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節___吟詩感懷
2009/03/25 12:45:40瀏覽756|回應0|推薦7

(唐)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節輕雨紛飛,天氣又冷颼颼的,掃墓人此際走著走著想起離世親人,悲愴心情加上紛飛的冷

雨拂面,很早出門,走在路上魂不舍,想起喝杯酒暖暖饑寒身,又不知道那裡有賣酒的小店舖,問牧牛孩童。他手指向很遠很遠的杏花村。

 

 

 

 

 (明)高啟
满衣血淚與塵埃,
亂後還鄉亦可哀。
風雨梨花寒食過,
幾家墳上子孫来?

 一個遠從戰亂地區回家掃墓人,身上衣服血跡斑斑混沾灰塵,戰亂活存下來還鄉,生在亂世真是生死難料啊,不禁悲從心來,風打梨花饑寒中過日子,山上墳墓雜草叢生,好多子孫亦死於饑寒亂途中?子孫很久沒掃墓了,是這樣才沒來吧?不會因為不想來而不來的吧?

 

  

南北山頭多墓田,

清明祭掃各紛然。

 
紙灰飛作白蝴蝶,

淚血染成紅杜鵑。

山南山北好多墓園,子孫紛至沓來的掃各人祖墓,燒紙粉碎飄飄然飛揚,看起來好像滿天的白蝴蝶飛舞。遍山的杜鵑花都是掃墓人的淚血啊。

 日落狐狸眠塚上,夜歸兒女笑燈前。

人生有酒须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掃墓子孫走了,日落西山後,狐狸窩巢墓上睡覺,掃墓子孫天暗時到家,點起油燈談笑風生,一年一度上山掃墓,等同遊山玩水般健行樂,活的時候啊要及時行樂啊,死的時候啊什麼都沒帶走,兒孫黃泉路上不相識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77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