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州文明起源的探索者--歐潭生
2008/07/25 16:52:59瀏覽444|回應0|推薦1


福州文明起源的探索者-考古學家歐潭生

潭生外甥你好

看了林修文先生為你寫的大作,譽你為福州文明起源的探索者,你當之無愧啊。要不是你鬼斧神工的細究用心,要不是你深耕,那有今日開花結果之輝煌亮麗曇石山博物館?那搬得動江澤民主席來題【曇石山文化遺址】館名?中央賈慶林主席、李長春常委、盧展工書記、黃小晶省長、萊索托國會議長莫查梅女士...不遠千里蒞臨參觀?在在突顯出你經營的曇石山博物館之史蹟重要性,發掘的古蹟可賞性,被省、市政府重視,共投下一億多元巨資,足證你的專業才華被肯定,而你也不辜負上級長官的期待,展現出超值的有形與無形的文化寶藏,開往繼來,影響不謂不深。

 你是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科班出身,又在河南信陽邊陲當土撥鼠似的挖掘搜索達二十年,那年代經濟條件差,生活艱困,即使如此,你也發掘國寶級商、周青銅器數百件,遠運美、日等國展覽,以此為國揚【寶】,確實難能可貴。

 歷經二十年近似【魔鬼訓練營】洗禮,累積豐碩探索、辨識、挖掘經驗,你四十三歲左右帶著一身【武藝】返鄉任職於福建省省博物館。以你敏銳尋【寶】經驗,再發掘福州新店古城【冶在福州】史蹟記載,證實福州建城於兩兩千二十年前,為福州【錦上添花】,展示其文化古城的【位極人城】之光芒,由這又驗證考古專家的你,敏覺嗅覺,劍及履及的精神,到【處】點土成金,也是國之一寶啊。

2000年你奉派籌建曇石山遺址博物館並任館長,四年任內,館務不分大小,如展覽的布置、講解詞的撰寫、對外宣傳、講解員培訓...你簡直成了無事不管的【館家】,對於閩侯縣博物館曾館長的讚賞:【...沒有歐潭生館長,就沒有現在這樣的曇石山博物館】,你卻歸功於上級領導與廣大群眾的支持,這是你一貫的謙謙君子作風,誠如老子說:【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以為你就是大館長,印象中是人上人快樂如仙,醉倒歡場君莫笑的現況,想不到你還曾發配豫東太康農場製磚燒 窯工作,每天要做五車黃土九百塊磚,兩年之苦不堪言的生活。不過你在大別山區貧下中農【再教育】卻是塞翁失馬,挖寶挖獲北大校花韓霞,就地完成山區婚禮,也是一段難能可貴的佳話。小倆口竟被配當教師,倒是牛刀殺雞,大才小用,還好四年後終於回歸考古本行,重振雄威,尋尋覓覓中發現固始侯古堆吳王夫差夫人墓、光山寶相寺春秋早期黃君孟夫婦合葬墓以及四十多座羅山蟒張商周墓群等重大古蹟。贏得現任河南省文物局局長常儉傳讚譽:【歐潭生是八十年代對河南信陽地區文物考古工作有重大貢獻的專家】。同時期為調查鄭成功墓園,專程到福建省漳、泉、廈搜集資料,寫成【台、閩、豫祖根淵源初探】,震撼到中央統戰部秘書長胡德平重視,調回家鄉從事考古與閩台文化工作,適才適所,全家團圓。

如不是你銳眼敏覺,看出展櫃中的鼎、豆、壺、盒等陶器原是戰國時代楚國的風格,寫一篇足以服人的論文:【楚文化入閩的考古証據---閩侯庄邊山九座墓葬的再認識】一文,楚國的閩侯庄邊山九座墓葬,就這樣成了漢初墓葬,能列入中國第七次考古學會該年度的年會論文,理所當然,蓋其糾正歷史真相,也還原楚文化入閩於楚而非漢初的史實。

 1989年籌劃邀集各省專家學者75人,參與閩台古代文化學術討論會,你會上發表的【三探台閩豫祖根淵源---方言民俗探微】論文,在六十餘篇論文中獨樹一幟,足見你考究之用心。

你去年應邀來台學術交流,帶我赴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與各名教授學者論談,他們那樣的尊重你、請教你,附帶也把你這考古學術領域智盲的舅舅,滿臉貼金,雖與有榮焉,無功受綠,實在很不好意思啊。

上:後排中間兩位:考古學家歐潭生外甥與北大校花韓霞賢伉儷,右是其次子
歐松‧左二弟媳‧前排左起二弟廷銘_廷錦_妹夫(潭生叔父)_三弟廷光‧

上:左起:大外甥歐德平一家三口_雅英_雅容_我_二弟、弟妹_
三弟廷光_大外甥婿陳雨坪‧

後排雅華外甥女及雅容女兒女婿陳折、秦蕾‧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07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