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之憂患:因其有身
2017/02/26 16:07:15瀏覽816|回應2|推薦11

人之憂患:因其有身



莊子去楚國途中,看見一空殼子的骷髏‧===(莊子之楚,見空髑髏,髐然有形)

莊子拿馬鞭子,邊敲它邊問:『先生你是因為生前貪生怕死,行為不善,被人殺死的嗎?』===(繫以馬捶,因而問之曰:『夫子貪生失理而為此乎?』)
是因為你國家滅亡,被人害死的嗎?===(將子有亡國之事,釜鉞之誅,而為此乎?)
是因為你生前行為不好,怕連累了你父母妻子名譽,自殺的嗎?====(將子有不善之行愧遺父母妻子之醜,而為此乎?)
是因為你窮困凍死的嗎?===(將子有凍餒之患而為此乎?)
是因為你的壽命盡了,而死的嗎?====(江子之春秋,故及此乎?)
莊子說完了這一席話,把骨頭拉過來,當枕頭睡覺‧===(於是語卒,援髑髏,枕而臥‧)
半夜莊子夢見骷髏對他說,『看你談吐口才便給,像名嘴,你這些話,都是活的人之累啊,死了,就沒有這些塵勞啦,你要聽聽我們的快樂嗎?』===(夜半髑髏見夢曰:『子之談者似辯士,視子所言, 皆生人之累也,死則無此矣,子欲聞死之說乎?』)
莊子說:『好啊‧』===(莊子曰『然‧』)
骷髏說:『死了,上無可怕的君王,下無明爭暗鬥臣子,也沒有四季冷熱風災水禍‧怡然自得,與天地同享歲月‧即使天子之快樂,都不及我們‧』===(髑髏曰:『死無君於上,無臣於下,亦無四時之事,從然以天地為春秋,雖南面王樂,不能過也‧』)
莊子不相信,說:『我請管生死簿的神,使你的形體復活,骨肉再造,肌膚重生‧使你與父母妻子團聚,重回你的故鄉,和你的親友相會‧你要嗎?』===(莊子不信曰:『吾使司命復生子形,為子骨肉肌膚,反子父母妻子,閭里知識,子欲之乎?』)
骷髏聽後,皺眉頭,說:『我捨不得丟棄此天子之樂,回復人間的勞苦啊』‧』===(髑髏深矉蹙額曰:『吾安能棄南面王樂,而復為人間之勞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9325253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14:49

難怪台獨政客,死也要獨。

統獨於老百姓何異哉!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7-02-27 19:22 回覆:
珍珠晚安:
獨立~統一~民主共產~民主時代都可以個人理想~
但如果引起戰爭~禍延人們生命財產~就不是他個人自由~
是大家共同的禍福~就要謹慎對待~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21:08
南面王樂,寧骷髏不改其志,毋信子可隨吾。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7-02-27 19:25 回覆:
老仔兄弟晚安:
隨你何處去?
生時看開名錄~擇日子過得快樂~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