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揮掌打堂叔_打我
2017/01/23 22:11:33瀏覽470|回應3|推薦14
老師揮掌打堂叔_打我

我十五、六歲前,在福州只讀『私塾』_類似補習班,沒有學籍。36年,母親帶來台灣找尋因戰爭失聯十六年的父親。住建成區赤峰街41巷9號。
一日,在省政府任秘書的張文宗侄來訪。
『文宗啊~你關係好,錦叔(我)沒讀小學,能想辦法給他找個學校讀書麼?』
文宗侄借題與我聊天,他在考核我程度。
吃個飯,走了。
『文宗哥再見!』我揮手說。(家鄉習俗,我輩份大,歲數少,故稱他哥)。
文宗侄辭省政府秘書,帶我去台北縣宜蘭區頭城中學讀半年,取個學籍證明,轉學台南縣西螺鎮農校讀書。他當教務主任,我跟他一起住日本校長回去,留下來的宿舍。
三年級時候,我與親兄弟一樣林啟東同學在中山國小打乒乓球,一孩子向我們丟石頭,『不要丟石頭!』我們叫喊不聽,追出去左右包圍,逮住,摑他嘴巴。
我回到宿舍,文宗老師在榻榻米上,縐眉頭走來走去。
『文宗哥~我回來了…』。
『錦叔啊!』他說:『今天晚上帶你去校長家,賠罪,你要好好道歉…』。
教務主任的弟弟(大家都認為我是弟弟),打了學校金主:家長會長的兒子,等於打了錢爺。
老師低頭走,我跟在後面走到林中喜校長家。
一看,媽啊我這走進閻羅王殿大堂哪。坐一圈頭大肚大人物,叼煙的,嚼檳榔的,校長坐中央上位。
老師偷偷低聲以福州話叫我跪下,他自己深深彎身鞠躬…
『膽子太大了~』一個腳擱旁邊椅上的肥胖先生說話。
校長問:『還有一個是誰?』
『報告校長~只有我打他…』。
一個手指頭挾煙,指啊指我,對校長說:『起碼要開除…』。
老師看局勢險峻,拉起我,給我一個巴掌…。
『好了好了…』有人做好人說:『再記個大過,啊…』。
校長就送我們出客廳。回家路上,老師幾次對我要說話,又不說。老師在自責打了錦叔吧?我想。可是我更加自責,文宗侄堂堂省政府秘書,教務主任,何曾受此羞辱?我實在愧對侄子老師。
我要畢業了,他晚餐後,探測的問我:『我先離開,去新竹市任職,你…』。看我一臉被遺棄的恐慌臉色,馬上說:『畢業一起走…』。他說。
我畢業,文宗侄去台北市杭州南路,當省政府糧食局人事室主任。
文宗侄八十四歲往生,大我十二歲_在的話,98歲。
沒有侄子,我不會到西螺讀書,不會認識貞姑娘,…往事有甘有苦:海海人生,常懷念侄子老師之恩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89453428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7 02:05
往事有深意!恭賀闔府新禧!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7-01-27 11:22 回覆:

張大學者妹子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健健康康~~~~~~~~~~~~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4 15:49
你的"大"侄子真是夠義氣。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7-01-24 19:21 回覆:

你的"大"侄子真是夠義氣。====

fllf (fllf)晚安:
妳說的極是~
一生清廉
他的的大哥身為左營分局長~
退休後即在分局旁開麵攤館~
新警員不認識他~麵送晚了~大呼小叫~都好禮待客~
後警員同事言及其乃退休前局長~大受尊重~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4 12:15
侄是師,叔是生猶是小屁屁,這立場尷尬呵!懾於淫威也只能做做樣子,相信他當時是極端痛心無疑。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7-01-24 15:09 回覆:

老仔兄弟好:
侄子兩袖清風~讀書人風範~如不是當時情況嚴峻~
他怎捨得打下?
迄今老兄弟提起~老哥猶有辛酸不已~對不起侄兒~
但我不供出林啟東__他個性我知道~是我阻止他去‧70年左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