不知如何面對公婆關愛的眼神。婆婆甚至質疑:「這孩子不會智力不正常吧?反應怎麼這麼遲緩?」緣於八個月大了,蒼蠅停在臉上,還無力揮開。婆婆一手帶大四個孩子,她的直覺不是空穴來風,疝氣開刀後,婆婆更發現孫子兩腿無力,連踢腿、伸直及翻身都有問題。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心上彷彿千斤重石頭從天而降,孩子的明天在哪裡?他會走路嗎?他可以上學嗎?書讀得來嗎?輾轉拋出的問題,無人能答,只有夜裡屋內壁虎一聲比一聲還幽微地唧唧叫著,穿越寂靜而來,闃黑中淚痕爬滿腮,生命的試煉這麼殘酷,為了希望孩子早日可以行走,偏方也試了,神壇也去了,佛菩薩也拜了,中藥西藥全都找了,佑華母親回憶那一段暗無天日的求醫歲月,斑斑血淚,只能用無語問蒼天來形容。


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的,做母親始終這麼認為。慶幸先生明理而體貼,孩子成長路上始終是長相左右,讓困頓的日子仍時有笑聲。先生的體貼反映在佑華癲癇發作時的照應陪伴,他會輕輕握住孩子的手,出言安慰,孩子因為有父親的陪伴而通常能很快回穩。談到國小五年級時猶豫著腳是否要開刀,因為剪刀腳走路呈現踮腳尖現象,常常跌倒。手術當然有風險,機率各半,醫生評估若失敗就得終身坐輪椅。把決定權交給當事者。佑華想了一個晚上決定不冒險。因為如若不然,一輩子要靠輪椅,將會雪上加霜。難能可貴的是佑華不因此而自怨自哀,反倒是活得更積極。上高職,眼看班上有一半以上同學比他還不方便,他常主動協助,因此獲得師長們高度評價。所謂施比受更有福,伸出友誼的雙手讓佑華贏得同學們更多愛戴,人緣好得不得了。
 


愛是鼓勵是支持,國小階段,父母常帶他爬山運動,當然免不了仍得承受來自旁人異樣眼光,國中階段就讀普通班,來自同學的訕笑調侃常讓佑華難過到無以復加。而兩位哥哥又表現優異,又是另一層看不見的壓力。父親每每開導他「要原諒別人的過度關心或揶揄,要正視自己的優勢能力,加倍努力。」佑華牢牢記住父親的勉勵。生活自理是很重要的一環,能自己來的,絕不假手他人。父母也不因他的特別而什麼事都順著他,該要求的仍不馬虎。父母引領的態度讓佑華在面對同學仍有意無意捉弄他時,能溫柔包容以對。
 

高職課業並不輕,因為選擇就讀商科,希望能升學,佑華如魚得水,功課完全不用操心,住宿生涯更讓他有機會幫助學弟妹,或開導,或陪伴,他是學弟妹眼中最棒的大哥哥,是師長眼中的好學生,每每讚美他時,佑華會搔搔頭說:「要感謝我媽從小沒有溺愛我啦。」是呀!不溺愛、不過度保護,放手讓孩子接受磨練,佑華終於順利考上大學自己鍾愛的科系,「凡是流汗播種的必歡呼收割」,他的未來不是夢。誰說不是呢?

20120902

更生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50712323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7/10 09:26

耐人尋思 ~ 獻上曼陀拉 祝福他們

感人善良的一家人  堅強而不向命運低頭的一家人 ~

謝謝好文分享~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7-10 10:31 回覆:



感謝 閱讀 及鼓勵。 人生有許多功課, 能盡心盡力因應, 也能翻轉打出好牌。


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9 21:04
寫得好阿!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7-10 09:00 回覆:
謝謝 閱讀 及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