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突擊式的____結婚
2008/05/30 22:36:57瀏覽453|回應0|推薦11

 

二十五日我穿著租來西裝(別笑我,以前租禮服禮品、

租訂婚罐頭、租半隻「豬體」…給女方「做面子」是很

平常的事,待街坊鄰居親友看過,回程到家,趕快把這

些租的禮物送還。

現在雖然不租這些東西,但租「孝男、孝女、孝孫」在

告別式靈堂前代哭,地上翻來滾去,其悲痛哀號,感天

地泣鬼神,加上擴音器效果,街坊鄰居「無不動容」,

是哀容?怒容?就不知道啦!) 

我~提一個大木箱,搭乘火車去台中市娶妻。到貞家門

口,岳母很錯愕問我:「你怎麼有空來玩?」

「阿母,妳沒收到信嗎?」

「什麼信?」

「我寄的信呀!」我仍然很安然的說

因為「阿婆岳母」很疼我:「通知妳,我今天要來帶素

貞去台北市結婚,…」老人家臉上有點說不上來的表情

,轉身不看我,看她的背影,好像以袖子在擦拭眼淚。

我拉貞到廚房,問她阿母怎麼啦?

「阿母心理有點不平衡,訂婚訂那麼久,你不來娶親,

親戚問東問西的,阿母不好回答,突然你來要帶我走,

一定捨不得,悲喜交集。」貞看阿母到房間去,又閉著

門,「你去講講好話,安撫安撫…」

敲門進去,岳母背著我,突然轉身說要出去,就走了,

想安撫都沒機會。

素貞說剛收到信,正考慮怎麼跟阿母說,你卻來了。

「你都沒錢,」貞說:「還帶那麼大箱東西來幹什麼?

多浪費!」

「那是空箱,帶來裝妳衣物的,…」貞一聽說是空箱子

,很快把箱子拿她房間去,趕快藏起來。

岳母一定到紙姨家去,因為什麼事她都跟紙姨商量。我

告訴貞,妳不要怕我不會讓妳受苦。(今註:我做到了)

貞點點頭,沒說什麼。

遠看岳母手提著一大堆東西,在路上搖搖擺擺地走,我

趕快跑去幫忙拿過來,蠻重地,

「阿母!什麼東西這麼重?」

「拜公嬤『成禮』。」岳母就在廚房燒她的菜餚,半隻

豬頭、一隻雞、紅蛋、…給我和貞各三柱香,向公婆龕

祖先們三跪三叩首,

老人家唸唸有詞,拜好了,竹筷子挾一顆雞心給我吃,

「咬一半,」岳母說著,另一半給貞吃。「這樣你們兩

個今後才會『同心』!」

也許真的「有效」,近五十年來,「我對了也對,不對

也對;千錯萬錯別人錯,我『安』不會錯!」(安,夫

也。)

「阿婆」端端正正有板有眼地坐椅子等,我正想她要幹

嘛?貞碰碰我的手,我看貞跪下,緊跟著也跪下,叩三

個頭,正想站起來,看貞不動,也不敢動。

「素貞妳脾氣也要改一改,」岳母手拭著淚水說:「要

聽『大官、大家(公公、婆婆)』的話,嫁出去不比在

家,知道嗎?」說得貞抱住岳母大腿,母女哭成一團,

我含著淚說:「阿母妳免煩惱,我會照顧素貞。」(今

:我做到了)

「素貞從小Mo(沒)老爸,甘苦子」岳母近乎哀求我:

「你就看阿母這幾年疼你的份上,凡事多讓她一點…」

(岳母於我在西螺讀初農時真的疼我,所以我要報答老

人家的恩情)

「阿母妳免驚,我會讓她…」

岳母叫我倆起來,她要去買幾件布料給貞,當嫁妝。

「阿母!不用買,」貞說著去房間提出我的木箱:「廷

錦有帶很多衣服來…」

「阿婆」啊「阿婆」,妳老人家可別打開,那是空箱子

啊。貞啊,妳這空城計太冒險啦。

「我看看,」阿母打開一看,愣住,看著我說:「想不

到你…」

我說:「阿母!以後有錢,會買漂亮衣服給素貞穿。」

「有錢也不要亂花,省一點,積一點。」

箱子裡擺滿衣服,我使個眼色,貞跟我到廚房,告訴我

是她斷斷續續買的,阿母不知道。女孩子就是女孩子,

比男孩子細膩,想得周全。

次日凌晨起床,祖先再上個香,再向岳母跪別,坐上岳

母早就叫了的一部三輪車,揮舞著手,含淚而別。乘坐

早班火車,近午到萬華火車站,李明宗幾個好友,放幾

串鞭炮,帶到附近出租禮服店,租全新的很貴,挑一件

只有右肘腋破裂巴掌大的舊「婚紗禮服」,叫貞右手靠

攏些,人家就看不出來,只穿幾小時,租便宜的合算。

岳母大人在台中市看過「鬧洞房」,新娘被鬧得受不了

,到處跑,幾個男女在後面追趕,拉拉扯扯抓回去,所

以很慎重的告訴我:「外省人這種鬧洞房不好,你要盡

力保護素貞…」

我小時候也喜歡看鬧洞房,大部份是新娘子口含茶水,

站椅子上,新郎昂首張口,去接新娘滴下來的茶水,這

叫「觀音滴露」,大部份接不準,弄得新郎滿臉濕淋淋

,這樣大家就滿意了,掌聲、叫好聲免不了。

「空中摘月」,是用紙剪成的「月亮」,貼一個半人高

的板壁上,新郎個子如果矮小無力,新娘如果是胖重型

的,最有看頭,攔腰抱的話,构不到紙月亮,要蹲下去

抱大腿,新郎抱得像舉重選手,臉紅脖子粗,眼看新娘

的手快觸到了,卻因新郎後繼無力,搖搖晃晃倒下來,

一而再抱上去摔下來,直到撕下來為止,大家就喜歡這

調調。

鬧洞房反被新郎新娘「鬧跑」了,我在「陳厝」外曾祖

母家看過。我們鄉下人保守害羞,像抱新娘的「空中摘

月」…,已經近乎「色情表演」了,女觀眾只敢側眼偷

看,因為平常男女夫妻連走路都保持距離,只有「鬧洞

房」開禁。大家把洞房擠得滿滿地,一齣一齣鬧,新郎

拿著一粒大橘子,從新娘子左袖口塞入,經過新娘胸脯

,從新娘右袖口拿出來。觀音滴露、空中摘月」…都表

演了,觀眾已盡興,可是這對「南洋客」新郎新娘意猶

未盡,玩得正起勁,兩人擁抱、目中無人的熱吻起來、

抱起來揮舞,嚇得女觀眾低頭、手掌遮著臉奔逃,男觀

眾邊走邊回頭看,捨不得離開,不走又怕人家笑話。

爸競選團體知道他要娶媳婦,臨時辦三十桌酒,我忙得

忘記貞呆坐桌椅很久。

「這束花好重!」貞說:「又抱那麼久!」

「我不是要妳放桌子上嗎?」

「我怕人家看到破禮服。」

我一看,沒破啊!貞說是媽偷偷縫補起來,

我安慰貞,以後有錢時租全新的。

貞說:「那有穿兩次新娘裝的」

一年多後又租一套禮服,叫照相館老闆到我家門口補照

一張結婚照(今註:就是你們看過的黑白結婚照),四

十幾年沒退色,「三不五時」向孫兒們炫耀:「寶貝孫

呀!爺爺奶奶的結婚相片漂亮不漂亮?」

孫兒們有一次說:「黑黑白白的,不漂亮。」被我兒子

他老爸修理,孫子們學乖了,往後都以「嘻嘻!」回答

,不知道「嘻」我什麼。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91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