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仨兒守安換肝_我心驚膽跳
2020/12/25 15:01:45瀏覽952|回應1|推薦22

仨兒守安換肝_我心驚膽跳



2010/6/3日,9年前的今天(六月三日),我眼看大兒子(捐肝),仨兒子守安(受肝者),躺在擔架上,推進肝臟移植開刀房。我在開刀房外愁眉苦臉的,‧走到刀房門,瞧一瞧密封的門縫,走開。繞一圈又走到刀房門縫瞧一瞧,再走開。

我不知道我走什麼,我與家人是熱鍋上的螞蟻,就知道轉圈圈。

我是五個「小家庭」的,大家長__我必須冷靜的掌舵這「家庭船」,不能慌亂,不能給「船」上的人們驚慌,那樣會亂成一片,會「翻船」的啊。

還好,在老查居士禮佛迴向下。林秋玲師道親姐,於開刀前兩天,到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房,對患猛爆型肝炎半昏迷的仨兒,與捐肝的老大,祈求上天「老母」與濟公老師保佑。

‧medov醫生兩次電告印度法會中的活佛們,告訴他們,老大、老三姓名...請他們代為祈福,還有許多我的格友們誠心誠意的加持,真情感動天神,終於鬼門關搶回兒子,我深深感恩在心底。

守安母校:長庚醫院,開刀前特為我們舉行風險說明會。醫師告訴我們,捐肝的老大(守謙中醫師)手術中有百分之三的死亡率風險,最怕手術中大量出血不止,所以先在老大的頸部埋一個臨急時候輸血血管插頭,準備必要時,快速灌血進去救危。我們聽的心驚膽跳,還有其他種種併發症,聽在大媳婦心裡,「百分之三」死亡風險,哪是萬萬千千的大風險啊。

醫生的每一句話都像一把刀,刀刀刺大媳婦她的心啊,她怎麼不驚嚇?我輕輕拍大媳婦肩膀,安撫她免驚__我的心怦怦跳,我怕及了啊,怕失去兩個好孩子啊,但我告訴自己,要穩住「船」的舵,不能慌亂。九年來,孩子倆兄弟都穩定中恢復正常生活‧,真感謝朋友們,醫療小組醫師,護理師們。謝謝你們!

進開刀房,他這大哥躺在擔架上輕揮著:「爸__不要擔心」的手,安慰我與大媳婦。守安的大哥懷著「捨我其誰」的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決心,救三弟。54歲的健康人,切一部份肝救弟弟,現在肚皮直疤,橫疤歪歪扭扭,留下大大的疤痕,看到還嚇破膽,足見當時之慘烈。「偉大的大哥」__義薄雲天啊。

我們跟著擔架快步追,因為護士小姐推的很快,一步一步跟,雙腳好重,抓擔架桿子的手,是被拉著緊跟她們快步走。像赴刑場的心,想拖延時間慢點走;救兒命的心卻想快一點走。恍惚忘我中,手一鬆,我們眼看著「陰陽門」(移植肝臟門)往兩側開,擔架一推進門,兩側的自動門,往中間一直窄一直窄,關了。眼睛緊扣著抓最後剩下一線的門縫,看不見了,身難返轉啊,身轉,頭不轉,盯著鋁合金的門,是那麼冷颼颼,我身手不自禁的哆嗦顫抖,我們好像把兒子送去刑場,是這麼灰心,是這麼寄望,不得不做的無奈選擇。

醫師說捐肝的老大約下午三點鐘會先推出來,叫我們聽醫院的廣播,大媳婦陪台南來的妹妹去地下室餐廳吃午餐,正在吃飯的時候,聽到廣播在叫:「張守安的家屬,到開刀房...」。

大媳婦一聲害啊!離三點還早,一定開刀出狀況。姊妹倆嚇得盤碗一推,不管湯盤碎飛,等電梯太慢,她們衝上樓層,直奔開刀房,護士小姐在等媳婦。

大媳婦一聲「安怎?」上氣接不上下氣趕到,護士小姐說「你們捐肝和受肝者的名字填錯囉,妳改一下..」。

廣播中要先說明啊,驚弓之鳥的我們被嚇得腳都軟嘍,還得急如星火的趕到。雖然都過眼雲煙,但餘悸猶存啊。

老大昨天回來,我愧疚的與他聊天,每一次見老大都感到愧疚,感謝他救我的兒子,老是覺得我欠他一個人情。

可是他也是我的兒子啊。哪時我是挖東牆補西牆,我心牆上缺一個大洞,很可怕的洞洞啊,雖然都過去了,回憶起來,還是心驚膽跳。

「現在感覺怎麼樣?」,這成了我哪一年來與兩個兒子見面口頭禪,回答的也是千篇一律「還好~~」,還好就好。

「爸~~你都有去打網球?」守安瞪著我結結實實的腿部肌肉說。

「有~~運動很好啊~~」。我沒說出來的話是,老爸我都八十八歲了,都日落西山不久天的人,好做什麼?你們好才好啊‧,哪時我要捐肝,醫生說我老肝沒有用,不要我的肝。活到肝都沒有用了,真的很無奈啊。

九周年啦~~爸一無所求,只求你們兄弟健康...身體顧好~~什麼都是身外之物。

孩子們回家,我都千篇一律,要他們身體顧好,有時聊到近深夜,趕他們回家,「身體顧好啊~~」。

這「經」我唸了幾十年,還會唸一段日子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5476213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2:09

雖是十年前往事,現今讀來仍能感受到那種擔憂凝重的氣氛。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加上眾多格友的祈福,連老天爺也都被感動了,

相信闔家會因此更珍惜彼此、也更重視自己的健康,免得大家為己煩憂擔心。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20-12-26 21:34 回覆:
瑞祥兄晚安
誠如吾兄所言,都過去嘞。
也都健康,四兄妹各住一方,
也都借line或定期家聚歡餐。
更生即將90歲,但願兩岸和平相處才好。
更生祝福吾兄健康稱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