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ing543的「瞎小說」(26)__讀後感
2011/02/10 20:35:49瀏覽767|回應4|推薦26
.


「瞎小說」的作者:Qing543,已經寫了26篇"瞎小說"‧小說的題材都是親友與工作上的人、事、物‧大作家林良(子敏)先生說過一句:"人人閱讀文學作品,讀的是作者對題材的處理,而不是題材本身;寫作之樂,樂在處理「題材」,題材本身並沒有多大意義"‧

一個男的約女的喝咖啡__是題材‧為什麼約會?談戀愛還是談分手?為什麼?作者描寫情節、衝突、..."讀者所最感興趣的人物,是他們看了以後會聯想到他們十分熟悉的什麼或與他們有密切關係的什麼...你在報紙上看到美國人大洪水死了百萬人的報導,不如看到鄰居小孩被狗咬傷的更感興趣..."‧

Qing作者寫的"瞎小說",她就能抓住這寫作巧門,寫的都是你、我所熟悉的情境,因為她寫法巧思伏筆,讀者想知道究竟,會一直繼續看下去,因為作者處理"題材"的技巧會引君入甕‧

去年我雞婆,我曾回應作者,妳如果這樣...那樣...會有更多人來點閱‧這位Qing543作者變面嗆老頭:"我寫給我自己看的..."‧

正如子敏(林良)先生說的:"寫作之樂"在自樂吧‧對我大概沒寫出來的話是:"你管我"‧不是我愛管她呀,作者實在有天份啊,我讀起來都搖頭讚賞:"怎麼有這麼多添加形容詞描寫法,懸疑伏筆...使讀者邊讀邊思維"這不是寫我的Ule她嗎?"
當作品中能引起讀者共鳴時候,就是一篇好作品‧我認為Qing543做到這境界‧

"性格晦澀..無交際能力"‧這是她掛在:格主公告"欄上的佈告,有性格,你們少惹我的意味..."我寫給自己看總可以吧",是,點閱人不多,回應的只有老頭,所以我教她"做生意"推銷自己,作者不領情‧她不領情,老頭可捨不得讓千里馬閒在寮棚吃草,催促她繼續寫,"瞎小說"26篇終被我這雞婆老頭催生出爐啦‧

我先挑這剛出爐還燒燒的"第26篇"這一篇說說:

這是Lucy小姐約作者到餐廳‧作者第一段:"我以醜陋扭曲至最大值的嘴型打哈欠,坐對面的Lucy如果願意,可以欣賞到我的支氣管"‧

作者不寫自己有多累,寫她哈欠的嘴巴大大,可以看見嘴巴裡的支氣管,讀者就體會到作者的多累,不說累卻以此描述給讀者‧這是好的筆觸,讀者會想知道作者這樣累還被約出來,Lucy有什麼要緊事需要作者幫忙‧Lucy倒底發生什麼重要的事呢?

"你很睏嗎?" (作者打大哈欠,問的當然是露西"Lucy",接下去不必每一句都說誰說誰問,節約用詞也是寫作的必要‧)  
"對" 
"昨晚沒睡好?"
"對"

我們再看下去:

"我有氣無力的吃著宮保雞丁套餐‧"__描繪出作者具體很累形狀,不寫累字而讀者知道其累意‧

Lucy告訴作者在電梯裡的許多話,作者寫著:"睡眠不足,加上血液流到胃部促進蠕動消化,以致大腦缺氧,聽不清楚露西..."

"有人在電梯裡放屁?很臭?所以妳不想乘電梯?要爬電梯?"
作者:"我呆滯五秒後回答帶著問號‧加強描述作者累的恍恍惚惚,還出來,她倆情同姊妹溢於言表‧

Lucy剛嚥下兩口飯,她問作者:"知道我幹嘛找妳出來?"
作者睏到脖子發軟,頭顱先歪到左邊再歪到右邊,表示"不知道"‧
Lucy的男朋友阿力給她簡訊:"我的前女友HIV陽性反應,妳最好去檢查"‧
作者寫:"HIV?H、I、V?這三個字母像帶有負電荷,我聽到頭髮霹靂啪啦放電的脆響,頸項一陣麻‧"作者之關心情逾姊妹‧

"誰是阿力?"
"唉,我前男友,惡夢一場"‧
"不是易一凡嗎?"
"易一凡是前前男友"‧
作者寫:"我用電擊後的腦細胞整理阿力在Lucy生命中扮演的角色,「你跟阿力分手啦?」"
"嗯__上星期五分的‧"
"怎麼囉?又是劈腿?"
又是霹腿?讀者看到阿力是爛情的男人‧

'妳能接受一星期不換內褲的男人嗎?前面那一片都已經發黃了‧"
"所以妳們有過性關係?"
"也不算吧‧"
"聽不懂"‧好個聽不懂‧

"唉,應該說沒有直接的接觸,只有一次,在百貨公司安全門後面口交‧"
作者聽得翻白眼,但還是關心好友:"妳有蛀牙或口腔潰瘍嗎?"作者一下就想到阿力是否有"愛死病"?
"應該沒有...‧"
作者寫這一句,告訴讀者Lucy是很糊塗隨便的人,自己蛀牙還不知道嗎?要她三個月後去檢查,空窗期過後,還安慰她"檢查是安慰妳心"‧

Lucy低頭翻動剩下大半碗的白米飯,"唉,為什麼我遇到的男人都很爛..."‧
作者一句妙問:"妳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嗎?"作者聽她說安全門口交時已翻白眼,讀者從作者的肢體語言中知道Lucy行為很輕忽‧

Lucy眼眶突然發紅‧"我真的想好好的談戀愛,所以每一次都迫不及待的表現出我的在乎,難道這有錯嗎?一定要欲擒故縱?玩弄欲迎還拒的手段?好累呀!"
"妳沒錯,也許人性本來就不懂珍惜..."‧作者停頓一下,修正原先的話:"妳沒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男女之間情情愛愛,恩恩怨怨,剪不斷理還亂,作者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收尾‧其實作者一句:"妳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嗎?"道盡Lucy自己處理男女情感問題很不用心,這愛豈可"迫不及待"?要半推半就啊,作者認為對她說也是白說‧也只好以不知道為什麼打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4867153

 回應文章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腫不到別人
2011/02/14 12:49
寫回應讓我一種奇怪的感覺 像照鏡子 我身邊血肉事務 透過鏡子無機物質的反射 表面似乎一樣 但是內容到底成了什麼東東~

所有的文章都是作者的表達方式 執筆者真寫出了自己的思緒? 或是讀者感受到什麼? 接受多少? 這不在作者控制內呀!(我程度太差做不到 也是原因)

所以 自己開心就行了 如同吃威而剛 腫不到別人 哈哈!!!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ctingjing) 於 2011-02-15 10:01 回覆:
Qing543早安:
寫回應一是文章引起自己感受同情與否;一是看了全篇知道內容,不寫感受,寫他要到那裡去玩妳要不要去?這是好友熟友;一是人家回應妳妳不回應不好意思,這是還債式的回應;一是不爽文中的男主角__女主角罵罵他__她,讀者對作者共鳴‧
我讀妳的作品,覺得稀鬆平常人、事、物...情節,妳能寫出極短篇故事性的佳作,覺得好筆,所以寫我感受心得‧
一篇文章能使自己打稿突然淚流滿面__我寫媽媽就會,世界大作家說如果再讓讀者流一次淚的話,算好文章‧我也有一兩篇:讀者回應我:"你怎麼搞得,前篇讓我笑痛肚子;這篇使我淚人兒...要我哭要我笑...你..."‧那是寫出媽媽__她本身就是淚,寫淚當然淚流滿面‧
妳寫現實人事物:就發生在我們身邊都有的事,所以關切主角引起讀完佳作‧
真的有時候靈感獨樹一幟寫的自己都笑得停寫,笑過再寫也遇過,那是少啦,寫自己快樂__讀者也快樂或同鞠一情也好啊是吧‧繼續寫給自己樂吧__業餘時候‧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02/12 08:20

武功高手兼旅遊家成了文學評論家,

評的比作者寫得好,厲害,精闢....

明日春酒請假,

祝 喝得爽,聊得爽,笑得爽!!!!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ctingjing) 於 2011-02-12 11:11 回覆:
嗨~~
春酒少了你
美中不足啊
我們多想念幽默逗趣的你
人在天涯一方
想想
蠻傷感的
下次返台
好好喝一杯
好吧?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道道地地的文評家
2011/02/11 13:39

您真是

道道地地的文評家 啊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ctingjing) 於 2011-02-11 18:36 回覆:
哎呀~~
她的確與妳一樣
寫法很特色
就事論述
成家?哈哈
八十翁無家可歸啦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眼
2011/02/11 07:01

瞎小說要用哪雙眼睛看ㄋㄟ?

用心眼厚??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ctingjing) 於 2011-02-11 18:38 回覆:
心眼?
好個心眼
ㄚ頭明天妳想像無塵居之會ㄟ
與妳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