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___「心經」怎麼除憂得樂?(3)
2009/04/06 21:22:23瀏覽596|回應0|推薦12

人生是一個沙漏,上面雖然堆滿成千上萬的沙

粒,它們只能一粒一粒緩慢平均的通過,兩粒

沙互擠的話就塞住了。我們每天早上都有一大

堆事情等我們做,我們要像沙粒一樣一粒一粒

按部就班通過(做),兩件事同時做就像

兩粒沙粒同時擠瓶頸會造成心理生理傷害___

名醫:泰德警語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自在菩薩,修行由此岸到彼岸,深奧妙智慧時,觀照五蘊(色、受、想、行、識)都是「空無」,一切苦難、煩惱、具縛隨之「空掉」,好自由自在、受用得不得了(自利),把這樣好的法寶來「覺有情」(這個「覺」是動詞,意思是度化)。菩提(覺)薩(有情眾生),簡稱菩薩。

修行即是修掉被愚癡無明遮住的塵世障,使本來具有的妙真如性,恢復過來,能徹悟到諸法皆空,除一切苦的境界,度化眾生,脫離生死煩惱不斷的此岸(利他)。

    很多眾生,只知燒香拜佛,不究佛「知見」,心中「眾生」作祟,不知五蘊裡色蘊(色蘊即是:心外「現象」、心內「印象、見解」都叫色蘊),皆是空的,悟空即是佛,故云人人具有佛性,身外無佛啊,六祖說「自心歸依自性佛」,才是歸依真佛,就能於生時享受彼岸與諸佛菩薩同等極樂。

註者侄兒文真,本來全家燒香禮佛,他臨終一個月前,在台大醫院病床,受基督教教徒照顧、安撫感化而信主,後來「蒙主寵召」。尊照遺言,告別式先由教會「追思禮拜」,唱聖歌恭送「天國」。後半段眾僧尼誦經唸佛,恭送「西方極樂世界」。不僅吾侄如此,各大醫院不少「臨終」病患,為什麼都臨時起意「信主」?因為此刻的「臨終」病患,大都無奈無助、垂死掙扎、恐怖不已,不知死後「何去何從」時,突然出現比親人更關心你的人,在床側陪伴你安撫你,告訴你一條「死後的前景」:「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獨生子賜給世人,叫信主的人,必得永生,並赦免他的罪....,有什麼比愛、永生、罪被赦免更吸引臨終者心靈的?此時「棄舊投新」也是「臨終者之常情」。

這時的解脫,安慰,是瞬間的,等同「安樂死」。觀自在菩薩告訴眾生的是怎麼過幾十年「活」的快樂人生,不是臨終「安樂殘生」,不是幾個月心無恐怖的「待死人生」。遇著苦難時,想一想「五蘊皆空」,苦難真的會減輕很多;遇到所愛的親人死亡時,想一想「五蘊皆空」,「存歿」真的都會減輕很多痛苦。

   二十幾年前,台北市博愛路植物園口,燒毀十幾間木造房,剛娶兒媳婦的林校長,不但房子、古董字畫、媳婦的嫁妝都燒了。他的兒子要衝進火場搶搬東西,被校長攔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在此時做「孩子!身外之物,隨緣吧」解釋)。

許多鄰居都是「家徒四壁」,只燒毀違建屋殼的苦主,本來哭哭啼啼,聽林校長慈祥地對他們說:「阿彌陀佛,人沒燒傷就好...」鄰居們反而覺得不好意思。二十幾年後的今天,這些哭哭啼啼的老者,無一在世,對那時悲哭傷心已不在世的「他們」,無得亦無失,實在一切「皆空」啊。

 說到空,會使一般人,認為既然一切空,就起消極念頭,故六祖說:「若全執空,即長無明,若全著相(有),即長邪見」。觀自在菩薩怕眾生誤解而生「斷滅空」,什麼事都不作為,故又補充說:「空不異色」,空與色沒什麼不一樣,空中妙有(非色、非非色),空是「體」,如見不到的電(卻無所不在),相是「用」即色身,如燈泡電扇電視....所以空、色是契合融通,像諸法皆空的電燈會發光、電扇會轉動、電視會出現彩面音響(這都不是恆久不壞的有,都叫空但是明明有像(色)故稱其短暫的像是妙有,妙用)。不執空不執有,兩相不取,中道第一義諦,「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等於印度恆河沙那麼多的罪惡,因一念善都滅掉了;也如同耶穌說:「赦免你的罪」一樣),觀自在菩薩說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意思是,不要被世上虛妄相垢染迷惑,自性常住邪念,顛倒夢想,以至慾火焚身,浮沈苦海,永難超生了死(受「生不如死」的折磨苦厄)。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82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