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___「心經」怎麼除憂得樂?(6)
2009/04/19 20:33:51瀏覽751|回應0|推薦18

佛教在台灣有幾座山頭,都宣揚入世法門,也就是解決當下現實的煩惱心境。很多國外哲學家,心理學家,也都強調心是決定人的苦樂,健康與否的主宰者。

蕭萬長副總統,以前被聖嚴法師請去坐月禪,叫他忘掉自己的身份與禪眾著一樣衣,一樣生活起居,禁言一個月,覺得整個心好清涼好安逸,所以他處事溫和說話柔和,因為心懂得停下來休息。

停住___忙得茫無頭緒的時候,停住,什麼都不想都不做。

放鬆自己____坐下來叫眼皮放鬆,肩膀下垂鬆軟全身,像貓一樣的鬆軟,因為很多疲倦是由緊張肌肉引起,很多的不快樂是因疲倦引起,我們要愛自己,活得有活力,不憂心忡忡,必須這樣,沒什麼更好的理由。

 心臟一天的工作力量能夠把

20噸重的東西舉3呎高的地方放

心臟一天只工作9小時休息

15小時。

我們以為心臟24小時都在工作,錯了,它一天只有9小時工作,15小時在休息,不是我說的,是哈佛大學醫學院甘能醫生研究後說的:「心臟會趁每跳一次脈搏時,休息一瞬間,如果一分鐘跳70次折算起來,它一天只有工作9小時,休息15小時。

它一天要用於運送血液供給我們全身的力量多大?大到能把20噸重的東西舉上3呎高的地方,這樣的日以繼夜的工作,要做60年,70年,甚至百年,不休息的話,心臟就真的「長休」去了,我們的肉身沒心臟還能活的話,你就不需要停下來休息。

「為何疲倦」一書說:「休息並不是什麼都不做,休息就是修

復。」我們必須要做修復的休息。

美國富豪洛克菲勒先生,活到98歲,他每天中午都要躺臥沙發小睡半小時,即使是美國總統也不能叫他起來聽電話。當然我們比不得他,但我們可以工作兩小時放鬆肌肉5分鐘,因為休息不使我們疲倦,工作會做的更多更愉快,我們會更健康。

淺見:

 諸法空相,由佛之「三空相」知佛行「不言之教」,徹底全彰:「著衣乞食,奔走塵勞,如同凡夫,不顯佛相,反顯佛乃無我相,即空相一也;既不現示佛之我相,以行為代語言,以身作教,不說一字法,故無法相,空相之二也;不說一字法,卻教人無我法之法,看出佛之無非法相,空相之三也。」

    學佛修行即是學「以行為代語言關懷人」,世人官大越求(求空啊),財多越謀(還是謀空啊),這些都是「鏡花水月」,「閃電泡漚」,還仍然「終日忙忙只為飢,才得飽來又思衣,衣食兩般俱豐足,房中又缺美嬌妻。七品五品嫌官小,一品當朝為宰相,又想君王做一時,心滿意足為天子,再想萬世無死期,終身貪求無止境,一棺長蓋抱恨歸」。

執五蘊皆有(非空),揹一身苦厄重擔啊。人生旅途走的好

辛苦啊不是嗎?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所以「空」中沒有「色身相」,也沒有受、想、行、識「心法相」。觀自在菩薩說到這裡,再強調其「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道理。

眾生執空為有,苦難煩惱不斷,都是眾生的真如自性(本來具有的清淨空明本性)被無明遮蔽起來,所以虛妄心才會彰顯虛妄的五蘊法同諸法。現在觀自在菩薩說「五蘊皆空」,「空」中的有,都是虛妄妙有,究竟都是空的。一切的苦厄怎麼能著「空」發難?覺照諸法皆空,就能度脫一切「苦厄」。

98-04-19日(6)___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86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