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有邪神天魔嗎?
2014/01/31 03:14:00瀏覽7985|回應1|推薦6

您好!我是清淨虛空

  有人認為談鬼神天魔都是怪力亂神,其實,在佛菩薩的眼中:天、阿修羅、人、畜生、鬼、地獄,這六道中的生命都是眾生,眾生平等只是表現出不同的生存狀態而已,因此都是諸佛菩薩要救渡的對象。

  人有好壞,神也有好壞,好神的神幫助眾生,壞的神利用眾生,而所謂壞神就是指他化自在天的歪神(邪神)、以及魔身天的天魔。想要知道歪神天魔,必須要先了解我們的世界中三界的構成。

  〈演博居士〉大作提到:大藏經裡描述的欲界、色界、無色界有「六道」或「五道」(天、人、地獄、餓鬼、畜生)大分類,每一道的族群、種類分得非常多,《經律異相》和《正法念處經》有更多的劃分。如果沒有《經律異相》和《正法念處經》的對照,光靠天線族自己的感應去區分,只能知道有「靈擾」,實際上區分不出來被誰騷擾,或是這騷擾是什麼狀況。分辨天神、罪魂、鬼魂沒有相關的訓練,不是任何通靈或有神通力就能判斷的。神通力有深淺之分,就如各種的專業和武術有高下之分。因此,我們要學會謙卑,如同稻穗愈飽滿,稻稈愈彎、稻穗下垂得愈低。

  有想要分享邪神與天魔相關資訊的同修請注意,〈演博居士〉指點必須要完成第三階段才安全。現在我們先來聊一下三界:

一、三界Fox oh ya

  佛經中的三界,指欲界、色界、無色界。

  〈聖嚴法師〉《智慧100》在的著作提到,三界是根據人心的體驗感受和認識而有欲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種範疇

 1.欲界:五欲或名為七情六慾的層次。耽戀官能的享受跟追求。

  地獄、畜生、餓鬼、人、阿修羅、六欲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2.色界:禪定的層次。執著生命的貪戀及對自我價值的追求。

  四禪天(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四天)

 3.無色界:只有自我執著,沒有意識活動的深定層次。沒有身心的貪戀和愛惜,心理活動已經終止,但仍有潛在的自我中心

  四空天(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四天)

  由上述三界的結構來看,天界的範圍很廣,包含了欲界六天、色界、無色界,居住在這些天的居民,我們一般稱為天神或天人,對人而言,都是相當厲害的角色。

  色界、無色界住在定中,人間的煩惱、自然的災害、社會的困擾,都不會影響到他,好像已經得到解脫,事實上凡有自我中心,出定之後,仍在欲界,依舊要接受人間環境的種種干擾,依舊有水深火熱似的煩惱。

  況且不過再怎麼厲害,三界之內都有死亡的痛苦,我們一般人認為很強的天人天神,死前會有五種衰敗的現象:衣裳垢膩、頭上花萎、身體臭穢、腋下汗出、不樂本座,稱為「天人五衰」。所以世尊才強調,修行要脫離三界,方為究竟,就是這個緣故。

  註:關於三界詳細的解說,請按:欲界色界無色界

《妙法蓮華經》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

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Fox什麼

  在修行中,會障礙修行人的,就是住在欲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人(歪神),還有魔身天(魔天)的天魔。

  欲界的歪神,有些人以為他們就是天魔,或有些人以為天魔就住在他化自在天,其實天魔住在他化自在天的高處,也就是魔身天。

 1.他化自在天

  《經律異相》他化自在天 第六 

  他化自在天宮,亦為風輪所持在虛空中,王名"自在",轉集他所化以自娛樂也。名"愛身天",於欲界中獨得自在。身長十六由旬,衣長三十二由旬,廣十六由旬。衣重半銖,壽天萬六千歲少出多減。

  食如下天,亦有婚姻、暫視成欲(《樓炭經》云:但念便成。《三法度經》云:共女各深染著相視成欲。若一不染不成,但樂如人間相抱持耳。如見他人所化故言他化也)其天初生如人七歲自知宿命。以布施、持戒、棄惡故,自然飲食、衣服、玉女事並同前。光明有勝化樂(出《長阿含經》第二十卷。又出《華嚴大智論》《樓炭經》)。

 2.魔天

  佛經記載,障礙悉達多王子成為釋迦牟尼佛的魔,破壞正法之魔王,還有末法時期群魔亂舞的天魔,就是指住在魔身天的天魔。

  在欲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別有魔之宮殿《維摩詰所說經》,此為魔身天的魔王波旬住之,非他化天王。

  魔王波旬,意譯殺者、惡物、惡中惡、惡愛,指斷除人之生命與善根之惡魔。又有云:第六天為魔羅的居所,魔羅總是以誘惑、脅迫等方法企圖阻礙行者修道。

  《經律異相》魔天 第七 

  魔天宮在欲色二界中間。魔者譬如石磨,磨壞功德也。縱廣六千由旬,宮牆七重,一切莊嚴猶如下天。

  並有十法:一者、飛去無限數。二者、飛來無限數。三者、去無礙。四者、來無礙。五者、天身無有皮膚骨髓筋脈血肉。六者、身無不淨大小便利。七者、身無疲極。八者、天女不產。九者、天目不眴。十者、身隨意,好青則青,好黃則黃,好赤白眾色隨意而現。此是天十法。

  又有持十事持:一者、飛行無極。二者、往還無極。三者、諸天無盜賊。四者、不相說身善,亦不說他人惡。五者、無有相侵。六者、諸天齒等而通。七者、髮紺青色滑澤長八丈。八者、天人青色髮者,身亦青色。九者、欲得白者身即白色。十者、欲得黑色身即黑色(出《長阿含經》第十八、第三十卷,又出《樓炭大智論》)。

  《佛說出生菩提心經》

  爾時佛告彼婆羅門言:此三千大千世界,有百俱致(凡言俱致者隋數千萬)諸魔宮殿,彼一一魔有俱致數魔眾眷屬,圍繞彼諸魔輩。

  釋迦牟尼佛(世尊)早已預言,末法時期破壞佛法的魔,簡單舉些給同修參考:

  《大般涅槃經》

  我般涅槃七百歲後,是魔波旬漸當壞亂我之正法。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復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像、優婆夷像,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 

  一切凡夫及魔波旬常處生死不能修行,凡夫之人五欲所縛,令魔波旬自在將去,如彼獵師黐捕獼猴檐負歸家。

  《楞嚴經》

  縱有禪定多智現前,若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善男子!窮諸行空,己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觀命互通,卻留塵勞,恐其銷盡。是人則墮真無真執,發邪思因,立熾塵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天魔種。

 《楞嚴經,卷九》

  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讚歎婬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婬婬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畢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

  綜上所述,我們先用〈演博居士〉部落格這段做個小結:Fox加油

  如果對照到人間,天魔相當於幫派、混混……等。只要不犯罪,帝釋天、和 閻摩天不會對天魔魔眷出手逮捕;如果天魔破壞佛法, 不動明王、 馬頭明王……等明王和 金剛手菩薩……等菩薩眾就會動手執法。

  他化自在天鬼神和魔天天魔的行為特徵是慾念重、情緒化、缺乏品德、喜好偽善詐騙、喜歡騷擾修道人、喜歡以名聞利養或色慾勾引貪心的修道人。他化自在天的鬼神不敢傷人性命;魔天的天魔常常因為無知而犯罪、傷人性命。這兩種「鬼神」不在乎或不知道福報享受完就墮入三途,一旦犯罪,就被 帝釋天、四大天、閻摩天……等諸天的執法神追著跑;壽命雖然很長,極少有壽命到盡頭才轉世,絕大多數是犯罪之後不久就墮入三途。

  喜歡追求感應或神通的人特別會引起他化自在天鬼神和魔天天魔的注意,因為這是祂們玩樂的機會。有的天線族以為通靈的對象是天神、天仙、菩薩就好像很興奮,實際上如果不是轉世前就約定好要下凡濟世,有這種能力剛好是鬼神和天魔的最愛。如果天線族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會很無奈地被當靶子練。因此,善良的修道人必須學習保護自己,以預防鬼神、天魔、邪術的騷擾,讓 不動明王和 馬頭明王懲罰造惡的鬼神和天魔。

  以下再整理〈演博居士〉部落格上的相關重點:ROES加油

  我看到的基督教、天主教的上帝是帝釋天天主,也就是玉皇大帝。換句話說, 上帝是少數沒有地域性的神,雖然在不同宗教有不同名稱,卻一致是最高的領導者。

  佛教的宇宙觀中,每一個天都有自己的天主,只有帝釋天天主的特徵和上帝耶和華相同。

  佛經裡欲界越高的天,不代表功德福報越大,而是地理位置越遠,也因越遠所以下層的眾生越看不到,所以他們較容易操控下層眾生。至於三界的概念,不是越上面的界越遠,越上面的境界,定力越深。

  佛教說的欲界諸天,並不是位置越高,德行就越高。德行/品德最高的是兜率天天主 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之外,德行/品德最高的就是帝釋天天主、四大天王、焰摩天主=閻羅王--全部是第十地菩薩果位。

  他化自在天和魔天的居民的德行/品德在欲界的諸天中反而是最低的,沉迷於慾望享樂、磨壞功德──《法華經》中的"增上慢人"(我慢重、傲慢的修行人)就是這兩類。

  志得意滿的傲慢修行人如果往生到天道,就化生在他化自在天;附佛外道如果往生到天道,就化生在摩天,就像魔王波旬一般,專門破壞佛法。所以,這兩個天是典型的詐騙集團,福報消耗快、墮入地獄也快。

  釋迦牟尼佛曾經告誡 羅侯羅說,此世過完上升天道當天主,福報享盡立刻墮入地獄。意思是,往生天道仍在輪迴之內,沒什麼好自滿的。

  其實能到他化自在天與魔天也要有一定的福報,但因傲慢、忌妒、見不得人好,這樣自私錯誤的心態,導致誤入歧途。如果對照到人間,天魔相當於幫派、混混、自大者…等。

  基於不干涉因果的原則,只要該神靈不害人、不犯罪,就算看到冒牌貨-打著○○○菩薩、五聖五母名號的低階神獸、低階鬼神-招搖撞騙、假仙勸善,我也要裝作不知道、不能笑。只有在鬼魂被綁架或被利用來害人的狀況之下,才一律由 諸明王從被害人身旁沒收法器、救走鬼魂、去除符術。

  總之,只要不犯罪,執法的天地兩界不會對天魔、魔眷出手逮捕;如果天魔破壞佛法,不動明王…等明王和金剛手菩薩…等菩薩眾就會動手執法。

.魔有分好壞,也有護持佛法的魔,此觀念是否正確?ROES想

  〈演博居士〉魔無好壞之分,例如流氓被警察修理後才會乖一陣子,爾後又會故態復萌。

  可見只要是魔就是破壞佛法、障礙修行人,畢竟魔的本性如此,修行人不可不查,切莫被誤導。

師兄曾提過,是人就不是魔,那魔眷屬有沒有可能是人?ROES想

  〈演博居士〉依照《大佛頂首楞嚴經》和《首楞嚴三昧經》的譯筆判斷,魔王、魔女、魔民一律都是魔身天的天人。《大佛頂首楞嚴經》〈五蘊十魔章〉描述的著魔狀態,應該是已經通靈或有感應的修行人,心生我執我慢,引來魔王、魔女、魔民附身,或是傳遞誤導修行人的訊息。

三、感想Fox想

  其實修行就是提升自己的層次,若大費周章的修行結果,竟然是跑到他化自在天與魔身天,那又何必修呢?因此修行的方向非常重要,方向不對努力就白費。

  修行的重點就是要修我們的心,因此修行一段時間後,要觀察自己情緒是否更穩定,做人處事是否更圓融,若五毒熾盛,貪著五欲,自己的心都無法降伏如何能降伏邪神天魔外道?

  因此所謂境界的提升事實上是心境的提升,配合陀羅尼的各階段也可以當成一種客觀的判斷標準,然而末學自從進入第四階段的修持後,後深感修行才真正剛要起步,仍有許多不足,回想過去曾經傲慢無知,也因此心生懺悔。

  末學從小接觸宗教,常常看到修行者或通靈人,剛開始的時候很謙虛道德品行非常好,很好相處,但是讓人問事收取財物時間一久,逐漸顯露出傲慢甚至輕狂,語帶恐嚇威脅,甚至未證言證號稱自己是諸佛菩薩,若一有不順心就胡亂批評甚至口出惡言,言行與過去大庭相異,這通常都已受歪神或天魔的影響。

  若同修有發現此狀況,當善意提醒若無法接受,請盡速遠離,《維摩詰所說經》記載,慈氏菩薩已位居二地菩薩,還是會被魔王幻術迷惑,而且尚未修到八地菩薩,仍會退轉為阿修羅甚至墮入魔道,更何況我們只是一般人!

  而且〈演博居士〉曾指點末學:修滿第四階段才能對抗魔擾、修滿第五階段才能識破天魔偽裝、修滿第六階段才能降伏天魔因此,發現苗頭不對,趕快烙跑,切莫不自量力、螳臂檔車。

  最後補充演博師兄的回覆:天魔邪神本來就存在,尤其末法時代更多,也愈會干擾有修行之人。大德不用太在意祂們的攻擊,因為您愈在意,祂們便會愈干擾,要心定,按部就班修持。 聖嚴法師書中提到,祂對付這些修行過程中不舒服狀況的方法是忍耐不在意。

四、感恩Fox恭喜恭喜

  不知不覺打文章從除夕打到過年,時間真快,一路上非常感恩演博居士與指導菩薩、明王的指點與協助,感恩各位同修的支持與鼓勵,也感恩反對障礙末學的逆行菩薩,感恩家人一路上的陪伴,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能步步進階,諸事順利,樣樣圓滿,勇猛精進。

  願曾協助過末學的菩薩,待末學獨立時,略盡棉薄之力,協助每位菩薩成就大願。爾後願追隨文殊師利菩薩創普見如來建莊嚴淨土,讓眾生皆能成佛。

註: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lo99&aid=1086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