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念佛持咒?
2013/09/14 19:37:28瀏覽5780|回應3|推薦6

您好!我是清淨虛空

  若您有在我的部落格或是〈演博居士〉部落格上爬文,應該會注意到一件事情,就是會不斷提到念佛持咒的概念,還有陀羅尼的功能與如何操作,想必一定會思考一個根本問題:

為什麼要念佛持咒?什麼

  〈演博居士〉提到:陀羅尼藏是 諸佛菩薩親說的,適合各種程度的人。末學查詢大藏經,依照各個神咒功能,安排修持步驟寫成真言集,用以幫助讀者大德離苦。

  若您有拜讀過演博師兄的大作,更會曉得念佛持咒是想當然而的道理,因為所有諸佛菩薩修行成就,都是透過運用念佛持咒的方式,還有渡眾生也很常使用陀羅尼,從超渡冤親債主、消除累世所有罪、增長福報智慧、往生淨土、排除禪定障礙、證得菩薩果位、一直到成佛,這一路我們稱為菩薩道,都必須要透過唸佛持咒來完成。

  以下論述希望能給您帶來幫助,更了解唸佛持咒的殊勝,有文言文看不懂沒關係先跳過,看完白話文再看文言文,這樣更容易了解:

一、為何要念佛?ROES想

  關於這一點,龍樹菩薩在祂的經典著作《大智度論》開示的非常經典。念佛是尊重佛,而且念佛的時候我們就處在佛道之中,這點聖嚴師父也常在大法鼓與相關著作引用。

  透過念佛長期下來讓自己可以收斂心性而有定力,因此讓我們去除煩惱、罪障並且能渡眾生。這就是所謂念佛三昧,而三昧又稱三摩地,指的是定、止、觀,屬於心法。

  《大智度論》

  佛為法王,菩薩為法將,所尊所重唯佛世尊,是故應常念佛。

  復次,常念佛得種種功德利。譬如大臣特蒙恩寵常念其主;菩薩亦如是,知種種功德、無量智慧皆從佛得,知恩重故常念佛。是菩薩念佛故,得入佛道中,以是故念佛三昧常現在前。

  復次,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及先世罪;餘諸三昧,有能除婬不能除瞋,有能除瞋不能除婬,有能除癡不能除婬、恚,有能除三毒不能除先世罪。是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種種罪。

  復次,念佛三昧有大福德,能度眾生;是諸菩薩欲度眾生,諸餘三昧無如此念佛三昧福德,能速滅諸罪者。

  許多大乘經典也提到許多念佛的種種不可思議功德與妙用,台灣屬於大乘佛教的化區,所以念佛已經是無庸置疑了,所以於此不再贅述,本文重點放在持咒的部分。

二、為何要持咒?Fox想

(一)道殿法師註:原字為「辰+殳」,今無此字,權以「殿」字代之。)

我國遼代時的道殿法師深入經藏後於其著作《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卷下》整理十個理由,非常精闢,有人把法師的著作整理標題與注音符號,並將部分內容作成表格,整理的非常好,下面這表格出處在這裡

護持國王安樂人民門

一切國土中所有陀羅尼流行之地,一切不祥之事皆悉斷滅,復令財穀豐饒庫藏盈溢,華果榮盛人民安樂。

能滅罪障遠離鬼神門

問曰:有人言,持咒者能惹魔障,今何却說能離魔障?答曰:此是閭巷之談,聖教無文。今密部諸經皆說陀羅尼能離魔障,且置勿論。如顯教法華經中,恐有講誦修習法華者,有魔障起故,說陀羅尼品令除惡魔。又金光明經說,十地菩薩尚以咒護持,何況凡夫。故首楞嚴經云,若不持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除身心病增長福慧門

真言行人能除種種身心病苦,現能增長一切福慧,凡所出言人皆信受,所用衣物財寶等,舉意從心。

凡所求事皆不思議門

問曰:諸佛本意令斷貪嗔,等何却令人起貪心求世事名利等耶?答云:諸佛有不思議度生方便。謂有眾生不肯直求菩提,且隨其所樂令持咒求之。由神咒不思議力,所求之事盡得遂心,一切罪業亦得消滅,自然超凡入聖。有人云:陀羅尼多令人有所希求,反損陷眾生者,此是離求外別取無求,全同斷見外道。今佛教說:終日求之不見求相,是真無求,非同木石全不希求也。

利樂有情救脫幽靈門

大寶樓閣經大悲心經,牟梨咒等十五餘本經皆說,若有眾生得見持咒人身者,或聞語音者或影中過者,盡滅十惡五逆之罪,來世生諸佛國。又無垢淨光經,不空絹索經,佛頂尊勝經,隨求經等皆說,若亡人廣造惡業死墮三塗,真言行者,即稱亡人名字專心誦咒,亡者應時得離惡趣生於天上。

是諸佛母教行本源門

一切諸佛皆從陀羅尼所生。樓閣經云:真言是諸佛之母,成佛種子,若無真言終不能成無上正覺。

四眾易修金剛守護門

一切四眾但解言語者,行住坐臥四威儀中而易誦習。又但口誦便是真行,能除煩惱安樂法身,不假備通教典。如病人得藥服之,便能除病身安,不在廣會醫書。唯宜信而持之,速得道果。若不生信,空無所獲。又諸經說,真言行者四威儀中,有無量天龍八部,諸金剛眾常守護之。

令凡同佛如來歸命門

真言行者持誦神咒課數滿時,身語意三所作善惡之業,皆成無漏功德法門。又持咒行者,得諸佛歸命故。佛頂偈云十方世界諸如來,護念歸命受持者是也

具自他力現成菩提門

顯教中有自力他力二門。一自力門,謂修六度萬行等,名難行道,如人陸地步行千里程則遲到。二他力門,謂念佛等名亦行道,如人水路乘船行千里程則疾到。今真言中密具自他二力。謂大乘寶王等諸經中說,真言行者日日得具,六波羅蜜圓滿功德。

諸佛如來尚乃求學門

如大乘莊嚴寶王經說,諸佛亦求神咒,何況凡夫而不持誦耶。

道殿法師崇顯密平等,無高下之分,無論是達官貴人還是平民百姓,無論在家出家,只要有心修持,人人皆可成佛。

法師在書中提到:「今密教中,說以超凡入聖也答云今密教中說。以真言不思議力。令凡夫三業同如來三業而得持誦。又密宗神咒。若據所知所解。即唯是諸佛境界。今位因凡夫。雖非知解但當持誦。自然滅障成德超凡入聖也。」(《大正新修大藏經》第二十冊《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1003頁,日·高楓順次郎編輯,1990年,台北佛陀教育基金會出版部)。

法師的意思是說,雖然密咒意境很高,屬於佛菩薩的境界,但作為凡夫俗子也是可以持誦的,只要用心持誦,不知道神咒的涵義,都可滅障成德,繼而超凡入聖。

法師還在書中提到「顯密之兩途,皆證聖之要律,入真之妙道。」因此,持咒所獲功效與顯教修行的成就一樣,沒有什麼差別。道殿法師成功調解了顯密二教之間的矛盾,並得到佛教界的認同,顯密得以圓融而風靡至今,功不可沒。

(二)末學嘗試將閱讀經藏的內容整理如下:

1、陀羅尼是三世諸佛真法

  《大智度論》龍樹菩薩開示,菩薩得陀羅尼修無量劫而成佛,是三世諸佛得證的真正方法,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菩薩得諸陀羅尼已,得種種樂說辯才,無量阿僧祇劫,說一句義不可盡,是名「三世諸佛真法」,更無異法。

2、陀羅尼是大乘不共法

  所謂大乘不共法,簡單說就是跟小乘不一樣,是大乘獨有的方法戒定慧是大小乘共同必修,而陀羅尼則不同,只有大乘有小乘沒有,因此陀羅尼屬於大乘不共法。

  末學引用《大方等大集經》〈陀羅尼自在王菩薩品第二之一中,陀羅尼自在王菩薩請教世尊:

  云何名為菩薩之行?以何瓔珞莊嚴菩薩,能令菩薩所行清淨?云何能壞愚癡諸闇?云何能斷疑網之心?云何菩薩為諸眾生修慈悲心?云何菩薩擁護眾生?云何菩薩真實能修菩薩之業善業不誨業?

  世尊讚嘆陀羅尼自在王菩薩而開示,菩薩有四瓔珞莊嚴

  一者、戒瓔珞莊嚴。二者、三昧瓔珞莊嚴。

  三者、智慧瓔珞莊嚴。四者、陀羅尼瓔珞莊嚴。

  世尊於並於本品最後強調:四莊嚴瓔珞,能端嚴大乘,所謂戒、定、慧,無上陀羅尼。

  以上若您看得很吃力沒關係,末學嘗試以白話文簡述一下主旨如下:

  陀羅尼自在王菩薩請教世尊:菩薩如何能莊嚴淨行圓滿菩薩之道呢?

  世尊回答:菩薩以戒、定、慧、陀羅尼四種瓔珞,端正自身,莊嚴大乘。

  可見菩薩在行菩薩道的時候,除了戒、定、慧外、另外要再學陀羅尼缺一不可。當然若只注重陀羅尼,不學、不持、不行戒、定、慧,則非菩薩,而佛是菩薩的究竟位,若不是菩薩如何能成佛呢? 

  由此可知,大乘菩薩與小乘的修行,戒、定、慧三無漏學是共通的,屬於共法,就像四乘諦、十二因緣、八正道都是佛法的基礎一樣,若有偏離這些基礎則非佛法更非佛說。

  戒定慧是大小乘相同的部分,而陀羅尼的部分是跟小乘的修行不同,因此陀羅尼屬於大乘不共法,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也有詳細解釋,為何大乘有陀羅尼,小乘沒有陀羅尼?介紹如下:

  《大智度論》

  問曰:聲聞法中何以無是「陀羅尼」名,但大乘中有?

  答曰:小法中無大,汝不應致問;大法中無小者則可問。如小家無金銀,不應問也!

  復次,聲聞不大殷懃集諸功德,但以智慧求脫老病死苦;以是故,聲聞人不用陀羅尼持諸功德。譬如人渴得一掬水則足,不須瓶器持水;若供大眾人民,則須瓶甕持水。菩薩為一切眾生故,須陀羅尼持諸功德。

  復次,聲聞法中,多說諸法生滅無常相故。諸論議師言:「諸法無常,若無常相則不須陀羅尼,何以故?諸法無常相則無所持。唯過去行業因緣不失,如未來果報雖無必生,過去行因緣亦如是。」

  摩訶衍法,生滅相不實,不生不滅相亦不實,諸觀諸相皆滅是為實,若持過去法則無咎;以持過去善法、善根諸功德故須陀羅尼。陀羅尼世世常隨;菩薩諸三昧不爾,或時易身則失。如是等種種分別陀羅尼、諸三昧,以是故言「欲得諸陀羅尼、諸三昧門,當學般若波羅蜜」。

  由上述龍樹菩薩開示:陀羅尼是大乘佛法的一部分,還是大乘佛法所獨有,而且陀羅尼一得則生生世世永得,只會不斷累積,永不會消失。可見修陀羅尼的有多麼殊勝。

3、末法時期惡業眾生的需求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皈依三寶品中,關於為甚麼要皈依法的論述,其中提到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可分為五大類:經藏(素呾纜藏)、律藏(毘奈耶藏)、論藏(阿毘達磨藏)、般若波羅蜜多、陀羅尼門(總持門、真言門、咒語)。

  此五法藏,譬如:乳、酪、生酥、熟酥及妙醍醐。契經如乳,調伏如酪,對法教者如彼生酥,大乘般若猶如熟酥,總持門者譬如醍醐。醍醐之味,乳酪酥中微妙第一,能除諸病,令諸有情身心安樂,總持門者契經等中最為第一,能除重罪令諸眾生解脫生死,速證涅槃安樂法身。

  這五種佛法寶藏,佛陀比喻為五種古印度人生活習慣運用的五種食物,分別為:經藏如乳、律藏如酪、論藏生酥、般若如熟酥、總持門如醍醐,醍醐是什麼?為何被佛陀認為這麼厲害呢?依照〈印順導師《大乘廣五蘊論講記》第12頁內容提到:「醍醐這東西,在我們這裡其實是一種油質。在佛經裡講,印度人用牛奶提煉,叫做酪、叫做生酥、叫做熟酥,熟酥再煉,就煉成醍醐。熟酥就已經變成浮在水面上的油了,而最乾淨最乾淨,裡面一點點雜質都沒有的油質,是第一營養的營養品,叫淨醍醐。」

  由上述〈印順導師的開示我們知道,醍醐是經由乳、酪、生酥、熟酥不斷淨化濃縮後的產物,純正無雜質,難怪總持門又稱為真言,也就是佛菩薩真實的語言,可見總持門的殊勝非同一般。

  雖然總持門被佛陀評為如同醍醐一樣絕妙第一最厲害,但是我們不能輕視其他法門,因此經典中佛陀強調:教化有情,隨所應度。各適合不同的有情眾生(因緣而渡),而其中針對不能受持『經、律、論、般若』或造種種惡業的眾生,修陀羅尼門是最好的,因為陀羅尼能除重罪,令眾生解脫生死,速證涅槃,安樂法身。末法時期的我們,佛陀不斷在經典中開示眾生業障深重,因此總持門可以說是再合適不過了。

4、佛菩薩以陀羅尼渡人,還是修定(三昧)開始的原因

  世尊於《佛說放缽經》讚嘆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是諸佛的老師與父母

  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威神尊貴度脫十方一切眾生者,皆文殊師利之恩。本是我師,前過去無央數諸佛,皆是文殊師利弟子。當來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

  《佛說文殊悔過經》文殊師利菩薩既然是這麼多無數諸佛的老師,其皆以總持門(咒語)度人無數,此是否讓吾人深思,咒語的重要性非同一般:

  諸佛大聖欲滅度者,我悉勸助令不滅度,專志一心所行安隱,順住法界而常永存。無央數姟不可稱計阿僧祇劫教化眾生,住六波羅蜜所度無餘,一人不度終不捨去,普令入於諸總持門,皆見一切諸佛三昧因行之始。

  若種正義立於大定勸志大乘,遣至一切諸佛世界而為顯示,諸佛世尊從無所生輒逮成道,現有所生實無所生,其無所滅亦復如是。

  佛道巍巍,無有斷絕,一時顯揚,口宣十方,五趣之處,示佛變化,悉令遊居,具足德行。為諸眾生而訓誨現於斯德本,修於無量總持之門,入於光明巍巍之慧,令一切具靡不成就。

  世尊在《金剛頂瑜伽最勝祕密成佛隨求即得神變加持成就陀羅尼儀軌》讚嘆!一切諸佛沒有得到隨求即得真言無法成佛。還提到修隨求即得真言可以獲得念佛三昧,可見想要獲得三昧除了念佛外,也必須透過修持陀羅尼。

  世尊在《佛說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提到,誦持八字最勝大威得心真言,臨命終時可以得普門三昧。

5、破除修行障礙與成佛之路

  從許多經典可知諸佛菩薩的修行路,都有配合精進修持陀羅尼突破修行障礙而成就,甚至明白提到,沒有修持陀羅尼而無法成佛,簡單整理如下:

  大日如來在《清淨法身毘盧遮那心地法門成就一切陀羅尼三種悉地》開示過去世修行的時候,心不堅定錯入魔境無數劫,後來也是透過陀羅尼而返回菩提大道。

  大日如來在《金剛頂瑜伽最勝祕密成佛隨求即得神變加持成就陀羅尼儀軌》提到:是真言是為無數億恒河沙諸佛智根本,無量諸佛是真言出,佛之成道由持是真言,故三世諸佛經無數萬億劫,毘盧遮那如來自法界智中盡無數劫求得,由是名隨求即得真言,一切諸佛不得是真言不成佛,外道婆羅門得是真言成佛速。

  在《妙法蓮華經》裡面,文殊師利菩薩用大乘佛法救度眾生的時候,有提到一位小龍女,得陀羅尼,甚深密藏都能夠受持,八歲成佛。

  曼殊室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於《金剛頂經曼殊室利菩薩五字心陀羅尼品》提到,精進修持曼殊室利五字心真言,現於此生得證初地菩薩,後十六生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於《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經》提到,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能成就無上菩提,若有受持能除一切罪業,身得清淨。

  在〈玄奘法師〉翻譯的《十一面神咒心經》記載,觀世音菩薩在久遠劫前為大仙人,於百蓮華眼頂無障礙功德光明王如來,因精進修持如來所傳的十一面神咒的功德,證得初地菩薩。之後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觀世音菩薩提到,在千光王淨住如來得到大悲咒,由初地菩薩躍昇為八地菩薩,並且讓觀世音菩薩起救渡眾生的大悲願。

  世尊在《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經》提到,在過去無數劫以前還是凡夫時,因害父愛母被重金通緝而被迫逃離故鄉到他國,後來他深感自己的行為如同畜生,深表懺悔而出家修行,修習十善、學習坐禪,天天晝夜至誠地流淚懺悔,但因犯五逆重罪歷經37年都心神不寧無法安定,直到因緣具足獲得集法悅捨苦陀羅尼,日夜精進修行才滅罪除苦逐漸安定,後來經過多年修行而見十方三世諸佛國土。

  世尊在《妙吉祥平等祕密最上觀門大教王經》提到他今生的修行心路歷程,他生王宮至16歲,因遊四門,見老病死及見沙門,遂悟無常輪迴不息,17歲夜半踰城到畢缽羅林,於其林中12年極苦修行未成正覺,因此毘婆尸佛等慈悲示現告知,悉達多王子乃過去六佛大弟子,苦修無法證得佛果必須透過秘密觀門才能成就,而此祕密觀門就是一整套陀羅尼與手印,並且告知王子,汝等若不依此祕密觀門課誦修行,終不成於無上菩提。

  王子不斷的精進修行,終在菩提樹下將成佛道之際,天魔因為魔宮殿震動、害怕有聖者出世,故率領魔軍攻打,世尊在《佛心經》提到,空王如來降臨傳授悉達多王子佛心中心法門而擊退魔軍,此時才由凡夫悉達多王子成為釋迦牟尼佛,而佛心中心法門,也是一整套配合手印的陀羅尼。

  於此順便補充〈演博居士〉對於佛心中心法門的叮嚀,整理給同修們參考:

  尚未成佛的一般人誦持“佛心中心真言”根本無效、浪費時間、引來天魔騷擾。想學這個真言必須先去問過 諸佛菩薩,看看自己的累世修行功力是否足以對抗天魔,所以請別輕易嘗試。

  請別小看魔擾,有特殊體質者嚴重者會被天魔附身、精神分裂、出現多重人格。經文中的6種手印是持咒時搭配用的,看得懂經文、會結手印,卻沒有做到並缺乏《佛心經》所列的十種條件(經文中提到的十種『持』),沒有完成1~5階段也是枉然。  

  大藏經中沒有"佛的代表"這樣的描述,沒有人能代表 佛陀,只有真沙門幫忙傳承佛法。

  佛心經提到十種持就是諸佛設下的條件,以免修行人心念知見不正確而錯誤使用,而且修行未經歷五大階段,若我們的心層次不足,無法知佛心如何能持佛心?

  而從世尊在人間示現修行的道路上,是完成許多陀羅尼的修持,最後才修佛心中心法門而找回本來面目,由悉達多王子變成釋迦牟尼佛而轉法輪,因此修行切莫貪多求快,請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以免越級修行造成反而誤入歧途的遺憾。

三、三昧門與陀羅尼門:三太子愛

  《大智度論》龍樹菩薩甚至開示,要獲得十方諸佛授記認證,必須要修行非常多三昧門與陀羅尼門。三昧門也必須要從唸佛持咒中來獲得。

  無量阿僧祇三昧門、陀羅尼門;菩薩摩訶薩學是三昧門、陀羅尼門,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菩薩能行是百八三昧等諸陀羅尼門,十方諸佛皆與授記。

  《大智度論》龍樹菩薩有開示陀羅尼獨有的優勢,非常經典,請同修參考:

  初地是二地三昧門,如是展轉乃至九地是十地三昧門,十地是無量諸佛三昧門。如是等名為諸三昧門。

  問曰:陀羅尼門、三昧門為同為異?若同,何以重說?若異,有何義?

  答曰:先已說三昧門、陀羅尼門異,今當更說:三昧但是心相應法,陀羅尼亦是心相應、亦是心不相應。

  問曰:云何知陀羅尼是心不相應?

  答曰:如人得「聞持陀羅尼」,雖心瞋恚亦不失,常隨人行,如影隨形。是三昧,修行習久,後能成陀羅尼,如眾生久習欲,便成其性。是諸三昧,共諸法實相智慧,能生陀羅尼。如坏瓶得火燒熟,能持水不失,亦能令人得度河。禪定無智慧,亦如坏瓶;若得實相智慧,如坏瓶得火燒成熟,能持菩薩二世無量功德,菩薩亦因之而度得至佛。如是等,三昧、陀羅尼種種差別。

  由上述〈龍樹菩薩〉的開示可知,修三昧必須一心專注而入定,才能出現三昧的境界,屬於心專注才能產生相應之法,屬於心法。然陀羅尼的好處,即使生氣、抓狂等,即使心有煩惱,陀羅尼中所有的功德依然存在,不會消失。

四、分析代替結論:笑

  由上可知,我們不禁反思: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花這麼長的時間,在這麼多的佛經中,都在講述各種不同功能、或針對各種修行階段的咒語?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累世都是在誦持咒語?為什麼往昔大日如來修行破除魔障、重返菩提大道,也是要誦持陀羅尼?為什麼連即將成佛的悉達多太子、彌勒菩薩,都還需要去修習各種陀羅尼?為什麼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中,將「陀羅尼藏」列為八萬四千法門中五大類佛法的首選?顯然,「持咒」在學佛的路上,無論凡人還是菩薩,都是必然要依循的法門!

  當代學問僧〈聖嚴法師〉曾說:「因持咒兼有持戒、修定,而能產生慈悲心和智慧力,有助去執著而消業障,因此常有感應、靈驗產生。」,還更進一步提到:「陀羅尼(真言法門)是諸佛菩薩修證的心髓密碼。」

  於此可引用〈演博居士〉部落格上內容整理後做個小結:

"秘密"在佛教中是專有名詞,不是指不能修持,也不是指修持的過程很神祕,而是指"自己修持、自己獲得,無法言喻",真言陀羅尼無法像"四聖諦、十善業、三十七道品"般可以用語言解釋給旁人明瞭,所以 玄奘法師才會制定五不翻。

真言法門並不神秘,神秘是被自私者包裝出來的;真言法門是生活中的助力,不是為了貪瞋癡、短視近利而修持的;真言法門是除苦,是為了讓六道眾生脫離種種苦痛而用的;真言法門是讓 菩薩眾達成四宏誓願的利劍, 文殊師利菩薩的大乘般若波羅蜜多,也可以由修持真言和六度萬行的過程當中而生出。

  以上可知,修陀羅尼這個概念是大乘佛法,並沒有問題,我們甚至可以說沒有持咒,是不能成菩薩成佛的,因此重點在於:陀羅尼是否有佛經的根據?是否有按部就班依序修行?有誰可以將有大藏經根據的上萬個陀羅尼做分析整理出康莊大道?

  從7歲接觸宗教開始,坦白說,幾十年來都只是聽道理,學習到的只是知識,或是學到講經者的口才與辯證,頂多是存在與了解的階段,解悟佛法時候的喜悅真的是非常美好,但是人生並沒有實際上的改變,而且常常發現,同樣的內容不同人說竟然是天差地別,讓人無所適從,深感了解如來真實義怎麼會這麼艱澀困難。

  直到唸佛持咒的這十年來,透過實際的念佛持咒修行,才恍然大悟聽經說法容易,但是要能實修得證困難。無論您聽誰講經說法只要不要太扯都沒有關係,但是實際要修行的時候就要很小心,因為這會涉及到您會修到甚麼東西,將來會往哪裡去。

  末學推薦〈演博居士〉《感恩真言集》,就是因為演博師兄整理的陀羅尼有佛經根據外,還能將上萬個陀羅尼整理分析成數階段,讓我們能按部就班的修行,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義舉,而且論述有佛經的根據,讓我們可以正確地明白世尊與諸佛菩薩的教誨,重點是一般人都看得懂,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可以掌握大藏經的精華,我們真的要感謝演博師兄將如此珍貴的修行歷程整理成書,讓我們可以一步步地去實踐真言法門,師兄更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到法鼓山去皈依受戒學習,鼓勵我們當義工學會菩薩奉獻的精神,參加禪修班來讓我們學習止觀雙運觀察身心,參加佛學班讓我們對佛法有正確的知見,也不斷鼓勵我們要閱讀高僧大德的著作與影音,進而深入經藏體會佛陀的真義,種種方便讓修行佛法之路逐漸圓滿,於此機會表達由衷感激。

延伸閱讀:

  先預祝大家修行順利、將來淨土相逢、阿彌陀佛!Fox恭喜恭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lo99&aid=8367430
 引用者清單(1)  
2014/11/02 14:31 【葳葳小閣】 引用文章~~~為什麼要唸佛持咒?(2014/10/15更新)

 回應文章

清淨虛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00:50

大大您好掰掰(881、咕掰)

  還有一個重點沒有打到,這太重要了。

  無論某大師的名氣有多大、僧團多龐大、信徒有多麼多、多會做排場,這些都不是重點,要看他的行為是否有符合世尊的教誨,他所宣說的法是否符合佛陀的教義。

  這要如何判斷呢?建議您確實實踐唸佛持咒圓滿第一、二階段後,自然而然就可慢慢的看端倪,平時遇到些問題,養成多搜尋大藏經還有多看電子佛典,若您還有冤親債主以及十惡業的糾纏,請您將時間分配在唸佛持咒為主,佛法知識為輔喔!

  祝您修行順利,阿彌陀佛!Fox恭喜恭喜


清淨虛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00:35
打了兩個多小時赫然發現,光這個問題,好像就要寫另一篇文章了耶!笑

chunpia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佛教界祖師大德未能宣說真言法門?
2013/09/14 20:38

師兄您好

我們從經典中深知持咒的利益!

末學心中有個疑問,

為何像宣化上人,法鼓山聖嚴法師...等等佛教祖師大德

好像並未宣說真言法門,

而且最後死於癌症,

這是甚麼道理呢?

感恩

清淨虛空(culo99) 於 2013-09-15 00:27 回覆:

大大您好~掰掰(881、咕掰)

  您問的問題很好,在此分幾個部分討論,大多數是個人的意見並非真相,因為我也還在學習,只能嘗試給您幾個好理由,也希望能讓您接受,請您耐心往下看。謝謝

  當初世尊諸大弟子,除了薄拘羅尊者是無病長壽之外,其餘的諸大弟子,幾乎都有冤親債主與惡業力糾纏,而這些弟子大多為阿羅漢非菩薩,由於並未走大乘佛法,所以未修習到真言法門,薄拘羅尊者累世有修行而沒有殺業,所以可以無疾而終,由此可知,禪定神通不是萬能,神通敵不過業力,還是要老實走大乘佛法唸佛持咒,才是圓滿的方法。此內容在神通不敵業力的文章中,您想深入了解可以按這裡

  其實真言法門一直都有人在傳在修,像當初唐朝的許多大師像不空、玄奘、善無畏、金剛智...等都是修習無量陀羅尼的,所以又稱為唐密,之後東傳成為日本東密、還有之後的台密...等,許多我們所謂的顯教也有修持陀羅尼,像大悲咒、十小咒、白衣大士神咒、藥師灌頂真言、往生淨土神咒、楞嚴咒...等。若您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演博居士關於佛教宗派的整理。真言法門只是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報導很少。羞

  宣化上人、聖嚴法師乃至於證嚴法師,未宣說諸多真言法門的原因為何?我不清楚,有可能是當初他們所跟隨的祖師怎麼教他們就怎麼傳,或是末法時期眾生的因緣,要接受陀羅尼有困難,所以才會多透過講佛經聽道理,比較像心理學的方式,教人唸佛放下。

  其實想想,連當初世尊要傳大乘第一部經典妙法蓮華經之時,當場就有2500人烙跑,講大乘經典都有人走,更何況要宣說大乘修持的核心陀羅尼呢?更何況處於末法時期業障深重的我們,一般人又如何能容易接受真言法門呢?

  我想為了廣度大眾,講經說法將佛法當學問,讓眾生聽得下去,種下佛的種子,或令其發芽,之後才有開花結果的機會,雖然有可能是數百年、數千年以後,但至少有種下了佛種,開啟了一個善因緣,總比沒機會接觸好吧!加上許多邪師魔說直接在破壞陀羅尼,破佛儀律,導致現代傳真言法門有多了許多阻礙。氣

  再者,舉個陀羅尼當例子,要接觸隨求即得真言相關體系的陀羅尼(隨求即得真言、大隨求、完整版大隨求等)佛陀開釋必須成佛近的人才聽得到此真言,成佛遠的人世世聽不到此真言,此真言是三世諸佛成佛的根本,試想:要累積多少的功德福德才能修如此殊勝的陀羅尼?這絕非一朝一夕,一生一世即可。可見真言法門接受的眾生一定是少數,而我們可以獲得如此好的因緣真的要好好珍惜精進修行。

  關於害病,有四種可能,冤親債主未超渡、殺業未消、地火水風不調、示現,所以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跟冤親債主有關係。四種之中,最強的就是世尊示現生病(如:背痛、腹痛),這是世尊的慈悲體會眾生之苦外,更警惕眾生連圓滿的佛都會生病,要讓眾生切莫因學佛法傲慢或懈怠。

  宣化上人、聖嚴法師乃至於證嚴法師都有疾病,甚至宣化上人死於癌症,聖嚴法師長年洗腎死亡,證嚴法師動過數次大刀,這有兩種解釋,分述如下:

  一個是有冤親債主、殺業未消除,畢竟他們沒有修寶篋印陀羅尼與大隨求,但也算間接讓眾生知悉辦法會以及一般的方法對冤親債主的效果有限。

  另一個解釋是他們是菩薩再來,但因他們看大多數的眾生無法接受真言法門,所以沒傳真言法門,當然也沒有修持寶篋印陀羅尼與大隨求,所以示現了疾病,他們以自己的害病更讓有些眾生體悟到聽經聞法的不圓滿,才讓堅固的眾生動搖信念尋求答案,並讓我們感受有修寶篋印陀羅尼與大隨求的珍貴。

  最後補充一下,廣欽老和尚有修習佛心中心法門,所以是示現長壽無疾而終,我想這個可以讓大家對真言法門的修持更有信心吧!ROES加油

  以上回覆僅供參考,希望可以解除您的疑惑,沒想到在網路上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這麼棘手哇哩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