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魄書生范進 (3) 儒林外史新編__更生
2012/03/02 17:56:38瀏覽693|回應6|推薦43

罷了:”該死的畜生,你中了什麼你?大家騙你的…”一巴掌打將過臉,把范進打倒在地,眾鄰人上前拍胸脯的,搥背的,把范進弄醒過來,不瘋了‧扶他坐郎中的椅墊,胡屠戶的手掌隱隱作痛,巴掌翻不過來,懊惱想:”果然天上文曲星打不得,而今菩薩計較起來了”‧
范進覺得自己似乎中了第七名,一眼看見丈人在場,怕他罵,施起禮來‧胡屠戶趕緊還禮說道:”賢婿老爺啊,方才不是我敢大膽,是你老太太勸我打你的”‧
聽到打,范進拔屁股就要跑,惹得眾人哈哈笑話‧范進頭一次聽到丈人叫他賢婿,知道大概是真的中了老爺‧
有人對胡屠戶說道:”你這手掌,明天可殺不了豬囉‧”
“我還殺什麼豬啊?今兒個有此賢婿老爺,還殺什麼豬來,當老爺的丈人哪,我早就說過,我這賢婿啊相貌是做老爺的貌,不瞞你們說,想先年我小女在家裡,多少有錢的富戶要與我結親,我自己覺得女兒像是有福氣的命,要嫁個老爺,果然不錯”‧說罷哈哈大笑,眾人趕緊勸止,別好個瘋子,又中了個新瘋子怎得了‧大家擁護着范進回家‧
范進後面跟着眾人,胡屠戶邊跟邊把范進皺紋衣襬伏下拆平,一到門口,他搶前一步,高聲報:”老爺回府了”‧
老太太笑逐顏開的纜住范進,喜氣洋洋的引進屋裡‧正待坐下,一位體面的管家,挐着一個大紅全帖,飛跑進屋道:”張老爺來拜新中的范老爺”,才落聲已經轎子到門口,胡屠戶趕緊躲進女兒房間,不敢出來‧
范進到門口迎接,張老爺是舉人出身,曾當過一任知縣,賦閒養老‧他拉范進的手,壯甚親暱,屋內分賓主坐下,對范進先攀談道:”世先生同在鄉梓,一向有失親近…”‧
范進道:”晚生久仰老先生,只是無緣,不曾拜會‧”
張鄉紳道:”適才看見題名錄,貴房師湯公,就是先祖的門生,我和你是親切的世弟兄‧”
范進道:”晚生僥倖,實是有傀,卻幸得出老先生門下,可為欣喜‧”
張鄉紳眼看范進茅屋,說道:”世先生果是清貧,小弟卻也無以為敬,謹具賀儀五十兩,世先生先收着,這華居不宜居住,將來當事拜往,俱不甚便,弟有空房一所,三進三間,就送與世先生,搬那裡去住,也好早晚請教些‧”
范進再三推辭,張鄉紳急了道:”你我年誼世好,就如至親骨肉一般,拒我不見外了不是?”
范進就收了銀子房子,送到門外,作揖打躬別去‧范進看丈人出來,給他六兩銀子,胡屠戶花了五千錢打發報子,卻見白花花銀子,心要的很,門面話還得說:”賢婿老爺你這不是見外了,怎可收得?”又見范進有點”不見外”的收起,趕緊說道:”賢婿老爺給的,豈可不收,那不嫌少了嗎?況且你而今相與了這位張老爺,他家財萬貫,比皇帝都有錢,”伸手接過放入褲袋,低着頭笑瞇瞇的去了‧
自此以後,有送田產的,店房的,還有窮苦人家投身為僕的,奴僕ㄚ鬟成群‧張鄉紳又摧得急,就搬到新居,唱戲,擺酒,請客,一連三日‧第四日,老太太走到第三進房內,囑咐ㄚ鬟們說道:”你們嫂嫂姑娘們要仔細些,這些都是別人家的東西,別弄破囉…”‧
家奴ㄚ鬟道:”老太太,那裡是別人家的,都是妳老人家的…”‧
老太太笑道:”我家怎的有這些東西?”
ㄚ鬟們一齊都說道:”怎麼不是?連我們這些人和這房子都是妳老人家的…”‧
老太太聽了,把細磁碗盞和銀鑲的杯盤,逐件看了一遍,哈哈大笑道:”這都是我的?”大笑一聲,往後便跌倒,不醒人事‧

欲知老太太如何,請看下文分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6166658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事!!!
2012/03/05 10:35

老哥改編得精采,

粉像我初中時看的[濟公傳],

幽默神奇醒世還有些A片的橋段,

環球旅行後趕快出續集,

馬英九煩美牛也等著看老哥的戲!!!

祝旅遊愉快,

弟最近回夏威夷,

回來再[參幫].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3/04 00:12

老哥哥吉祥

好 啊

我要好好繼續讀下去

精彩萬分   也許多會心一笑之幽默

祝福旅途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3-04 07:19 回覆:
老哥吉祥:
回來再續  前讀胡適先生白話革命中
提到一千多年  只有儒林外史 紅樓夢  ...以及李後主白話詩詞廣受喜愛
其他"死"文  寫的"死"小說  ....都不受眾愛
他說:把情 意表達清楚  即是活文章
所以更生少根創作腦筋  挑其中幾篇改頭換面  賊頭賊腦的竊取古人版權 美自己
祝福伯母大人康健 你老哥如意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03 16:39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3-03 17:22 回覆:
哈哈~~~~~
歹路嗯好走~~~~~~~~~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
2012/03/03 14:08
有趣有趣﹐以前讀書讀過﹐看您的新編嘍﹗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3-03 17:29 回覆:
東村好:
更生懶惰
不創作  偷竊古人珍品改頭換面
這范進篇  與王免篇  寫的趣味  老丈人輕婿  又攀婿...王免逃入隱處躲世
原文太廣泛 太長 更生這樣截長補短  可乎?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功力
2012/03/03 10:17

老哥翻出壓箱之作仍然虎虎有風,是看了令人開心的粹煉,倒使弟憶及小時候看的民間故事印象,當時是真的會廢寢忘食。

您適合寫這方面的題裁。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3-03 11:19 回覆:
老仔兄   我是改編非創作

儒林外史 是諷刺 幽默名著

它寫的字數多 我縮小 

這范進丈人本看女婿不起  一中進士  你看作者把他寫的人性

都是我們尋常可見的人啊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香
2012/03/03 00:32

菩薩功力了得,一天兩篇文章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3-03 07:09 回覆:
medov大菩薩 妳寫的有憑有據  費時
更生隨心所欲  不求登大雅之堂 故可兩篇__其實是存檔裡翻出來的舊貨
後天去新加坡 馬來西亞遊五天 故一下脫手了結

妳多次頭香  菩薩聞風冉冉下降 給老頭加持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