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舅媽談起__往事如煙
2008/09/19 19:11:12瀏覽468|回應1|推薦3

由舅媽談起__往事如煙

36年38歲的母親帶16歲的我,由福州來台北市找「二戰」

期間失聯12年的38歲父親。

77(1988)年陪父親回福州家鄉探親時,到南通鄉「潘厝

邊」舅父家,我幾乎不認識「雕樑畫棟」的豪華宅院。它

「怎麼會變這麼破舊」的訝異眉頭,在大宅院詢問一位「

老婆婆」,我舅父家人呢,「聚精會神」等他回答。

佈滿雜草叢生「你們是他的什麼人?」的皺紋臉看我們。

「我是他的外甥…」

「台灣回來的?」她很用力以手壓著棍棒似的「大」腿撐

弱不禁風老身,我趕緊去扶她,她很驚訝的望著79歲的父

親:「你是姑丈仔?」

我的雙眼「妳不可能是我富裕的舅媽吧?」端詳她。

「你也老啦,一個孩子…」她說:「40多年沒見,都變

啦…」

「妳怎麼老得像窮乞丐婆?」的眼睛回她的話:「妳就是

舅媽?」

「嘿嘿」的苦不堪言的表情,使我時光的「帶」倒回,在

腦部「放映」,13歲時「往日舊事」:

「媽!弟弟為什麼不回家?」媽沒有回答我,而且臉色蒼

白,鼻樑邊有淚水。回到家,媽的臉又出現幾年前當妹妹

送給人當童養媳時候呆呆的、木訥的、不說話而沉悶得使

我害怕模樣。

媽媽後來找到福州張厝祠堂織布廠織布工作,但是不能帶

孩子。媽媽就帶我去潘厝邊外婆家,看看舅舅肯不肯收留

我住一段時間,話還沒說完,舅舅就說了:「沒關係,不

差孩子一口飯,就留著吧。」舅媽沒反對,媽囑我要聽話

,要幫忙做家事,然後就離開了。

媽剛走沒多久,舅舅和舅媽在房裡吵起來,「十歲的孩子吃

得比大人還多…,」

「哎呀!他也會幫著下田啊,不會白吃的…」

「你什麼事都自作主意,…」

我聽了馬上就去追媽媽,一邊跑一邊哭,終於快追近媽媽時

,哭著喊叫:「媽啊!媽啊!」媽媽回身問我怎麼啦?把舅

媽不願收留我的話告訴媽媽:「…我以後再也不去舅媽家了

!」

媽媽沮喪又無奈的表情,那是迄今難忘的「怎麼辦呢?」表

情臉,對一位丈夫遠在台灣生死不明的30歲婦女,是很殘酷

的茫無頭緒撐不住的重啊日子。

直到四十幾年後今天回家探親才去。舅父已逝世多年,舅媽

老態龍鍾,又瘦又矮小,臉頰皺紋縱橫,與以前富家少奶的

舅媽,判若兩人,所有田園、果園都因「富農」階級被鬥爭

充公,與富裕的姑媽家一樣,過著窮苦被欺視的日子,榮華

富貴過眼雲煙,人世間變化多麼無常無奈啊!

顫抖的乾枯的手接著我給她五百人民幣,「流著我曾經對不

起你」的淚眼癡呆的看我。

不過兩千元台幣啊,可是對一月祇領16元人民幣生活費的舅

媽,可是一筆大「財富」啊。

走吧!「揮揮這幾天還會來看妳」的手,與父親又去找舊時

親友,回首瞧見舅媽「以袖子拭著愧疚」的淚,嗯,造化弄

人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2321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21 19:10

變動的年代!

造成許多悲劇!

造化弄人啊。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08-09-25 20:36 回覆:
ㄚ東東所言甚是__老頭我看三篇大作

寫得好__不懂怎麼回應與留言

請賜教一二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