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5歲生日_往事又再想起
2016/09/10 11:03:11瀏覽540|回應1|推薦15

今天「85歲」生日__往事又再想起

40年前的一天,母親很安祥的叫我坐她身邊的沙發椅上,告訴我:"廷錦~~媽媽和你緣份快盡了..."‧
"媽...妳怎麼啦?"我發慌驚訝不已,母親好好的啊,此話什麼意思?
母親轉過身,左手按住我的腿部,以"快看不到孩子"的眼神,打量我臉色,依依不捨的端詳她曾經無法給我"一餐飽飯"的這"可憐的孩子"__媽自覺對我有虧 欠;一個曾是千金小姐的媽,夫君因為戰亂失去聯繫十幾年,一個二十七、八歲的媽,只好把少我兩歲的弟弟送給姨媽,少我四歲的妹妹送人家當童養媳‧只留我一 個__虧欠我的不是媽,是日本人:侵略中國的戰爭帶來禍患‧

我心裡在喊"媽妳不要嚇我啊..."‧

母親安慰我,像以前小時候一樣,"有一天~~太平了,媽帶你去台灣找爸爸,你愛吃幾碗飯就吃幾碗飯...可憐的孩子...媽都限制你吃飯,都叫你吃少一點飯..."__我從母親的臉上讀到"很久以前媽說過的話"‧很心酸的話。

母親撫摸45歲的孩子__我,輕輕的撫摸她身上分手的"血肉"。媽媽喃喃自語說:"媽38歲,你十六歲~,來台灣找爸爸,海浪卻把我們吹到廣東省汕頭市去,嗯~~六十幾年前的事了,...』。時間快的我還在開始,卻快要結束,的不捨:在母親臉頰。

媽妳有病嗎?快告訴我啊,我害怕啊媽。可我又不忍心打斷母親的沉入回憶往事裡尋回憶。

我願意再回到那吃不飽的日子裡,如果能的話,起碼我們還有"台灣爸爸可盼望啊~",只要明天有"盼望",會使媽媽和我感覺活在"幸福即將來臨"中‧

"現在~~你也45歲了,從十三歲去當學徒開始,你就叫媽不要怕,你會賺很多錢給媽買漂亮衣衫穿,好吃的東西吃...這幾十幾年,你都做到了,媽媽滿足了,可以了..."。

"媽~~妳說什麼啊?快告訴我,妳那裡不舒服嗎?"。我看不出母親身體有病,母親怎麼啦?
"一點出血~~媽時間到了~~..."。媽很安詳的說‧
_____________

"素貞~~媽什麼病呀?"。
貞吞吞吐吐說:"媽~~媽~~"。
"媽什麼媽~~快說呀~~"‧我急著叫貞快說。

貞告訴我是婦科方面的癌症的時候,我氣貞隱瞞我,正想說貞的時候,貞說是媽前天才說的,怕嚇到我,正想怎麼對我說。
________

媽住進台大醫院化療,...醫生說末期了...母親很輕鬆的叫我辦退院:"回家~~由你治療..."。
媽,我只能減輕媽的痛苦,不能治療癌症呀。

"...記得~~最後~~要請先天道院張老『前人』來~~要記得~~"。母親是虔誠的天道"老母"兒女,懷着回"娘家"的心情,叫我們不能哭,不要悲傷,母親才能安心"離開"‧

母親於民國65年農曆十二月一日__往生"母懷"。父親、我們兒孫們,辦一場"另類"的喪事。沒有哭,尊媽的囑咐做。

我自己身體常拉肚子,暈眩...,婚後我一直在準備"托母"的額外感情"存摺"裡存入很多"體貼"給貞,希望貞從我的"存摺"提出"體貼"去體貼母親__ 當親 生"女兒"一樣寵愛母親,讓老人家有溫馨尊嚴的享受晚年。希望"我後",母親的老年如同我"在"的時候一樣快樂無憂無慮享受天年。

貞啊就看不出來,當她給母親小禮物,我臉上多麼欣慰歡顏?為什麼貞不給爸爸錢?媽媽錢呢?我多麼希望她給啊‧大孩子大學畢業,第一次領到上班薪水,我要老 大每月給爸兩百元__知道嗎?爸收他孫子的錢,那臉上多麼的歡顏蕩漾?我就愛看父親快樂‧母親沒來得及收孫子薪水錢,母親沒來得及等"開放探親"就"歸 空"了‧美中不足遺憾事‧

"我給錢~~你給錢~~不是一樣錢嘛~~"。貞每一次都是這樣回答我‧
"怎麼一樣?爸媽拿我的(孩子)錢有什麼高興的?~~拿媳婦錢~~爸媽會高興萬分~~我要妳給的是高興~~不是錢...妳就把爸爸媽媽當妳的孩子~~買東西給爸爸媽媽..."。一次,我很生氣的說‧
"好嘛~~以後我會給錢~~會買東西..."。

我打斷貞的話:"媽都不在了~~還有以後呀?"。嚇到貞,廷錦哥沒有這樣生氣過,真的怒髮衝冠嘍。
_________

"阿公~你看阿嬤她..."‧艾蒂指著貞阿嬤,貞抱著:被單裹枕頭__那是貞這兩個月"生"的娃娃,貞半夜起來餵奶,吃飯時,會停下來,拿衛生紙去房間,邊說:"嬰兒放屎~~"‧
真的人生很哭笑不得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73723542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4 09:13

祝大哥生日快樂

中秋節快樂


blue phoenix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6-09-14 14:07 回覆:
祝福blue phoenix中秋佳節快樂
老頭哥看賞"八月中秋月"不多時了~
明天颱風搞鬼~月娘難得見囉~
這一年多~因老體有差~愧疚都無拜訪文友~
看字慢~讀一篇要花很多時間~這是年輕人不可思議的事__如捷運上跑馬燈~才看幾字~已經滑走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