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風吹不動被「屁動」__我們呢?
2009/04/01 17:57:30瀏覽944|回應0|推薦5

.

神秀寫::

身是菩提樹==我已覺悟了我的色身等同菩提樹。

心如明鏡台==我的心靈如明鏡台一樣的潔淨亮麗。

時時勤拂拭==但我還是常常拂拭它,保持乾淨。

勿使惹塵埃==不使塵埃沾污明鏡;也不使心靈去沾染外境塵埃。

釋迦牟尼佛強調破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見相離相即見如來。神秀偈中的色身、樹、心、塵埃...句句有相。有相即虛妄不得見自性。見性是不思量而行、住、坐、臥、言皆不虛偽造作,諸相不彰顯於世。

(菩提樹原名「畢鉢羅樹」,釋迦牟尼佛在樹下完成了等正覺,因此稱畢鉢羅樹菩提樹。)

六祖惠能他不識字,請張通判代讀,又請其代寫:

菩提本無樹==本來就沒有這個菩提樹。

明鏡亦非台==心裡那有明鏡台?

本來無一物==本來什麼都沒有啊。

何處惹塵埃==既是空的,塵埃怎麼會落在空的上面?空又如何去惹有的塵埃?

五祖一看眾人訝異,怕有人爭奪要當六祖祖位而加害惠能,故脫鞋擦掉:「亦未見性」(還是執相意思)。

後來叫惠能逃亡避禍,才與獵人過遊走生活,獵人吃獵物,他吃同鍋煮的菜草,所謂肉邊菜即是指這段故事。吃素是重心素,很多吃素人執著私碗、私筷、私鍋,卻口出惡言,其離自性何其渺茫。

王陽明先生說:「捉山中賊易,捉心中賊難」,也是說人心妄念叢生,漂浮不定下來,把心比喻作是賊而是難捉的賊,真是智者巧喻啊。

 慧可禪師向達摩求教:「弟子心常不安,求祖師為弟

子安這顆心...」。

達摩祖師說:「你拿心來,我為你安...」。

慧可愣住:「弟子找不到心啊...」。

達摩祖師說:「我已經為你安好了...」。

起心動念頭都是這顆心,讓人不安的,煩惱的,都是這顆心。既然找不到這顆心,那會有心使你不安?所以說我已經為你安好了,慧可禪師頓時悟道。

蘇東坡禪學頗有心得,有一次寫一首自己得意的禪詩:

稽首天中天==我拜天的時候,拜入天心中去。

毫光照大千==渾身毫光照亮大千世界(一個太陽系的千倍即是一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即是一中千世界,一中千世界的千倍即是大千世界),其豪氣之大卻忘卻其在這大千世界裡不過如恆河一粒小沙啊。

八風吹不動==(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什麼名利、興衰、毀謗、榮譽、稱讚、譏諷批評、痛苦、喜樂。這些啊都不會影響我,我已到如此如如不動境界,你看如何?

端坐紫金蓮==如如不動的端莊的坐紫金蓮座喔。

囑家丁拿去給佛印禪師看,意在炫耀禪機淵博。佛印禪師看後在上面寫下兩字:「放屁」。蘇東坡不悅的渡江興師問罪,佛印禪師哈哈大笑說:「我道是你真的八風吹不動了,怎麼卻被小小屁風吹過江來呢?」

八風是嘴巴說說罷了,他的心賊還是沒捉到,沒降伏其心,仍然隨境念轉啊。

流水任急境常靜,落花雖頻意自閒==水怎麼急,兩岸的所有包括植、動物、石頭這些境地,不會隨急水流轉。落花看似頻頻急墜,如果你心靜的話,看起來花多幽雅的輕飛翩翩着地,心淨國土淨,六根亦清淨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

 手把青秧插滿田,==長得越高的竹、彎得越低,人能除去貢高我慢即天高地闊任我行。插秧農民,彎著身插秧,為自己播種福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百丈禪師一日不做一日不食。什麼叫修道,吃飯睡覺即修道。農民插秧播田亦是修道不是?眾生吃飯時挑三嫌四,睡覺時妄念叢生而失眠。農民插秧時專心插秧雖不入空門已是空門中人啊。

低頭便見水中天。==老子說:木強則折,柔弱勝剛強,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大之能勝。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活的時候肢體柔軟,死時屍體僵硬)所謂進一步逼虎傷人,退一步天高地闊,以低頭比喻做人道理,謙和讓步猶如低頭還看到一片天。

身心清淨方為道,==心勿隨境轉則清淨,流水任急境常靜,落花雖頻意自閒,這是人生的大道,當如是住如是降服自己的心。

退步原來是向前。==以農民插秧喻做人道理,後退是會得更多,後退即是向前。人與人關係不都是如此的嗎?這是告訴眾生謙恭退讓的好處啊。

 

二月五日福州探親時到廈門遊覽,在鳥園內發現菩提樹結兩顆球果,我在台灣沒見過,所以趕緊學釋迦牟尼佛,站一下祈望樹下成佛,並留影證道貌。

放下屠刀都能立地成佛,我學佛該樹下成佛沒問題吧?眾生言佛好像佛法無邊,予取予求,這是大錯特錯的。你,我就是佛啊,不是「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你心頭。個個有個靈山塔,快向靈山塔下修」?佛向心中作,莫向身外求不是嗎?

佛乃是覺也,覺什麼?離一切相啊,即是覺啊。眾生是未覺的佛啊,是迷啊。迷者還有成佛的機會,不迷相即見相離相即是一佛啊。般若(智慧)是佛母,自心歸依自性,即歸依真佛啊,即心即佛,也即是定啊,君不見僧、尼、行、住、坐、臥皆溫文儒雅?可曾見僧、尼於街頭巷尾、慌張奔跑的?

說人活在人世,倒不如說人是活在自己的心裡面,快樂在心,憂懼也在心,這心主宰我們一切,我們的喜、怒、哀、樂、天堂、地獄、西方、蓬萊...都在這顆心裡面。萬法唯心造,所以覺悟的人,懂得由心滅萬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7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