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白自嘆不如:眼前有景題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_遊樓記
2009/05/03 10:58:47瀏覽1127|回應0|推薦10

老友孟浩然辭別黃鶴樓,向西邊走了。這春暖花開時節百鳥

爭鳴樂章的三月天,是我的心情最欣喜若狂的季節啊,卻因

好友離去,使我傷感不已,眼睛瞪著偌大的江面上唯一孤舟

漸漸遠去,漸漸小了,直到如濛濛形影淡失在青山綠水的盡

頭,看不見了,只見悠悠長江水流向天邊去,沒有好友的青

山綠水,頓失其趣啊,好友到那兒哪?如同我想念他吧。

我遊長江三峽時,曾造訪古色古香黃鶴樓,詩詞襯托出其歷

史古蹟的面貌,我看樓想樓地板,門檻,窗櫺這應是詩仙李白

觸擊過的,猜測他坐過那裡,憑欄賞江處在那處,所以也東

施效顰正陶醉其中時,導遊小姐多嘴,說真正的黃鶴樓在那

裡,眼睛隨著她畫出的長線看去,南京大橋第二橋墩處,驚

醒夢樓人,好失望,不說多美啊。

據傳李白本想在黃鶴樓題首詩,一看崔顥已題詩,自嘆

不如:「眼前有景題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而作罷。

崔顥題的黃鶴樓詩:

昔人已乘黃鶴去__以前費文稦這位仙人騎鶴飛走了。

此地空餘黃鶴樓__這地方空蕩蕩只剩這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__仙人黃鶴飛那裡去囉?從沒有回來過。

白雲千載空悠悠__千年白雲在萬里晴空仍然悠然飄渺自戲。

晴川歷歷漢陽樹__天晴水澈時一眼就很清楚的望見漢陽,

         樹林花草景色宜人。

芳草萋萋鸚鵡洲__鸚鵡洲花草茂密綠意盎然美景,也看不

         清楚。

日暮鄉關何處是__日落西山暗淡夕陽餘暉,看不見家鄉

         在那裡?

煙波江上使人愁__江上煙霧瀰漫一片霧裡看花花不見,思

         鄉情切,使人更悶悶不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88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