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人樹
2019/09/30 20:10:31瀏覽1511|回應4|推薦81



美人樹株高8~15公尺,樹幹綠色,下部略膨大,樹皮並著生疏瘤狀刺,側枝呈斜水平狀向上開展。冬季落葉,夏到秋天開花,開花期花多;葉子尚未開始生長,觀賞價值倍增。


葉互生,掌狀複葉,小葉5~7枚,橢圓形或倒卵形先端與基部均尖銳,紙質,葉緣有鋸齒。夏天至秋季開花,花頂生,總狀花序,花冠淡粉紅色,裂片五瓣,近中心處白色帶紫褐,花姿妍麗,盛開時花多葉少,花色鮮豔、亮麗、耀目,令人激賞,樹形整齊,枝葉翠綠繁茂,可以說是庭園樹中的佳麗。蒴果橢圓形,長可達15公分,種子埋在絹絲狀之毛。 常被做高級行道樹,高級庭園造景,美化樹種。春、秋季可播種,喜高溫多濕,適溫22~28度。

 

美人樹灰綠色的樹幹上有淺短的縱痕,樹幹底部擴大略呈酒瓶狀,尖銳的瘤狀刺,非常醒目,是美人樹特色之一。美人樹與木棉同科,由於樹幹造形奇特有如日式陶瓷酒瓶而得名酒瓶木棉。又開花時之景觀壯麗,紫紅色大型花掛滿樹冠反映秋天之青空白雲實有大美人之 感。

美人樹花始於夏末,先葉而開,讓一樹的精華與能量供養美麗,綠珠子般的花苞掛枝幹是花開的前奏,當綠珠子逐漸拉長呈橢圓時,直徑約10~12公分,基部帶著淡淡牛奶白的粉紫、桃紅色花瓣,就將爭相展顏。襯著新葉初萌,映著白雲藍天,繽紛如十月的火花。美人樹花盡情的綻放,讓秋天難以落寞,站在美人樹下,可以享受浪漫的情懷,編織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在美人樹下賞花,等待愛情的邂逅。

 

美人樹滿佈瘤刺的樹幹,是保護自己的秘密武器!這尖銳的小武器可以杜絕頑童爬樹玩耍、以及野生動物啃肯食樹皮,讓樹上的花果葉安心長大,且越往上方越稀少瘤刺的枝幹,亦是鳥兒們築巢孵蛋的絕佳場所。

 

由於美人樹的觀賞價值頗高,目前廣被利用為行道樹,其環形的掌狀複葉,葉緣有細鋸齒,綠葉紅花相綴,讓秋天的美人樹丰姿萬千。當花事畢葉落盡,美人樹橢圓形的蒴果,懸掛在空盪盪的枝幹上,長約20公分,包裹著溫柔的棉絮,數顆黑褐色的小種子,就這樣靜靜地躺著,直到溫柔的小房子開裂了,棉絮就像翅膀一樣,帶著小種子,乘風飛揚。

原產地:巴西阿根廷。

又稱:美人櫻、絲綿樹、酩酊樹、酒瓶木棉。


聳入雲天的美人
婀娜著身姿眺望天空
季節探入深秋
卻沒有半點遲暮之嘆
閑行誰解莫問愁
她垂陽影裡看西山
風采依舊顛倒眾生
2019. 9. 30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29780811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4 01:19

美人樹   真是名符其實

色彩花型都美

謝謝分享

cundiff(cundiff) 於 2019-10-14 15:20 回覆:
十分感謝  賞花。美人樹  對照 三月木棉英雄樹。 英雄 美人, 各領不同季節風騷。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人樹
2019/10/10 15:59

這樹很美,巴黎也有

花落時,鋪一地紅花毯,也美

cundiff(cundiff) 於 2019-10-11 18:38 回覆:
謝謝你 。旅居巴黎,所以 知道 巴黎也有 美人樹。
這樹 高大, 開花很燦爛。 粉紅居多。 有朋友在台中市 拍到 雪白 美人花。 
也很特別。

落花成毯, 也很驚艷呢。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15:28
風采依舊  就是我們生之喜悅
cundiff(cundiff) 於 2019-10-06 16:34 回覆:

是啊。

分享你的喜悅。恭喜 女王頭 作品 獲獎。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葉幹莖 皆美美的
2019/10/01 20:05

樹花豪情,滿林秋裝,不忙遲暮,顛倒眾生為要。

美人寫美人樹、恰到美妙處

cundiff(cundiff) 於 2019-10-02 09:22 回覆:
有一種回覆
軟言酥甜
高亢的旋律醉人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