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懷孕是張大夫幫忙的
2021/04/03 13:18:59瀏覽869|回應0|推薦18

我懷孕是張大夫幫忙的

 

門外一位少婦,一步一拐的向店內走,我只看痔瘡、痔漏,腳病跑來找我,準是找錯人了。

  「我是台中親戚介紹的,」她告訴我:「他說你真熬(高明),找你穩好….

  「這位歐桑(太太),」我告訴她:「妳找錯家囉,我只治痔瘡、痔漏(瘻管)、便血、脫肛,不會治『敗腳(跛腳)』…

  「著啊!(對啊)我就是「右蓋邊」(鼠蹊處)長瘻管,爛到內腿筋骨,走路沒力氣,上公車都要左腳先上去,雙手用力抓車子鋼管,先把身體拉上去,然後右腳才拉上車。到處治療好幾年,都治莫好…

  我要她右側臥,她卻平躺。我說:「安呢我看無。」

  「安呢你才有看。」

  五十五年前(1966),頭一次遇到非肛門的「痔漏(瘻管)」。檢查一下,告訴她:「妳『右陰唇到蓋邊』(鼠蹊),到處腫爛,我要先找管穴,才知道多深、有幾個管穴、彎曲擴散程度如何,才能決定能不能治療。」

  「莫要緊,做你檢查。」她說:「只要會好,錢沒要緊。」

  在她的右內陰唇,芒果大的腫脹表皮上,找比較爛爛幾乎要破不破軟皮的地方,以探針順著穴道漸漸、慢慢(快的話會痛,我最怕病患受痛的折磨)往裡探測,探針往鼠蹊部探,好幾個孔道,延伸入肛門內,好複雜,「妳會痛嗎?」

  「莫啦!做你檢查,愛好沒塞(不能)驚痛!」

  好 堅強勇敢,充滿對我信賴,靜靜的躺臥。探針頭在直腸壁觸到我食指皮膜,在肛內壁尋找出口。此時不能用力,用力會穿透腸壁。穿透的腸壁不是真瘻管口,就不可 能治癒。要輕輕在腸壁慢慢移來移去,找到自然的出口,然後按照深度、曲線,小心下藥,可以一次療程痊癒,也不會像開刀,弄得肛門口凹陷不平,或肛門扭曲, 肛口外肌肉硬塊失去彈性,引起通便使力困難,更壞的是屎汁隨著走動會從凹陷槽缺口滲漏出來,肛門外必須墊著沙布防污濁(很多患者說西醫開刀治療會把肛門開 壞、大便會失禁,其實是嚴重痔漏才會。痔漏如果很長、又是盤根錯節深入直腸的話,西醫師如果手下留情,怕開壞肛門,那你不可能根治,所以日本肛門痔漏權威 三枝純郎博士說,有的甚至開刀十次以上,一而再的開刀,疤痕硬塊朵朵,導致癌症…【見他著「痔疾根治法」】一書)。

  「找到一個管了,」我邊拔出探針邊說:「妳看,有三寸深。還要找其他瘻管。」

  「以 前治療的醫師,都沒有這樣找檢查,」她說:「西醫師在腫脹的地方用刀劃破放膿,馬上不痛不脹,傷口好了不久又腫起來,又要再來一次,有的拿幾粒子彈頭塞藥 丸,說通便後塞進肛口內,莫效。中醫師的話,在腫脹處點藥,小局部會爛,流臭水,傷口也會癒合,幾天又腫起來,口又破了,血水還是直直流。莫法度(沒辦 法),大醫院小醫院,土師傅偏方…莫效(沒用),台中親戚說你真熬(高明),我想這回出運啦。」

  我越找越擔心,四、五條管交錯蔓延如樹根,又靠近鼠蹊動脈處,又不是長在我專長的肛門處。我很抱歉的告訴她說:「我沒有十分把握,治癒時間可能要幾個月…

  「莫要緊!」她說:「給你醫。我這拖好幾年啦,莫差幾個月,這拜(次)我相信會好。」

  「我不敢包醫,」她有那麼大的信心、希望;我倒沒有,因為不是全部在我專長的肛門部位啊:「這麼嚴重,治療費差不多五、六千元,妳先不給錢,治不好免費,我也比較安心。如果治好了,妳付多少就多少。…」不過我慈悲,而是我對沒把握的病,寧可不收錢,這樣痊癒不痊癒,我就不會有壓力,使自己安心治療,沒有罣礙。

  「安呢沒賽(這樣不可以),我頭家(丈夫)有搭一腳(個)會仔,把會仔標啦,做一拜(一次)給妳,會好啦,來以前到龍山寺拜拜,抽籤,觀音嬤說到你這裡治療穩會好。」對我有這麼大的信心,治療嘛自己不安,實在沒把握;不治療,會使她失望,也是我不忍心的。

我到廚房找貞聊病情。貞知道我做事好求完美,治不好的話肯定會挫折傷感、操煩。說:「妳不收錢,話也說清楚了,治不好她不會怪你,治療有危險嗎?有幾成把握?」我說:「別弄斷鼠蹊部位動脈,沒什麼危險,治癒率一半。」貞說:「你會操煩,能不治就不治。」

  先消毒,把傷口敷上藥:「妳回去和頭家商量好,先考慮幾天,要治療再來。」

  「免啦!」她說:「我就住在你對面巷仔內,叫我頭家馬上來,今天就給我治療!」妳真的運氣背啊,這麼近,每天經過店口,妳卻沒看到「痔瘡招牌」,跑到中南部去看,「近廟欺神」?唉!

  不到十幾分鐘,同她先生來了:「這是我頭家,姓王…」王先生很客氣:「張大夫,我親戚說你治療好多台中上來的親友,有的開好幾次刀沒好,都是你治好的,我們有夠壞運,住你對面巷子內,不知道找你治療,卡遠地方她都去,莫效,了(浪費)錢受苦,這次拜託先生啦。」(閩、台兩地,很多人稱呼醫師:「先生」、「仙呢」)。

  「我外面有掛『痔瘡、痔漏』招牌,店面外也掛很多張痔瘡大相片…

  王太太回答一句很可笑的話:「我每天上班都有看到相片,我沒注意看,以為你是照相館。」把痔瘡科當照相館,妳真的是「歹運」。

  治療期中,她告訴我以前治療經過:

  我在公賣局煙草廠工作,下午三點大家就休息,大家都是女人嘛,一起洗澡,我邊淋浴邊告訴同事:「這回我找到醫術絕熬(頂高明)先生啦,…

「這句話妳講了好幾囉冬(幾年)啦。」同事們都聽膩。

「這回正港(真的),這個先生啊,什麼都會醫,博愛路一個小孩高燒,省立兒童醫院治不好,七八天才驗出來是腸傷寒重症傳染病,通知他趕快去住院,先生早知道是傷寒,已經都治好了還住什麼院?不過先生還是叫他去檢查看看。」

「不是好了嗎還去?」

「你不知道!」我告訴同事:「這個先生厲害就是在這裡,細心啊,醫院檢查來檢查去,找不出病,醫生也覺得奇怪,還問人家怎麼好的?」

「妳又被騙了!」

「又不是先生說的,陳光須歐吉桑(對老輩尊稱)說的…

邊治療邊聽王太太說,一半歡喜一半擔心,才二十幾天,治療部位開始長新肉芽,沒有膿液了。

「五天後再來復診。」

貞眼尖,看到王太太走到門外,貞說:「你看王太太走路走好好的。」

我大聲問王太太:「妳的腳走路…

沒等我說完,她自己試著走快步,好高興的叫起來:「好啊!好啊!我的腳好啊!什麼時候好啦,我也不知道!先生啊多謝喔!我卡緊(趕緊)回家,給我頭家知道!他一定絕歡喜A。」

看她那麼喜出望外,「嘴笑目笑」,甚感欣慰。

五天後復疹時,王太太帶著滿面笑臉,說:「腳都好了,上車真好勢(方便),我頭家歡喜尬沒死(高興死了)。同事說:『妳這拜(次)真的出運了』,有幾個同事好像有痔瘡,說要等我好了才要來,還等什麼,不聽嘴(話)!」

「王太太,說了就好,先生緣主人福,不要勉強人。」我最怕病友神化我,萬一不如病家意,怪罪我的介紹人,我會難過啊。

可以說完全好了,只剩一個小小傷口,收口了,過幾天口又破了。又治了一個月,治得我非常不好意思,可是王太太反而安慰我:「先生啊,沒代誌(沒事),安呢(這樣)真好啊。也不痛,也不像以前流膿流湯,現在乾乾淨淨,一米粒的小口,莫收口莫要緊。」

沒 收口就是沒好,表示肉深處還有痔漏異物沒有弄乾淨。這樣斷斷續續治療三個多月,如不是三個月中治癒不少其他患者,稍安我挫折感,我幾乎沒信心幹這一行。貞 晚上一看我一個人呆坐沙發椅沉思,經驗告訴她,此時誰打擾我,必挨我罵(除了爸、媽)。貞會靜靜坐著陪我,等我在筆記簿上,寫完新想出來的治療法,貞會溫 溫的勸我:「卡大牌的名醫,也會治不好病人啊,放輕鬆啦!」

「先生有在麼?」是王太太的聲音,這麼晚了找我,問罪來?貞知道我正是「驚弓之鳥」低潮期,趕緊迎出去:「安怎?」

「五月節(端午)快到啦,」王太太手裡捉著一隻雞:「這隻土雞送先生做節,多謝先生和先生娘照顧啊…

貞知道我收受治癒了的病友禮品很快樂,但治了那麼久還沒痊癒,收了心裡更愧疚,貞說:「王太太,我頭家那麼久還沒治好妳的病,已經絕歹勢(不好意思)了,那好收妳的禮物…

「沒什麼歹勢啦!」王太太不好意思的對貞說:「我有啦!」

「有啦?」貞疑惑眼睛看她:「有什麼?」

「我有身(懷孕)啦!」王太太說:「結婚三四年都沒生孩子,我頭家歡喜尬麥(要)死,有半個多月了。」

「恭喜妳啊!」

「那沒你先生幫忙,我也沒這個孩子啦,先生真厲害…

懷孕怎麼說是我幫忙?貞回頭看我,我倆一頭霧水。我看那隻雞也怪可憐,王太太倒著抓雞腳,只顧說話,雞難過地打翅膀、晃頭嘶叫著在掙扎。

「我頭家應該不會對妳…」貞不明白:「妳有身跟我頭家有什麼關係?」對啊,跟我何干?

「安怎沒有關係,」王太太說:「是妳頭家做(治)以後才有(懷疑),…」她倆在咬耳朵,越說越小聲,然後倆人突然嘻嘻哈哈起來。

雞也不掙扎了,軟趴趴地,斷了氣似地癱瘓了,看牠怪可憐的,我為著救雞於倒懸,把雞接過來。王太太回家了,我問貞怎麼回事?

「這孩子有你的份!」看貞喜悅的臉龐,就知道貞要逗趣我:「不追究啦,原諒你啦,嘻嘻…

原來因為痔漏又腫又痛,又是血水膿液,那「地方」髒兮兮濕淋淋,引不起王先生性趣。這三個多月陰唇、鼠蹊部位乾乾淨淨,才恢復「夫婦生活」,也才懷了身孕。

「生了還要叫你乾爸呢…

「生?」我以手勢叫貞別打擾,沉思:生產?生孩子?「有啦!」

「有什麼啦?」

「我有一個主意,會治好!叫她來!」

「這麼晚啦!」

我說:「快一天治好,我就少煩一天!去。」

王太 太來了,躺醫療床,小洞口周邊先噴麻醉藥,減輕痛苦。把洞口剪大(生不出孩子,婦產科醫師也是以剪刀剪開剪大啊)很輕很慢以銀針深入,在漏管穴道撥來撥 去,怎麼會這樣?探針觸到牙齒大的骨頭,很像要掉落的一顆小牙齒,會搖晃,很深,鉗子挾不出來。叫王太太忍耐一下,漏管口再剪大。

「莫要緊,」王太太真勇敢:「安怎做就安怎做。」

終於挾拉出一顆含血跡的牙齒大的骨頭,給王太太看:「奇怪!那麼深的管道裡面,怎麼會長軟骨頭?」

王太 太請我送給她當紀念。傷口大,消毒後,藥棉填充,以防出血。一個禮拜,口收了,終於全部治癒了不是我專長的近陰部、鼠蹊部位痔漏,這種成就感,真是大快我 心。痔漏其實就是長「瘡」,這瘡長在其他部位,紅腫脹痛,只要破了,膿頭流出來,大部份就好了,長在臀部尤其肛門口附近,非把深部污染過的腐爛弄乾淨,就 是不會好。

最後一次定期回診時,王太太說:

以前治療我的一個「先生」做人不錯,雖然沒治好我的痔漏,我還是感謝他很認真為我治療。我把骨頭拿給他看:「就是這一塊作怪,挾出來,七八天就好了。」

他搖搖頭:「真的是從傷口裡面挾出來嗎?」

「是啊!還挾不出來,噴了麻醉藥,外傷口弄大大的,挾很久才挾出來。」

我聽王太太話以後,很納悶。我是治痔漏,幹嘛去弄個假骨頭騙她?她花錢來治痔漏,又不是花錢找骨頭?這位大夫有這樣想法,奇怪不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5945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