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高血壓__從年輕開始!
2009/06/17 12:45:19瀏覽1713|回應3|推薦19

我警告一位胖腫的,超愛吃豬蹄膀,又每天吃,一次吃很多的親戚。他回答我,寧可死也不能沒有豬蹄膀吃。一年後他中風,手腳癱瘓有口難說話,僵屍似的仰臥床上,從眼裡爬出一條悔不當初的淚蛇,細細的蜿蜒爬溜到鬢邊,用勉強算能動的手末端對我作拜拜狀。我坐床側,輕輕安住他的手,才四十幾歲的人呀,你往後的旅途坎坷難行呀。

昨天接到電話,臥床二、三十年的他死了,不是二度中風,還是"吃"死的。這次不是豬蹄膀,是吃麻糬噎死的,可愛的五歲小孫子,很孝順,拿整粒麻糬餵阿公吃,麻糬滑落阿公的喉嚨,被塞住。

"阿公愛吃麻糬,笑兩聲,又睡覺囉...","死"與"睡"對一個五歲的孫子來講沒有什麼不一樣。

"菜蟲吃菜菜腳死",吃出病,"吃"出解脫,做鬼不會再中風吧?

不要以為自己年輕,血壓要從年輕防起,輕鬆預防做起,什麼都可以吃,但什麼都不要常吃,不要一次吃太多,這樣就不會"分期折磨到死"呀。

世界衛生組織宣佈以收縮壓120舒張壓80為準,上下多幾度少幾度都算正常,不可能每一次測量都一樣。

如果偶爾因情緒影響到160/90的話,不要緊張。如果常常這樣的話,你可能是患高血壓囉,更不能緊張,要知道怎麼"醫醫自醫",我白話語說,你們易懂,自己沒有血壓病,也可以幫助長輩們護理高血壓引起的病變。

買一個"簡便血壓計"__一般醫療儀器行買,三千元,自己測量血壓:

坐姿或臥姿測量血壓__每次都要以坐、臥姿測量血壓,並以它做自己血壓高低值的"標準",就是血壓計不準也沒關係,你帶血壓計去看診時,醫生測量出150/85的話,你出來,找個地方自己量一下,如果是130/80的話,就是醫生的150/85的血壓了,以後吃血壓藥時要測量它,根據高低來調整藥量,一直測量到(吃藥中)120/80上下,這就是自己的正常血壓了。

我十幾年前160/90左右,吃台大的藥降低到95/57...頭暈手腳無力,我知道自己不需要那麼高的藥劑量,剪掉4/1錠藥,降到120/70上下,人就舒服囉,以後就這樣吃藥,測量。

醫生給的藥量是大眾化的藥量,每一個人不一定是那個藥劑量,自己多測量多調整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藥吃了不舒服就不吃,要多測量血壓,調整到適合自己的藥量,一輩子吃,不要以為正常啦就終止吃藥,這樣會突如其來的病倒,或半身不遂。能一下子死亡的話又是六、七十歲的話,我會祝福他"好死",因為這年齡層不會"禍妻殃子"囉,死亡也許是他家人收到天掉下來最好禮物呢。

運動非常重要,我今晨醒來量測血壓是144/84,先在客廳打六套"儒鶴拳",即刻測量血壓是123/78,很正常,但很多人叫人要坐一下休息一下,再測量才標準,其實我們冷靜的時候較少,跑步,打球,憤怒...如果測量得很高血壓,我們就知道避免這些因素而達到保命的安全。

10-20分球場回來再測量是103/60,偏低但人很舒服,所以我喜歡打球打拳,只有運動時沒時間煩惱"有的沒的",因為一心不能兩用故。

如果家族有人中風過,體重超重脖頸粗粗壯壯的人,血油高的人(三甘油脂50-150,膽固醇130-220),抽煙的人,糖尿病的人(飯前70-110__飯後120上下),膽固醇高的人(130-220)  ...有這些因素的人與沒有這些因素的人,同樣高血壓,一個平安無事,一個就會一病定生死。

血壓有舒張壓和收縮壓:收縮壓就是每次測量都比較高的那種 ,舒張壓就是每次測量都比較低的那種,如160/85。

醫生比較注意舒張壓高低,因為它比較不會受病人情緒,運動影響太大而高太多或低太低,收縮壓會很多人有因"見醫生"時則飆高10-20(所謂恐白衣症) ,動怒時...飆很高甚至氣死(腦血管裂...) 。

1961年台北市民防指揮官吳雨田將軍,榮總醫生警告他要吃藥 ,他口齒不清的告訴我,五十幾來連感冒都不曾有過,不理醫生,結果前途一片光明可期時突然中風癱瘓了,那時拜託我去他家看痔瘡,"門庭若市"變"門可羅雀" ,誠謂"富在深山有遠親_窮在鬧市無人問"呀,靠蔣經國先生每月貼補五百元生活費給他,血壓決定人的命運至大呀。

心臟就像"自來水廠"血管就像"水管"。自來水廠(心臟)以其壓力把水送到各用戶家去,是經過水管(血管)。如果水管舊了生銹了就會變窄小,用戶家的水量就少了,自來水廠機器必須更要加大壓力送,這就發生兩種問題:一是水廠機器會因負荷過度而損害(心臟肥大,肥大的心臟需要更多血液輸送氧氣給它,因為心臟很老實,它不會A經過它的血液偷取氧氣來用,只靠固定的專門供它的營養的血管(冠狀動脈),所以它會因取不到多的營養而衰弱...),二是舊窄的水管因承受不起大壓力而破裂(腦血管破裂溢血_或被雜碎凝小血粒塊栓塞__這就是是中風),這都是麻煩的病呀。

95%高血壓是"原發性高血壓",就是不知原因,5%是"續發性"高血壓,就是因為其他的病如腎上腺皮質引起,腎上腺瘤,婦女懷孕期有的會高,這些病痊癒血壓就自然恢復正常。

高血壓必須檢查其心臟大小,腎臟功能正常否(B.U.N.9.0-22.0_Creatinine0.6-1.3_Uric  Acid7.0),尿蛋白陰、陽性。)

中年後注意四點:體重過重會引起血管硬化,血壓增高,食物減輕鹽分,戒煙因為它會使血管收縮,肺細胞增厚,影響血管氣體交流,要精神寧靜,生氣也是導引高血壓原因之一。

還有一個沒有辦法預防的,就是"老",也是高血壓原因之一。因為我們老人的血管像埋地下的水管,會硬化生銹混濁,用了七八十年之久的管線,有時像水管一樣的破裂漏水(腦溢血),但人們總不能怕高血壓不想"老"吧?血管也不像水管,全面把舊血管挖掉,換新血管,你說是吧?那只好吃藥,把壓力減低(血壓降低),來保老命。還有就是我勸年輕人"預防"的意思就是這意思,所以也有老人沒有血壓問題困擾。像我這種偶爾150/90的血壓,屬很好的"水廠"與"水管"囉,主治醫生告訴我:你的"百年"不會是血壓而"百年"(意思就是我的死亡),聽了很放心(只放心一分鐘),我的器官都不會使我死亡的話 ,那肯定"砍殺兒"虎視眈眈...唯一預防"砍殺兒"的辦法是先躲...躲那裡呢?有了,躲"老閻府上"去,呵呵....就這樣。 

    

(本想續寫"你要懂得我的心___心

臟的話"一文,談"狹心症",這是

突擊老少各半的嚴重病...還是先不

寫病吧...)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3041493

 回應文章

隨心所欲
關於高血壓預防
2010/11/23 15:34

你好,關於預防高血壓,大蒜也有這樣的功能,以下資料提供給你參考,資料來源出於鄭醫師的部落格

大蒜被戲稱為惡臭的玫瑰,儘管會讓人口氣不佳,但幾世紀以來,大蒜一直備用來治療咳嗽、腸痙攣、循環疾病、頭痛、昆蟲咬傷、及創傷等等。現代醫療透過研究,漸漸瞭解其治療價值及原理所在,根據分析,藂蒜植物中的抗菌成分,這是一種含硫物質,及分解之後的產物,就是造成大蒜惡臭的原因。印度泰戈爾紀念大學曾針對超過400名有心臟病猝發的患者作比對研究,一組補充大蒜,另一組則沒有。結果發現服用那組,其膽固醇濃度及血壓都有下降,而且三年之後,對照組(沒有服用)的死於心臟病的人數是實驗組的將近兩倍。長期服用大蒜,還有有效預防血栓及中風的發生這在印度已有臨床實驗證實。

此外,F. Gilbert McMahon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連續十二週每天服用900毫克的大蒜粉末藥錠(相當於1.5瓣的大蒜),就可以降低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LDL)。羅德島紀念醫院(Memorial Hospital of phode Island)的研究人員發現補充老蒜萃取物對於高膽固醇的人,有益於體內脂質及血壓的控制。這項雙盲測試進行的方式是讓實驗組每天補充7.2克的老蒜萃取物,對照組則每天服用安慰劑,六個月後,兩組互相交換藥劑,結果發現:膽固醇方面,治療期比安慰劑期分別降低了6.1%及7.0%,治療期的低密度膽固醇(LDL)比對照期降低4.6%,血壓的收縮壓降低了5.5%,而實驗所用得老蒜萃取物在新鮮蒜頭上看不到同樣的效果,這樣的結果和澳洲最新的研究結論一樣。

在抗癌方面的研究,美國伊利諾理工大學的研究發現,大蒜中的己二烯二硫(diallyl disulfide)是一種強力的抗癌物質,類似的研究結論也由德州大學衛生科學研究中心確認無誤。中國及義大利的研究也顯示,大蒜對胃癌發生率的降低有幫助。美國華盛頓州巴斯特大學(Bastyr University)的Gowasala Sivam博士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大蒜能夠殺死對抗生素有抗藥性的幽門螺旋桿菌,目前的研究證實:胃炎與胃潰瘍的原因與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有關。

此外,老蒜萃取物在男性的攝護腺癌上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抑制效果,尤其是老蒜中的S-烯丙硫醇半胱氨酸(S-allylmercaptocysteine,簡稱SAMC)的效果最為直接。實驗發現,服用老蒜萃取物如血中SAMC濃度升高時,SAMC就能將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減緩為治療前的70%。因此我們說大蒜是一種強力的抗癌物質也不為過。大蒜能棒減少癌症發生率除了上述的胃癌及攝護腺癌之外,還有結腸癌、膀胱癌等等,也有臨床研究數據來支持。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06/18 18:29

老哥哥吉祥

先向你請安  問好

這好的醫學  我會用心注意

我跟我父親一樣瘦

可我父親  是高血壓 中風的

所以 我會小心

謝謝老哥

祝福滿滿

蜂蜜啤酒,小倆口喝將起來 (ctingjing) 於 2009-06-21 20:41 回覆:

老哥安啦

只要控制血壓  膽固醇  三酸甘油脂

老哥又是後山散步客  這習慣非常好

拜讀大作  知道你是很寧靜養心的人

你會很健康   很得意的晚年  享福的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值得推薦
2009/06/18 11:53

好文,謝謝分享

受益良多喔!

蜂蜜啤酒,小倆口喝將起來 (ctingjing) 於 2009-06-21 20:44 回覆:

妳  年輕女子

平均壽命已達82歲  到那時醫學更進步

活到百五六歲不難  保持青春快樂活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