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居生活】 簡單的幸福
2020/09/17 12:42:52瀏覽729|回應1|推薦30

【鄉居生活】 簡單的幸福

老同事的牽手如英,跟親戚承租了三分地,種植蕨類過貓,彎腰當起女農夫,假日邀約我們到山邊踏青,順便參觀她的收成。

過貓是一種可以食用的野菜,不需要噴灑農藥,富含纖維質。平常清晨一大早及下午四點以後採收,一星期兩次,因為是生長在破布子樹下,濃蔭潮溼,所以沃腴肥嫩,賣相良好,不管八十元一把或一百二十元一把,通常兩個鐘頭內就可以賣完,生意不惡。只是採收辛苦,販賣也不輕鬆,但人貼近泥土,早睡早起、身體健康、生活簡單,日子倒是充實得讓人羨慕。

除了過貓,還有一棚絲瓜,也結實纍纍,一條條綠油油,垂掛田邊一隅棚下,烹煮前才前往採收,從下鍋到上桌短短十來分鐘,清翠可口,是打燈籠無處尋覓的極品。

入田採收過貓,因為怕遇到蛇,必須穿著高統雨鞋。當起女農夫的如英慣常的打扮是頭帶斗笠,臉部包得密不透風,只露兩個眼睛,身著長袖衣褲,一進到園裡,便馬不停蹄,眼睛搜尋合適採收的嫩葉,隨即忙碌地採摘起來。

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三不五時還會與躲在草叢間的樹蛙們撞個正著,這時樹蛙會以不變應萬變,來個擬態喬裝,不動聲色。如英順手從口袋中摸出手機開拍定格,那是得來全不費功夫的珍貴鏡頭,更是回家可以跟孩子分享的田野生態,別有一番樂趣。

我們前往拜訪的當天,老同事陪著我們沿著田間小道一路散步,途中拜訪了一株年華三百的老芒果樹。芒果樹其實是兩株相倚,樹幹壯碩,根部深入地底,九二一地震時,旁邊的土地公廟被夷為平地,可這兩株芒果樹卻毫髮無傷,粗壯的軀幹,聳入雲天的枝椏,濃密翠綠,屹立不搖守護著家園,儼然已成為社區居民的精神指標。

循原路返回時,女主人過貓挑好下鍋汆燙,起鍋用冰塊加水冰鎮半晌,瀝乾,撒上素酥及美乃滋,用餐時贏得好多讚美。炒素麵,佐料有香菇、高麗菜、紅蘿蔔素蠔油及自製的香椿醬,也齒縫留香,回味無窮。綠竹筍湯則原汁原味,還有一小疊自己採收炒熟的花生米,那一餐在座個個碗底朝天,頻呼過癮。

生活原來可以如是簡單,《菜根譚》說:「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我歡喜地上了一課。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76049

2012. 9. 12 人間福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50226721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貓
2020/09/18 22:16
上次回台有吃到這蔡 真的滿好吃
我也愛吃菜的原味 炒菜除了油和少許鹽 不加任何調味料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