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寫文章?還是寫字?
2021/06/17 10:11:46瀏覽980|回應1|推薦31
你寫文章?還是寫字?

.
文化大學中文系研究所所長金榮華教授,是我的因緣好友,
2001年我正在手寫"戲說人生"稿子,金教授看了以後,叫我用鍵盤打字寫稿。
我說打字還要分心找鍵盤字鍵....金教授笑笑說你打一天看看...
打一天,果然得心應手。寫幾千字稿子電腦影印,他就拿回去校對,幾天幾天都會帶來,鼓勵我繼續寫。

寫3萬多字時候,我想放棄:"...這都是我家事情,誰會關心你家事情...?"
金教授笑容怡人說:"不是你家的事,你寫的哪年代背景故事,連我都沒遇過,...不過你台灣海峽這一段非常好,但你有一段用太多文藝字彙形容詞,看起來不真,不感動人...還是照你自己的筆法寫..."。金教授意思是要我寫人、事、物...情節。不要寫美麗過多的形容"字"。
我想起著作等身的小學生口中的:"林爺爺"林良先生,他得獎大作"小太陽",再版100多版。
民國40年左右,林先生有一次在植物園國語日報傳達室找我,因為我在讀初農時常投稿他主編的"少年版"。這次投稿地址寫傳達室(我暑假打工),第一句話就是:"你就是張廷錦喔?".....
林良先生寫一句話,深深影響我下筆時"意識"到。他寫:"讀者閱讀作品,讀的是作者對題材處理__不是題材本身";寫作之樂,樂在題材處理,不是題材本身。又說:"有現成題材,就寫現成題材。沒有現成題材,就寫更現成題材:我的平凡的家庭生活。"
寫作之樂,樂在"疑無路時",腦裡突然峰迴路轉,靈感湧現又一村。
這本20萬字自傳"戲說人生",從頭到尾都是金教授校對。金教授說寫你知道的人,事,物。他還幫我推薦給秀威出版社出版,我還抽版稅十年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63759071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11:02

讚! 心有同感,有時覺得用太多文言藻詞實在不必要,真實最好!!!

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給您全新的感受!!!

https://alanidea.blogspot.com/?view=snapshot 

普普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