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頂夫妻因痔首次「牽手」
2021/12/05 16:31:13瀏覽768|回應0|推薦18

山頂夫妻因痔首次「牽手」1975

 

門被推開,帶著大包小包一對鄉村夫婦進來,我問他你要找人嗎?「我由阿里山山頂來找先生,我阿叔說先生真熬(高明),叫我來給你「做腳倉」(治屁股)」 (民間很多把治療叫「做」、叫「叢」。)有一次一位先生當著滿客廳的患者為我宣傳:「這勒(位)仙呢實在真熬(會、高明)做!我老母、我太太、妹妹,很多 年前都是仙呢做過,我老母、太太、小妹給先生做了後,都講先生絕熬做,絕好(好極)!有夠熬!」說者無心廳者有異,「做、叢」是「開黃笑」雙關語,他連說 三位女性都被我「做」得很好,我看有人聽出有「語病」,趕快轉移話題打斷。

「你帶這麼大包包做什麼?」

「都是衫仔褲啦(衣褲),」土味十足老實人:「隨便有一個所在給我睏嘟A塞(可以)。」原來他要來我這小診所「住院」,這下代誌大條了,我說:「先生你貴姓?」

「你講什咪?」他傻愣愣的問我:「你厝內有小所在給我住,我牽手愛(要)先回家。」

我乾脆土白話問他「你叫什麼名?姓什麼?」

「叫阿狗!姓張啦。」

檢查時,看到他肛門朵朵紅赤飽腫內外痔,治療時沒人照顧他,不放心,講條件:「阿狗!」直呼客人名字,很不習慣:「你痔瘡已經第四期初,愛住台北十天,我對面小有旅社,俗俗莫貴(便宜),你牽手(太太)也要留下來顧你,我才放心替你治療。」

「我沒塞留落來(不能留下),」兩夫婦,四十來歲的「莊腳人」(鄉下人),褐赤的瘦削臉龐,縐紋縱橫,比實際年齡老很多,純樸憨厚,張太太繼續說:「莫回去沒塞,牛莫人顧

我逗趣她:「這隻牛(夫)卡要緊啊!妳厝內那隻牛莫要緊啦!」

「囝仔還細漢(小),莫曉飼草,」她說:「我是有交代叔啊(小叔)導顧(幫忙照顧)!十工,太足工歹勢(太多天不好意思)!」

「台北市漂亮小姐真愛搶人的安(夫)喔,妳不怕安被小姐搶走啦?」

我只是逗逗趣,想不到夫婦倆「歹勢」得好不自在。

我治療好,跟兩個病友說,先帶他們到對面旅社,很快就回來,山上人第一次來大都市,什麼都不懂,我不放心。公寓式的旅社,一天兩百元,很便宜。

「兩百科(元)?」張太太說:「兩百科買規落(好幾)隻雞A!」老闆不錯,住十天打八折優待。

晚餐時,我去敲門,幫他們找自助餐,嚇我一愣,兩夫婦正在吃白飯,衝著我尷尬笑:「先生你吃飽沒?」

「你們沒點菜啊?」

「免啦!買兩碗白飯,我有帶鹹菜埔(醃蘿蔔乾)來。」

聽了感觸深深,把家用節省一點,福啊,要省著享,一生多少福是一定的,享盡了就要受苦日子。

阿狗兄不怎麼痛,但走樓梯時,阿狗嫂扶著阿狗慢慢走。

「阿狗啊!」我逗趣他:「你牽手這樣給你牽叼叼(又牽又扶),福氣啊!生痔瘡生了著(對)啊!你在家有安呢(這樣)牽麼?」

「嘿啊敢?安尬姆(夫婦)走路都愛走開開,一個前面走,一個後面跟,走太近,人A笑啊!」

阿狗不好意思的輕輕推開太太,夫婦倆臉有羞羞紅潤。我換好藥,告訴他們:「你們台北市沒來過,這裡到艋舺(萬華)龍山寺近近啦,真鬧熱哦(閩、台很多語文與中文相反,如風颱即颱風、鬧熱即熱鬧、、、),好多東西真好吃,坐巴士兩塊錢,五六站就到了

「走路愛多久?」

「走路愛一點鐘久。」

昨晚兩夫婦遊龍山寺,玩出「代誌」來。都怪我沒告訴他們,結果夫婦倆逛進「寶斗里」妓院區花街柳巷看新鮮,張先生被花枝招展的小姐架進屋去,張太太傻呼呼的當街大聲喊:「救人喔!」嚇得妓女們趕緊放阿狗出來。

「哈、哈!」我聽得肚子差點沒笑破,對張太太說:「歹勢啦!那個所在沒塞去,會搶人安啊!怪我莫先尬(同)妳講。」

「伊(他)哦,也沒反抗,」張太太怪丈夫:「人一拉就跟人進去,七啦卡賢八啊!(自己也愛進去)虎尬在(好在)住山頂,台北啊沒塞住!」

阿狗很委屈:「嗯(不)是我不抵抗,腳倉(肛門)痛,出力更痛,只好順勢給她們拖,莫法度!」阿狗說得是實話,治療期中,身體根本不能用力,怪不得他。十天時,送他倆回家,阿狗回頭問我:「仙呢!愛再來麼?」

「免啦!」不是我說的,是他太太代我回答。她扶著阿狗找車去,我說:「歐桑!(日語,意思是太太)阿里山竹崎火車站下車,妳還要走四、五點鐘,妳著牽卡好LA,妳安腳倉走久會痛

「多謝先生這規工(幾天)真照顧,牽尬厝都莫愛管啦!」看她細心扶持著阿狗,這十天二十四小時「做堆」(一起),勝過二十多年的恩恩愛愛啊!阿狗!你中年得志(痔),可與「塞翁失馬」媲美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074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