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引子』電影_感人肺腑!
2011/10/05 21:10:14瀏覽2669|回應23|推薦54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麵引子』電影_感人肺腑!」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

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

上:
蠻牛太太蔡宜霖引見,名導演李佑寧先生簽名後,與更生老頭合照留念‧

上:
我們在入場前,先拍幾張照片,以紀念這"血淚"的日子‧

 ==========================

.

蠻牛太太蔡湘宜拿到三張票,請我與筱蒨,10/3日到台北市信義區"華納威秀"看首映"麵引子"這一部電影‧__是台灣金馬獎導演李佑寧先生繼"老莫的第二個春天"與"竹籬笆外的春天"後,把趙冬苓作家的名著"山東饅頭"改編成這一齣感人淚水的電影‧(詳見蔡湘宜網頁https://blog.udn.com/amytsai88/5661046‧有詳盡的精彩介紹)‧

 

來看電影以前,豬豬曾留言囑我要帶手帕、紙巾、衛生紙‧說她屆時自哭不暇,恐無法照顧我眼睛的"土石流"淚災‧

見留言後,自覺男子漢大丈夫,"有淚不輕彈"__除了思念母親的時候才會含淚糊眼‧我坐豬豬右側椅位‧豬豬早已經告訴我,是一部老兵返鄉探親的故事__這種情節我自己親身體會過__親身當過悲歡離合的時代演員,很痛__心靈上‧

戲 演到返鄉抱頭痛哭...看到這裡,我墜入時空隧道__20幾年前返鄉,機場接機的親人搶著與我擁抱痛哭,說他們是誰誰,對16歲離開福州的孩子,再返鄉已 經56歲的我__40年前的記憶,我不認識這些自稱我親人的"面貌"印象啊,看起來好陌生,我下意識的問自己"我認識的人呢?"

影 幕上的男主角孫厚成全身力量透過雙手,捏一塊"麵引子__酵母"參入麵泥團,雙手與身體邊壓搓,腦海裡卻回到1949年被抓壯丁的軍隊追捕,自己驚慌失措 的躲逃,以及被"生死一瞬間"似的猛虎咬叼的鹿子一般逮走__加入抗日戰爭,1949年敗退台灣,老年退伍後另築"違章"卻符合亂世法律的"家"__開放 探親後很多早年"老兵"與大陸在台與家人失聯的男人都有面臨"新歡__舊愛":此岸妻子與彼岸妻子"情結"錯綜複雜困擾問題‧

老孫的熟世練達的女兒,於兩岸"開放探親"很久以後,"新歡妻子"病逝後__才陪父親返鄉探親,(何以很久?何以待媽媽逝世後才返鄉探親?__李大導演埋下伏筆,留給觀眾"為什麼?"的懸疑,等待高潮落幕戲給個滿意的答案__類似這樣的高超妙手藝術,戲裡處處都見李導演的鑿刀美不可言之戲餌)‧

李導演對探親這題材,從兩岸"親子夫妻"感性面切入,很入,入的"見骨",所以觀眾席"處處聞啼鳥",黑漆漆中可以看到很多觀眾手指常常往臉上抹淚‧其中包括我與豬豬‧

 

老孫與他的老弟,恍若隔世的"兄弟抱頭痛哭"畫面,其情之悲涼,感人至深,我又抹一次淚,豬豬比我忙,她肯定很淚‧女兒怕年老又欠健康的老爸情緒太激動,引起心臟病復發,她擁護著老爸,撫慰老爸的情緒,以免氾濫成災,處處細微處都見乎真情溢於言表‧

一 位成熟男子__他是老孫的未見面孩子__孫家望,以"你這負心人夫__人父"還有臉回來見我們的含怨眼睛瞪老孫,然後竟自做他的事去‧李導演不讓李家望嘴 巴說話,讓他肢體說很多內心話,這一人物描寫很成功,很細膩,很感人‧人物太早入故事的話,這人物就缺乏其特性,成了通性,失去吸引觀眾或讀者繼續看下去 的魅力‧李導演在人物描寫與刻劃這塊領域,掌握的好‧

看孩子這樣誤解,在老孫的眼裡,也很自歉與無辜__是戰亂使你父親我,拋下懷孕你的媽媽,我是被逮去戰場,一場血肉橫飛的撕殺餘生,轉到台灣‧不是我願意,不是我無情辜負你母、子呀__是亂世辜負我們啊孩子‧

孩子怪父親早一點回家就可以看見日夜"思君"的妻子,為什麼遲到其母親"走"了才回來?這是孩子耿耿於懷的怨懟父親‧這一段肢體語言生動的表達內心情結,感人肺腑,很多觀眾都在擦臉‧

妹妹被這同父異母的哥哥處處當外人冷落,她很懂事,不怪哥哥‧不是我的媽媽搶走你的爸爸,是亂世的悲劇造成如此的生離死別遺憾啊‧她帶著虧欠的低姿態,要幫忙哥哥做手裡的忙‧

"這是我家__不要外人做"__聽的老孫氣的問孩子:"你家?..."‧他氣的說不出的話是:"這本就是我們的家啊~~"‧

"你回家去吧!~~不是在娘墓前搗頭哭叫幾下,就能贖罪的~~"‧

老孫高舉發抖的右手摑兒子耳光__摑到自己的心靈‧癱軟的搖搖欲墜,女兒邊攙扶老爸去床上躺臥,以"你這是什麼人子?人父?人兄啊?"的眼睛瞪視哥哥‧

七、八歲的孫女責問其父:"你不可以對爺爺這樣說話..."?

"你什麼態度?我是你父親,你這樣..."

"爺爺也是你的父親呀..."‧李家望悶悶的走開‧這也是很淚的__感動的淚‧整個劇情緊緊揪住觀眾的情緒‧

我感覺我是父親,我是孩子,我是女兒...很複雜的情結被處理的如此高潮迭起‧戲__是成功的戲,演活人性的情與恨交集又血濃於水的融入本根"源遠流長"‧

老孫悶悶不樂的回家__返台‧孩子__李家望偷偷的躲機場出境處,看玻璃窗裡的父親、妹妹離開,他肢體的躲躲藏藏,顯現他內心世界對父親及妹妹已經有了新的接受,但難以啟口,似乎摸到父親心靈深處__藏著愛的寶藏‧

這欲窺還羞的躲躲藏藏動作,都很使觀眾感動,一個倔強的孩子,是那麼放不下自己已經發現誤解父親的"拋棄"他母子的不得已,但一聲"爸"卻不容易叫出來,觀眾包括我在內,幾次關節上,心裡對他喊話:"叫爸爸呀!"

李導演很會捉弄觀眾,釣觀眾胃口‧不使孫家望早一點叫"爸",一叫不就"一叫泯恩怨"沒戲可期待了嗎?他要一再在凸顯孫家望的個性__很持傲的,吸引力十足的‧

黑 漆漆中,豬豬遞給我一張面紙,我偷偷的抹幾次奪眶而出的淚珠,我怕悲不自禁的抽搐觸到豬妹的右臂,所以與她保持距離‧我也側目看到豬妹一次一次的抽紙張往 臉上抹,戲院裡聲音大,靜悄悄的話,我一定能聽到豬妹淚珠"嘀~~噠~~嘀~~噠..."的淚雨聲,那是很悲涼的聲音呀‧

這時候最忌諱的是,別勸對方,那會使對方"走山"的哇哇大哭啊‧

2009年,孫厚成中風病危,孫家望帶已經十七、八歲女兒__ 來台探病,幾天裡,到處找尋,從床下箱找到許多張母親的早期相片,還有寄來的自己小時候照片‧住的是很老舊的眷村,知道父親在台灣幾十年很苦,並不如自己想像中只顧自己享受的無情父親那樣‧

他看到妹妹工作,伸幾次手又縮回幾次手,他想幫妹妹做事‧

妹妹看出來,對他瞪眼說"這是我的家__不要外人幫忙"__嚇的他趕緊抽手,妹妹卻拉哥哥的手,沒有說話,把手裡工作讓哥哥做__這一段描述的兄妹情深溢於言表,賺觀眾淚水‧

............對80歲的老頭我來記詳細劇情,有很大困難,戲的落幕很淚,我就聽筱蒨建議,不把高潮戲粗魯的寫糟,讓格友你們親臨觀賞,這不是老兵返鄉的問題,會是你我周邊都有的親子家人的問題__戲暗示我們如何化解問題的問題很感性,也很有效‧

 

更生健忘,可能__一定忘了很多感人情節或寫錯段落,尚請讀者10/14日上映時候,記著帶面紙,去流流淚吧‧

戲院出來,我問筱蒨:"妳哭了沒有?"

筱蒨仰臉指著雙眼告訴我:"更生哥__你看~~紅紅的"‧很多人紅紅的,我們該向李導演討一些淚水"打工"銀子吧?

 

_________________

上:

看完電影,出口處每一個人都收到這紙袋,裡面放一個道地的

"山東饅頭"__好好吃‧

上:

這張雖然曝光多了一點__倒也蠻有特性的藝照‧

上:

就地取材__請李佑寧名導演在紙袋面簽名做念‧這紙袋我會保存好‧

上:

麵引子__俗稱山東饅頭‧做個引子"戲說人生"‧

上:

我們的"兩千金"多采多姿POS,引男側目喔‧

上:

美在若隱若現__欲語還休!

上:

李導演為筱蒨簽名作念‧

上:

少年ㄟ__走路不要看美女喔,你會拔拔倒ㄟ沒騙你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570515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上金榜!!!!!
2011/10/11 13:07

老哥:店小二已經來信確認我的審查,ㄏㄏㄏㄏ

Dear 更生_約 會(ctingji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麵引子』電影_感人肺腑!」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11 19:06 回覆:
我今天看牙齒
剛才才看到

老哥:店小二已經來信確認我的審查,ㄏㄏㄏㄏ你====審查?你得什麼獎被審查過關喔~~恭喜吾兄‧

Dear 更生_約 會(ctingjing)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實的感動‧‧‧
2011/10/10 13:19

感謝前輩的介紹

有時間時,泥人也要去看

那麼平實而深刻的故事,謝謝分享。

泥土敬白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10 16:06 回覆:
泥土兄台  好
更生感覺寫的很實在
劇情是近在身邊的人  故事  情節
14日上映
可看一看
祝如意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10/08 16:15

感謝介紹和分享啊,這類電影也是異色的最愛,,,

另外,好羨慕更生大叔,有二個大美女陪伴,,,,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8 21:29 回覆:
異色妳好:
真的很上眼的電影
羨慕喔?
這兩寶  是"公共寶"
美在  內在 
美在舉手投足皆是藝笑
妳很夯喔
讀者爆滿  羨慕呢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該
2011/10/08 14:28

日安前輩

豬豬與筱蒨真不該

竟然用"麵引子"

騙取您的同情淚         

另類    戲說人生

值得省思......

特此問候您 !!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8 21:33 回覆:
心靈說的是
豬豬  筱蒨   不該使我老淚斷頤
要罰她倆一頓"孝姑"吼?
我  看了  80年裡的"截段"
深深  愛惜太太盛世
那年代很淚  使人看了也淚
祝福妳!!!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08 00:01

狐狸超級希望這個月和下個月有喜的唷!

因為,狐狸噁心力寫參加的文學獎比賽,^"^就要公布了。

因此,最近的心情很複雜。= =就好像參加了科舉考試,正在等放榜耶!拜託,請更生伯發發功,助亞莎崎一臂之力吧!

^"^哪是啦!明明是因為大家都喜歡可愛又有才華的依萍姊姊啦!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8 07:29 回覆:
俏狐狸  早
投了
有喜  先有相公才可以"喜"喔
妳不提醒  更生伯__ㄟ?我記得妳叫我更生叔,昇級叫"伯"
莫不是選情告急?
哈~~~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加油,讚!
2011/10/07 16:28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10/07 13:56

老哥哥吉祥

感謝您

您把我捧的太高了

不小心 摔下來可是很痛喔

有老朋友您  我才放心

祝福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7 15:56 回覆:
老哥吉祥
我叫老哥老哥叫的舒坦
有你這晚年冒出來的老哥
更生呀更生  前世大概__不敢肯定__做不少善事
你  的確是這樣的人  這樣的書琴歌藝呀
我只怕壞了你的"令譽"呀

輕輕打個意思意思喔
祝如意順心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金馬獎導演李佑寧先生繼
2011/10/07 13:38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與"竹籬笆外的春天"後~~
感人佳作~~有空要看看~~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7 16:01 回覆:
莫佬兄 
咱可很久沒見面囉
說想你嘛  被誤會咱是那叫什麼來著  ???
沒空也要抽空去看呀
好有重回舊夢如幻的
兵荒馬亂  路上驚慌奔逃...
溫馨抱抱........
看自己的歷史..........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啊....啊.....
2011/10/07 13:36

我們沒有德.......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7 15:48 回覆:
筱蒨妳  啊~~啊~~啊~~什麼
夫子說的 
又不是更生說妳
妳寫書....
出版後  跟豬豬搭擋演劇玩吧
不然
沒有反貪腐事可幹
頂無味的不嗎?
更生又挑彈妳活躍神經弦外之音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命﹗ 兩美千金相伴﹐觀賞佳片﹗
2011/10/06 22:33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6 23:47 回覆:
1939年  台灣"學生書局"出版的"寫作淺談"裡,美國當代小小說創作及批評的權威奧柏斐世特(Robert  Ober_first)先生對小小說的說法是:"...它必須在一千五百字的嚴格限制內,容納完整的戲劇...必須要有三項要素: 嚴謹的結構、新穎的理念、令人驚異的結局‧...避免冗長的描寫介紹與過份強調主幹事件..."
他舉很多範例__在此略過‧
小小說的意思是: 一是開始的100字的限度內介紹主要人物及情結問題;二是各事應交互錯綜以製造糾紛‧
小小說當時很流行,現在不知道,張大學者妳肯定會討論到技巧、主題、珍惜文墨、故事價值、親身體驗、虛構故事、人物描寫、人物轉變、小說的高潮...領域‧
喜見妳主持這種討論會,必定對愛好小小說__微型小說的讀者,有所助益‧
祝討論成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