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女士在「戲說人生」一書中看到亡夫?
2010/01/14 18:19:30瀏覽576|回應2|推薦42

接起電話,聽到:「今天是老娘的忌日,你記得吧?」是劉女士從宜蘭市打來的。她一個人搬宜蘭市住,那是她娘家故鄉,曾幾次邀約我去宜蘭市遊覽,沒有去‧
她七十二歲時來給我看「症頭」,那時候剛好我的「戲說人生」出版不久,秀威資訊(出版)科技公司送我一百本,她向我要一本,並要我簽名,拿   360元給我買書錢,我沒有收。
後來聊天時,她告訴我,她56歲時先生去世,一個人住敦化北路四樓公寓。在一個月治療中,她復診時都會帶點心什麼的送我吃,她紅燒牛肉煮的真是色香味俱佳,非常好吃。
「戲說人生」這本書,使她流多次淚,有這麼孤苦伶仃的孩子,有這麼感人的母子相依為命窮盼戰爭結束,能去台灣尋找十幾年因戰爭斷連的丈夫與父親。書使她想起逝世的老伴,也把書中的主角__我當是她死去的老伴__她言語中常隱約的這樣說。她雖有歲數的人,    但是身材筆直,健康,言行舉止,在在顯出她的貴氣,她是將軍的夫人。
她會很大方很自然的拾拉我的不整齊的肩領,拉拉衣衫,如姊如母似的看著我,滿意囉,文文微笑走了。有時候我客人多,忙碌得沒時間與之言語,她會文文靜靜的坐客廳看書,她說書是隨身帶的,車上,咖啡廳....她都一看再看。
趁我空檔時,她會偏著頭好像欣賞古董似的文文的對我微笑,不大口說,肢體語言溢於言表,她愛看我的忙,我的閒,她讀我的書也在讀我的人,她說讀書讀人感受不同,書中的我使她流淚,讀我使她覺得欣慰,孤苦伶仃的書裡孩子,完結篇很圓滿,使她慶幸我。
進來的是新客人的話,她會替我戴高帽子「仙呢醫術高明,我好多親友到處治不好,都是仙呢治好,絕熬ㄟ....」。我聽而不聞,因為聽太多類似這樣讚美話,常聽久了,就沒有被讚美的感覺意味了!
治癒幾年中,她會不定時的來檢查看看舊疾有否復發,每一次都沒有異常,我的感覺是,她想再讀我,就像她讀「戲說人生」一樣,讀了又讀。她說讀書與看書不一樣,看的話是用眼睛,讀的話是用心。至於那本書,她讀出淚讀出    老伴讀出心得,母慈子孝,子死母不活的天下母愛之真諦。「你是一本哲學書,讀不出心得讀不出明白....」,她的意思是要慢慢,很久的時日才能讀通。
好幾次臨走時,都像母親像老大姊,很自然很大方的輕拍我臂膀:「錢要賺,身體也要緊....」。
她常對貞說:「先生娘_妳真好命,嫁好安(夫)....」,貞與她聊什麼我不知道,她們總是聊得很愉快的樣子。
「明天是你爸爸做忌,....」她打電話提醒我。
「明天是你媽媽做忌,....」她打電話提醒我。
「今天是你的生日,小蛋糕送到沒有?」她祝賀我。
「今天是先生娘生日,化妝品禮盒送到沒有?」她每一年都這樣打電話給我,還問我:「我沒記錯吧?」
「妳怎麼會知道呢?」
「是你告訴我的啊,....」
「我?」
「你書裡都有寫啊,  我已經讀四十七遍了 , 書都放在枕頭邊  , 它是我的安眠藥...」。安眠藥?這麼枯燥無味的書妳看四十七遍?
「呵呵....你以為我拿起書就睡了,老啦,看到很晚,累了看到愛睏,就睏去...」。
很好玩 , 要我考她 , 她說 :「你隨便翻那一頁告訴我一點內容,我就能夠接下去說很多內容給你對對看,一字不差,不信的話,你問 , 我馬上回你....」。她感覺我不相信她看那麼仔細吧?
她告訴我:「住一樓的女兒常說,媽,我每次上來都看妳在看書,書皮都皺爛囉還看,妳不累嗎?憨女兒怎麼知道,我告訴她, 妳爸在書裡面,書裡能看到妳爸爸啊傻女兒....」。
一次她來,只是眼神透著放電,亮麗的眼神電得我不好意思對電,她不理我,拎一鍋她的紅燒牛肉,去廚房開瓦斯爐熱一熱,分兩碗,要我趁熱吃卡好吃,她會坐桌邊看我與貞吃相,我與貞都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她就滿足的文文哪微笑:「好吃吧?」她知道我會說好吃,沒聽就與貞搶著要洗碗洗鍋。
一次她問我:「我很老嗎?」我笑笑,她就得到滿意的答案。這句話,我就難答,她說:「看到你倆夫婦這麼恩愛,我就會想起老伴,他對我_我對他,也像你和先生娘一樣,他走得太早,...」,她扁一下臉拭淚的樣子,是啊,五十六歲,使我憐憫不已。
她邀約我十幾次裡的頭一次赴約,在電影街一家優雅的咖啡廳,遠遠看到她在店門外等我,然後告訴我,位子定在二樓,帶我上去。
才坐正椅子,在她心口中尊重得如神的我,竟然聽到一句:「小弟_我認識你很久啦,我很喜歡你...」,因為她說的時候很正經端莊又帶些哀傷的口氣,使我錯愕,她想說什麼呢?我睜著「我們認識才幾年吧」的眼語看她。
「你七八歲,我就認識你啦,你到現在還是一樣,像書裡的你,沒有變,我愛書的主人翁,因為他像我的先生...」。原來她是從書裡認識我,她也由書裡知道我喜歡甜食,給我放兩小包糖,邊攪拌邊說:「你真的是我先生,他也愛吃甜,他棄我而去...」。
不能讓她傷心,不能讓她哭,這麼多人,我也找不到安慰的話安慰她。還好,很堅強的女性,指頭抹抹眼眶,文文微微的臉看我_讀我吧?就這樣,坐著,讓她的肢體語言說話,讓我的肢體語言回話,時間幫我們溝通,我們在默不作聲中彼此瞭解,彼此聊的愉快,雖然沒說一句話。


=====================================
年紀大,沒電梯的四樓爬的累,銀行當經理的女兒,買宜蘭市套房,她一個人住宜蘭市,這是她出生的_娘家,還有幾個很老的親戚,曾經多次邀約我到宜蘭市玩‧自從一次告訴我她在浴室摔昏骨折,好久才醒過來,爬到客廳打電話叫老哥送醫院治療。
「妳女兒有去看妳嗎?」我很激動,怎麼放得下心,叫老母親一個人搬到宜蘭市住呢?
「她忙_有打電話來...不說她...謝謝你治好我的病...」。
很久沒有接到她的電話。母親明日「做忌」,我在等電話,我好想聽:「明天是老娘的忌日,你記得吧?」因為_這表示她還很健康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3681416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戲說人生真是演得好!!!!!!
2010/01/18 04:42

更生老哥:

敬祝虎年虎虎生風,

壯當益壯!!!!!

大作家大醫生

有美麗多情粉絲越多越好,

心情快樂,健康幸福指數得冠軍,

欽佩欽佩!!!!!!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0-01-19 12:52 回覆:

終生陸戰隊你好:

 

敬祝虎年虎虎生風,___老弟說的好,79老哥還會虎虎有風嗎?有風的歲月~做伊去囉,是妳的時光隧道,妳好好珍惜它ㄟ‧

壯當益壯!!!!!___真盼望時光倒流啊,等抹麻油吧‧

大作家大醫生__好友都教我"腳倉仙",因我是痔瘡專科醫生,愛寫社會所見所聞所遇的雜七雜八事,你謬讚敢受得起麼?

有美麗多情粉絲越多越好,__老人家也挨吃褒,你給我滿足,謝謝你喔‧

心情快樂,健康幸福指數得冠軍,__心情不快樂都難,傻乎乎的老頭,我很知足故我幸福:你要這樣才能得到喔‧人心不足蛇吞象,不知足者金山銀山都不快樂是吧?

欽佩欽佩!!!!!!__其實老頭我敬佩你,年輕有為,你很幸福因為你知服〞誤你健康如意‧


C M C @ Hawaii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等電話
2010/01/15 19:41

她之於您,縱然帶點移情般的渾沌情愫

如今一反常態的失聯

基於多年深厚的情誼

難道不曾考慮主動撥電話給她?

人生聚散無常,不要抱憾,如果您珍惜這份友誼的話。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0-01-16 09:50 回覆:

她之於您,縱然帶點移情般的渾沌情愫

如今一反常態的失聯

基於多年深厚的情誼====因為她很認真,我尊重但無"情誼"有友誼,之所以若即若離待她,不要讓她誤會我愛她,才不會傷害她,她異常的把我當"亡夫"啊‧寫書寫得很成功似的真是的‧

難道不曾考慮主動撥電話給她?

人生聚散無常,不要抱憾,如果您珍惜這份友誼的話。===我打過電話,電話換主人囉‧有錢千萬,經理女兒說妳老啊啦記性差,代管(A了),她曾隱約語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