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母親「做忌」___我想母親
2011/12/25 00:06:39瀏覽1221|回應20|推薦70
.

.
.


凌晨,站立窗前,看看夜景晨曦:都不是,我在

想母親,我回憶十來歲的時候,母親的話:"有你

就有媽,知道嗎?"不知道__後來知道了,卻有我

而"母親"不在了‧


_________

一年一度的母親"歸天"日前後幾天,八十歲的更生我,都只是十歲左右的"孩子"__我想母親‧我會去母親生前臥室看看,母親不在了,床舖依然如舊,只是歲月改‧35年前的一天,母親很安祥的叫我坐她身邊的沙發椅上,告訴我:"廷錦~~媽媽和你緣份快盡了..."‧
"媽...妳怎麼啦?"我發慌驚訝不已,母親好好的啊,此話什麼意思?
母親正過身,左手按住我的腿部,以"快看不到孩子"的眼神,打量我臉色,依依不捨的端詳她曾經無法給我"一餐
飽飯"的這"可憐的孩子"__媽自覺對我有虧欠;一個曾是千金小姐的媽,夫君因為戰亂失去聯繫十幾年,一個二十七、八歲的媽,只好把少我兩歲的弟弟送給姨媽,一句:弟弟死了,弟弟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少我四歲的妹妹送人家當童養媳‧只留我一個__虧欠我的不是媽,是日本人:侵略中國的戰爭帶來禍患‧

我心裡在喊"媽妳不要嚇我啊..."‧
母親安慰我,像以前小時候,"有一天~~太平了,媽帶你去台灣找爸爸,你愛吃幾碗飯就吃幾碗飯...可憐的孩子...媽都限制你吃飯
~~都叫你吃少一點飯菜..."__我從母親的臉上聽到"很久以前媽說過的話"‧

母親撫摸45歲的孩子,輕輕的撫摸我的身上"她的肉丁"‧說:"媽38歲,你十六歲的時候,來台灣找爸爸,海浪卻把我們吹到廣東省汕頭市去,嗯~~64年前的事了,...好快~~"‧

媽妳什麼事?快告訴我啊,我害怕啊媽‧可我又不忍心打斷母親的沉入回憶往事裡尋回憶‧那年代母子相依為命,一餐難求,衣衫襤褸挨餓受凍的苦日子__我只要母親不到城市去織布廠織布,在家的話,天塌下來都不怕的快樂孩子‧我願意再回到那吃不飽的日子裡,如果能的話,起碼我們還有"台灣爸爸"可希望啊,那"希望"會使媽媽和我感覺我們活在"幸福即將來臨"中,人有希望,再苦都是幸福的感覺,這種感覺正是使媽媽和我能夠"苦中不知苦"的天天有着"希望"的日子‧

"現在~~你也45歲了,從十三歲要去當學徒開始,你就叫媽不要怕,你會賺很多錢給媽買漂亮衣衫穿,好吃的吃...這幾十幾年,你都做到了,媽媽滿足了,可以了.."‧
"媽~~妳說什麼?快告訴我,妳那裡不舒服?"我看不出母親身體有病,母親怎麼啦?
"一點出血~~
媽時間到了~~..."‧
                          _____________

"貞呀~~媽什麼病呀?"‧
貞吞吞吐吐說:"媽~~媽~~"‧
"媽什麼媽~~說呀~~"‧
貞告訴我是婦科方面的癌症的時候,我氣貞隱瞞我,正想罵她的時候,貞說是媽前天才說的‧怕我煩惱正想怎麼對我說‧
                         ________

住台大醫院化療,...醫生說末期了...母親很輕鬆的叫我辦退院:"回家~~由你治療..."‧我只能治療痛苦不能治療癌症呀‧

"...記得~~最後~~要請先天道院張老前人來~~記得唷~~"‧母親是虔誠的天道"老母"兒女,懷着回"娘家"的心情,叫我們不能哭,不要悲傷,否則母親會"走"不開,跟不上來迎接她回家的仙佛‧
母親於民國65年農曆十二月一日__"今天"往生"母懷"‧父親、我們兒孫們,辦一場"禮別"的喪事‧

由第二殯儀館__前身:"福州山公墓"下山回家‧我冷靜的臉色嚇着貞,那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烏雲密佈的臉色‧
"貞~~
妳該死呀~~我現在沒有老母呀~~不怕妳啦..."‧
貞知道我的脾氣,她一向對付我的"情緒土石流"是不理,我與貞都不會爭吵什麼,每一次為要她親手給雙親零用錢與禮物而"變面",有時候被父親遇到聽到還罵我不是‧貞摸透我的心底,會吠不會咬人的狗__貞對寵物很了解‧她只要默默的做她的家務事,等我道歉:"我們去看電影...","這戒指送妳"...我每一次"走山"的土壤都壓的我心痛不已,這14歲的西螺貞姑娘...我是得罪不起的,因為她幾十年都不辯駁:做你發脾氣,做她的事,就是不說話;我又"嘴子"丟不起,不慣嘴巴道歉‧一次早餐,看到父親一杯茶,一碟醬瓜‧我又叫她到客廳氣說:"妳餵狗也不是這樣餵呀!"
"是我叫她這樣~~"__父親卻罵我:"我吃素...這樣很好呀..."‧

貞低聲耍賴:"以後不要這樣嘛...我害怕..."__
貞會害怕?我害怕!去美國玩吧,十八天27萬塊‧帶老爸一起去‧

我感覺貞愛孩子甚過愛母親,憋氣在心裡,之所以不敢發脾氣,是怕不大健康身體的我會比母親先"走",怕留下母親會被貞報"老鼠仔冤"‧我的心裡,母親是誰都不能欺負的,即使爸爸‧婚後我一直在準備"托母"的額外感情"存款簿"裡存入很多"體貼"給貞,希望貞從我的"存款簿"提出"體貼"去體貼母親__當親生"女兒"一樣寵愛母親‧讓老人家有溫馨安全感的享受晚年‧希望"我後",母親的老年如同我"在"的時候一樣快樂無憂無慮享受天年‧

現在既然母親"走"了,爸爸是男人不必看貞吃飯,我無心可擔憂‧我潛意識裡的"氣"炸起來,丟心"怨"的炸彈炸貞‧
"...我們~~每一次出國旅遊,妳給孩子買這個買那個,就~~沒有買爸爸媽媽的禮物..叫妳每一個月給爸爸、媽媽零用錢妳也不給..."‧
貞若無其事的不面對我,喃喃自語:"錢~~你給了~~爸爸媽媽都說錢還有...不要...我才沒給錢..."‧

"笨~~爸爸媽媽說客氣話妳當真呀?妳不會把錢塞給他們呀?..."‧
"我給錢~~你給錢~~不是一樣錢嘛~~"‧
"怎麼一樣?拿孩子錢有什麼高興的?~~拿媳婦錢~~爸媽會高興萬分~~我要妳給的是高興~~不是錢...
妳就把爸爸媽媽當妳的孩子~~買東西給爸爸媽媽..."‧
"好嘛~~以後我會給錢~~會買東西..."‧
我打斷貞的話:"媽都不在了~~還有以後呀?"
                             _________

"燒香~~"我在打字,65歲一病迄今不振的貞,晃呀晃到我背後叫我去燒香__又是一年的"今天"__老孩子我思念母親,窗外愁雨綿綿,心底淡淡的落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59547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idi
THANK YOU FOR SHARING
2012/01/01 01:12
感動

感謝分享

愛在人間創造迴路﹐它是人們的精神源頭。

人要先懂得愛自已﹐再推廣去愛人﹐關懷人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2-01-01 19:36 回覆:

Didi晚安:

你說的是老吾朗以及人之老__幼亦然

人 連自己都不愛自己

怎能會去關愛別人 別人怎麼能愛他

你說的是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28 19:25
赤子之情 躍然紙上 娓娓細訴 令人動容!!!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2-01-01 19:40 回覆:

旭日兄晚安:

母親  我的母親
16歲以前沒見過父親__他日本侵華戰爭失聯
都是母親辛苦拉拔大漢
其母子相依為命之切 記憶猶新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2/27 19:53

好哥哥吉祥

再讀一遍

依然感動著我

前一次讀  馬上打電話

問候母親   因我母親

也是一輩子  吃苦  無怨無悔啊

問候你

祝福新的一年

一切吉祥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1-12-27 20:38 回覆:
老哥吉祥

伯母有你這才子兒子
老人家已經滿足
生為男子"人父" 比不上女子"人母親"之愛
吃苦的母親是孩子的念茲在茲的思念
你我都是母親的心肝寶貝
該打電話問問安 一通電話 老人家的感覺兒在身旁的一樣
似乎 二日有無塵居之聚?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想念已逝28年的父親
2011/12/27 17:34
經常夢中見到去逝28年的父親 , 總是痛痛快快的哭醒 , 醒來後 , 似乎壓力減輕不少,
好想念父親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1-12-27 20:43 回覆:

吐嘈王兄晚安
你這幾字
道盡人子之至孝
能28年還夢見令尊 感人的孝行
哭 痛痛快快的哭
我們一起"哭伯"
向你敬禮
祝一切如意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
2011/12/27 15:09

看到更生格友的這篇---我想母親    好感動啊

閒人的母親也近八十歲了   中風多年已是風中殘燭

前些日子   在病榻前告訴照顧她的二女兒(我的大妹)說 : 

閻羅王來找她了   她快走了   要我們不要傷心難過....

我們兄妹六人聽了也是心揪著在痛.....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1-12-27 15:59 回覆:
閒人有母斯言
聽之的確揪心之痛
但80更生一言
令慈這時候 需要的是親情在旁
讓老人家 心靈安祥為要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念父親
2011/12/27 13:53
很喜歡這首歌
詞..曲..皆美
相信更生大哥也聽過
.........................................
化為千風

請不要哭泣 ,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

請不要哭泣 ,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1-12-27 15:35 回覆:
感謝如青兄想父親
以化為千風 歌之
更生俗人
頭一次聽到  歌的結束:低沉中有悲壯
你把歌詞都貼出來 看着聽歌 思親情深深
祝福你 幸福快樂的詩人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媽媽也愛媽媽
2011/12/27 11:58

不管做多少任的阿公阿嬤 依然是媽媽的乖孩子

不管呵護多少的兒女孫子 依然需要媽媽的愛盈

問安哥哥您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1-12-27 15:49 回覆:
 秋玲姐道安:
是啊
這恩父恩母 莫過於妳
盡力宣導天恩 牧人心靈
妳 是天下之"母親"
我代表天下兒女感恩妳的付出
祝賀  道安 健康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1/12/27 11:30

老哥哥,老嫂子也是四個孩子的媽呀,如果您們也生在動亂,她會如何呢?

母親真偉大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1-12-27 15:44 回覆:
大妹子說的是
沒有煎熬饑餓難耐過的母子
難以體會母親苦楚
兒女們 缺了那份經歷 不懂
妳也是天之嬌女 好命女
換這父女照片 高帽 蠻溫馨氣派的貴人
母親真偉大 父親是大愛無愛之男子漢 也是偉大 沒有母親"私疼"偉大
妳說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老大哥一樣﹐我也思我母親 上供鮮花素食稱念佛...是否能稍平靜...
2011/12/27 08:28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1-12-27 10:28 回覆:
張大妹子是近思
老更生母親已往生佛土35秋
我又是80老頭
至今母親宛然活在眼前一般
有點非尋常而又正常:16歲以前我只有母親
沒有父親印象__中日戰爭 父親滯留台灣
母子相依為命 很南忘懷其栩栩如生苦日子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27 03:02

杯杯~~親人的好永遠是懷念不完的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1-12-27 10:33 回覆:
牛兒妳永遠無法體會那年代__1930幾年代的窮途末路印象
杯杯就是在那年代 父親在台灣(日本侵華)
兩岸斷訊 母親唯一的依靠 我也是母親活下去的"寄望"
都過去囉 當下與妳等在塵世 也是指日可數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