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馮煖為孟嘗君買「義」
2014/08/21 11:43:48瀏覽565|回應1|推薦12

馮煖為孟嘗君買「義」
___(
摘自拙作「化解心中壓力」一書     2014-8-21

齊國宰相孟嘗君對馮煖說:「你去我的封地,收租稅,把收到的錢,買我家所欠缺的東西回來」‧
馮煖到封地__招呼欠租金的農民,把欠據拿來,當眾一把火燒了‧說: 「這是宰相叫我這樣燒掉,不收租稅啦」‧
孟嘗君看馮煖空手而回,問馮煖你買什麼東西啊?怎麼沒看到啊?
馮煖回道: 「君家金銀財寶,嬌妻美妾無一缺耳,獨缺『義』,我給宰相買『義』回來‧」孟宰相很不高興‧
一年後齊宣王不想用老爸遺留的重臣__藉故把他辭去宰相職‧孟嘗君回到封地__薛地封疆養老‧
薛地百姓夾道歡迎,載歌載舞,鞭砲煙火滿天飛舞‧坐馬車上孟宰相回頭對馮煖說:「你給我買的『義』好好啊,金銀財寶都難買到的啊~~~」‧
梁國梁惠王知道孟嘗君如此得民心,準備重金聘他去梁國當宰相;齊宣王得知此消息,趕緊修書道歉,並把孟嘗君請回國當宰相‧
現在富可敵國的大富大貴之人不少,為富不仁其財「害子孫」者花花見於耳聞‧是否拔九牛一毛,濟其需濟之熬熬待救者__給自己快樂?施比受真的快樂‧不要勉強自己,發自內心才能享受到錢買不到的精神領域的愉悅‧您做的到林肯先生說的話: 「人可以決定自己多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6428572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00:57
的確如此,施比受幸福,這個施就算是精神層面讓人愉快也是值得的。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4-08-23 17:57 回覆:
Quilter's說的對:
的確如此,施比受幸福,這個施就算是精神層面讓人愉快也是值得的。===

金剛經說無我相~無人相~布施時候心裡要無受布施的人~布施者的我~布施的東西__
不記相~則是真布施~不望報...功德等須彌山高‧
梁惠王禮佛築寺院__他問達摩祖師:"我有多少功德"~
祖師告訴他:"無功德"~凡有所求報的功德都是無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