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0翁7--8歲時候
2021/06/12 12:19:31瀏覽939|回應2|推薦23
90翁7--8歲時候

.
我七、八歲時候,娘去很遠(台北到淡水遠)的福州布廠織布賺錢,一兩個月會買好吃的東西回來一次,住一兩天,又走了。
每次我抱娘的大腿哭喊:「娘啊我怕啊,不要走啊...」。
娘蹲下身來一起哭:「乖,乖,娘賺錢,買好吃的東西回來給你吃,喔?」把我頭抱在懷中,摸啊摸,「乖,等太平了,我們去台灣找爸爸,你要吃幾碗飯就吃幾碗飯...」。娘每次吃飯,都叫我少吃一點飯,留一點飯下一餐吃。
娘推我一下,走了,我哭叫:「娘妳不要我啦?」
娘又回來,跪蹲抱我,無助的哭喊:「怎麼辦啊?」我看娘一臉「完蛋」了的悲情。
娘不回頭走了,娘手掌蒙住嘴巴,哭著走了;每一次都這樣。
白天,是我的天下,抓泥鰍,田裏找田螺,小河釣蝦子,螃蟹...放鍋裏煮熟了,吃。
我愛看藍天,白雲,我會想,「天」到那裏才盡頭?才沒有「天」了?應該總會碰到壁吧?隔壁還是天外「天」吧?.......
好天的晚上,我愛坐在小閣樓外欄杆,望天,滿天星星閃閃,特別大,好亮,好低,就像在頭頂上,我會伸高手,跪起身摘星星,知道摘不到,總愛情不自禁去摘它。
田野青蛙,咕哇咕哇,此起彼落,競鳴,聽起來,像我在叫娘啊!娘啊!悶悶的去床上睡覺。
下雨天,天還沒暗,我就上床,貓們在屋瓦頂打架互罵互咬,老鼠從地板爬來爬去,我怕,躲被窩裡,被子拉來,把全身蓋密密,耳朵聽不到,眼睛看不到就好,然後,在被窩裏想娘,抽泣,哭著哭著睡去了......。
(寫著寫著,八七翁眼眶下,涼涼水蟲又在爬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63670970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6 13:23

阿叔,大時代裡的小故事因為真,因為有血有肉,所以每一篇都讓人感動。

 

阿叔,憶往想念而淚是真性情,我也一樣,沒啥好丟臉。您所處的時代,大人離鄉背景,出外奮鬥,不得不放下孩子,這是大人生活的艱苦,也是孩子沒有父母在身邊照料的甘苦。但也因為這樣,孩子長大後更懂得要為未來努力,為自己及家庭盡責。

 

阿叔這一生,活得很值得。因為,您的為人與成就讓父母以您為榮,也造福千千萬萬病患之苦。我眼裡的阿叔,一直都是這麼良善風趣又多情善感的長者。

 

您家裡的紙巾若不夠,我可以寄一些讓您應急用,只是眼淚很珍貴,有時要省著點流。所以別哭別哭,我買糖給您吃。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21-06-17 20:12 回覆:

紅袂晚安:
處身亂世時倒不覺其亂苦,只有肚子次餓痛的苦難熬。雖是七八十年往事,但並不過眼雲煙,最妹是回憶即使有血有淚也美。
當時最怕的是娘親離家布廠工作。娘是我的安全感,定心丸,餓只是肚痛,沒娘是心慌不已。
但也正如妳說的:"但也因為這樣,孩子長大後更懂得要未來努力,為自己及家庭盡責"。正是因此,1947-2-23日來台會15年頭一次見面的父親,哪年代台灣也是依窮二白,父親與四戶人同租一屋....
是,你說幾苦知人苦,當我開診所診病患時,都盡量看外表收費...
好友告訴我,外面傳開,"去張醫師診所看病,穿破破爛爛衣衫,他會算你便宜甚至免費..."。
"如果這樣,就讓他們自己不好意思吧..."我說。24小時看診,哪年代窮困,孩子發燒先吃家裡要袋成藥,不退燒再找醫生看。有的診所醫生不住宿。我是違章建築,竹籬笆門,深夜一敲就起來看診。體重瘦47公斤,....現在大家都好生活,替這太平兒女們高興。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3 12:00

大哥筆下的兒時回憶,猶如電影般畫面場景觸動人心,

不僅場景裡的母子傷心悲離哀泣,

場景外的觀眾也會淚噴不捨---。

大時代的悲歌啊!!!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21-06-13 16:23 回覆:

瑞祥兄午安

吾兄每次都給更生鼓舞獎勵,深深感謝。
文化大學中文系研究所所長金榮華教授,是我的嚴重痔瘡患者,
2002年更生正在寫稿子,金教授要我打字寫。
我說打字還要分心找鍵盤字鍵....金教授笑笑說你打一天看看...
果然很應心得手。寫幾千字稿子電腦影印,她都拿回去校對,寫3萬字時候,
我放棄:"...這都是我家事情,谁會關心你家事情...?"
金教授說:"不是你家的事,妳寫的時代背景故事,連我都沒遇過,...不過你台灣海峽一段非常好,但你不要用太多文藝字彙形容詞,照你的筆法寫..."。
這本20萬字自傳"戲說人生",從頭到尾都是金教授校對。金教授說寫你知道的事,人,物。他還幫我推薦給秀威出版社出版,我還抽版稅呢。
這都是小時候親身泣血淚往事。瑞祥兄真感謝你鼓勵更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