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老伯說___我不如狗!
2008/06/08 18:14:50瀏覽208|回應0|推薦5



別叫我狗狗,我名字叫__老大__這鞋子可

是名牌喔,人還穿不起呢。想拍我的臉蛋

呀__門都沒有。女主人手拎的是我便便,

吃的是西餐睡的是彈簧床,洗澡呀那可是

巴黎帶回來的乳液香精混合水洗的,我有

專用美容師,我上輩子做超多善事,才投

胎做富貴狗,你學我,下輩子就像我這樣

吃喝玩樂囉。

 黃老伯說__我不如兒子的寵狗!


  

孔夫子回答弟子問孝時說四種孝道:「無

違: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

以禮。」

「父母唯其疾之憂。」__自己勿為非作歹

身體護好,別使父母擔憂。

「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

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色難。」__歡顏悅色娛父母,很多子女

做不到。

夫子畢竟生在兩千多年前的夫子,那時

的人隨便丟食物給畜牲吃還哼罵打踢。

現在養寵物寶貝的不得了,對畜牲比對

父母細心呵護得多,夫子如果活在當今

啊,恐怕要這樣說:「養父母能以養畜

牲一般精挑細選食物供養,孝之也。」


吾友老父曾向我訴苦:「我不如狗,

狗打幾聲『哈秋』,他就抱著去找

名醫看,我身體不舒服,他連問一聲都不

敢…」

何以「不敢問?」我探詢過老友後瞭解

了:「唉啊你不知道,老人有病沒病都

亂亂唉,你問了就得帶去看沒病的病。

這狗啊難養,我不是愛狗,牠一胎兩三

隻,一隻萬把元,好賺啊…」

聽了我又想起老伯伯的話:「他小時候

多病,再遠都帶去看名醫,借高利錢也

要去看,把棉被拿去當,給他…」

人子啊可否讓老人家享受「寵物」的

遇?

不禁憶起先父看我為次子患病而唉聲嘆

氣時安慰我、責罵我:「你為人子、為

人父都夠了,不要憂愁!」此刻我正心

酸欲淚,父親!感恩您,安息吧!您的

子孫都很好也常思念阿公阿嬷您。

好友莊老弟與愛妻鬥嘴:「妳可以不可

以,把爸爸、媽媽當第五個兒女?」

什麼話?

「妳啊每次出門會買一大堆玩具、衣

服、食品…給四個兒女,向來沒有買東

西給老爸老媽,叫妳給零用錢也給…」

其愛妻也生氣了:「啊你都有給爸爸媽

媽錢啦,你給的我給的不都一樣…」


「我給再多的錢,爸爸、媽媽心目中都

認為應該的。妳給的錢,老大人認為不

應該給的,而妳能給老大人,他老大人

感受不一樣,真歡喜妳知道嗎?」


其愛妻後來拿一疊錢給老大人:「爸!

媽!這些給您做零用,愛吃什麼買什麼,

用完再拿。」

老人家受寵若驚的愣住了:「嗯免拿這

麼多啊…」含淚拿著,受重視啊怎不高

興?

莊爸莊媽常對街坊鄰居說:「這衣服是

媳婦買給我的,這也是…」

其愛妻從鄰居親友聽到老人家的話,喜

形於色對其夫說:「我用你的錢買一個好

媳婦、一個孝順媳婦好名聲。你不早告訴

我這樣做,爸爸、媽媽歡喜,我比他更歡

喜知道麼?」

 莊老弟心中想:「最高興的是我!」

抓丈夫的心就這麼簡單,錢是如此用如此

及時用。確是如此,媳婦給百元,在感受

上勝過兒子萬元啊。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當如是想、如是做啊天下人子。

錢為何要及時用在父母身上?蓋老人家風

燭殘年,生命在呼吸間,有時無疾而終,

不告而別。孝順父母受益的是自己,一是

潛意識裡會感覺自己是好人,自己喜歡自

己才會快樂;二是有個盼望,潛意識裡把

兒女當現在的自己,眼見耳聞,潛移默

化,你就不會預先擔心兒女不孝,先享受

未來的安全感、受尊重感。

有一個父親對兒子怒氣衝天:「早知道

你這麼不孝,出世就給你掐死…」兒子

回嘴:「我比你對阿公好太多啦!」

另一位中年人告訴我:「我年輕時沒

曉想,你兄我弟做派子(為非歹),

想不到兒子也嗯成子,絕(太)不ㄟ…」

我聽了感慨萬千,自己的做為決定自己的

命運,有樣學樣,現世報啊。


父母恩重難報經:「…爾時,世尊引領大

眾,直往南行,忽見路邊聚骨一堆。爾

時,如來向彼枯骨,五體投地,恭敬禮

拜。」

「阿難合掌白言:『世尊!如來是三界大

師,四生慈父,眾人歸敬,以何因緣,禮

拜枯骨?』」


 

「佛告阿難:『 …此一堆枯骨,或是我

前世祖先,多生(輪回六道經數多之

生)父母。以是因緣,我今禮拜。』」


經過無數累劫輪迴的眾生,佛祖把世上眾

生當是祂累世父母親友敬愛,甚
至連一堆

枯骨亦然,此是何等大體同悲心懷?凡夫

俗子的我們起碼也要對親生
父母精神、物

質的回饋吧。

 「佛告阿難:『 …女性每生一孩,賴乳養

命,乳由血變,每孩飲母八斛四甚多白

乳,所以憔悴,骨現黑色,其量輕。』」


閱骨示「女為母」之苦難重重,慈恩難

報,但更要盡本分的做個「人子啊。

「阿難聞語,痛割於心,垂淚悲泣,白

言:『世尊!母之恩德,云何報答?』

「父母恩情重,恩深報實難,子苦願代

受,兒勞母不安。聞道遠行去,憐兒

夜臥寒,男女暫辛苦,長使母心酸。」

此段經文,真的感同身受,次兒被誤診嚴

重肝病時,我準備丟棄老命捐肝救子,毫

無畏懼。隨四個兒女其如意則心安,其挫

折則寢食不安,天下父母心啊,你們父母

健在者,報恩盡孝需及時,「子欲孝而親

不待」,悔不當初有親時則晚咦。

「…『母年一百歲,長憂八十兒,欲

知恩愛斷,命盡始分離。』」

把母愛剖析得淋漓盡致,百歲母還擔心八

十兒,其恩其愛,直到「春蠶到死絲方

盡,蠟燭成灰淚始乾」,塵緣盡了,因緣

滅而作罷,其恩、愛等同須彌山啊。 

從前有一啟示性故事:男向女求婚。女說

除非能把你娘的心挖給我,否則別

想。其母難忍獨子失戀之苦,就挖心給獨

子拿去求婚。其子小心翼翼手捧其母

臟,跌了一跤,還聽其母心臟說:「兒

啊,你跌痛了嗎?」雖是故事,但世

上確有很多無怨無悔為子女犧牲的母親

啊。

回應(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94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