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將軍"葡萄(痔)成熟時"
2020/12/09 21:25:53瀏覽663|回應0|推薦18

吳雨田將軍「葡萄(痔)成熟時」

 

吳將軍是台北市民防指揮部指揮官,四十幾年前,兩岸還是劍拔弩張的「互罵」:「殺朱拔毛」、「蔣幫集團」台海戰雲密佈,那時的吳將軍「喊水會結凍」,位尊威重,要不是五十多歲中風,那輪到我去摸他「屁股」?

吳太太瘦瘦矮小中年人,淡妝素服,沒有將軍夫人樣,住我附近。我以為她是等我治療的客人,叫她進治療室,她很謙虛的說不是自己要治療,是她先生要治療,行動不便,能否請我到她家「看診」。

走 十來分鐘,到一幢與王將軍一樣大的宿舍,吳太太帶我進去,脫鞋上「榻榻米」。吳將軍拐著杖搖搖晃晃迎我,吳太太趕緊去扶他坐下來,臉上笑得像是在抽筋,只 聽吳太太安撫他說:「不要笑!不要笑!」一邊輕拍他後背,轉身對我說:「他很感謝你來,激動起來,就抽搐笑不停,醫生說不能讓他這樣笑。」聽了甚為不忍, 也去安撫拍拍他肩膀,卻拍出老人家的淚來,又是一陣情不自禁的抽搐笑。

老將軍好福相,白白胖胖,斯斯文文,大富大貴的臉龐,怎麼會中風?他口齒不清,一句一句湊合著說,但我聽得來:「活到五十多歲連小感冒都沒有,幾年前,榮總大夫說我高血壓要吃藥我都不理第一次病就這樣了

吳 將軍中風,雖然救回一條命,卻從政壇巔峰跌落谷底,前幾年還有親友探訪,多年後只有伉儷倆相依為命,「富在深山有遠親,貧在鬧市無人問」乎?人生啊!真難 以捉摸啊!獨子遠渡重洋留美,經國先生每月派人送五百元給他,簡樸的生活,又有照顧得無微不至的賢內助,還算「造化」啊。

老 將軍得的是脫肛葡萄痔,治療沒問題,囑咐吳太太要量血壓,照常口服降血壓藥。內痔屬自主神經,不在肛門外腫起來,是不會痛的,所以很多患者大便時,雖然流 血多,滴不停,或者噴血,因為不痛,很多患者都拖延到貧血,頭暈目眩才看醫生。在他的臥床治療,光線雖然不夠,那時還年輕,眼尖,個把鐘頭就處理好,老將 軍說治療一點都不痛。告別時一定要送我,拐著杖由「榻榻米」上,由吳太太扶著,先坐地板,挪動腰臀,雙腳幾乎拖拉下來,再慢慢拄杖撐住身體,送到門口。每 次都這樣,送得我好難過,也感慨萬千,不是中風殘障,他還不是榮總大醫師伺候,還不是門庭若市,那「衰」到請我這默默無名的小郎中到府治療?

老將軍很堅強,每次往診,都說:「一天比一天好」,都謝不絕口。喜歡和我聊天,吳太太怕我聽不懂,都幫著解釋他說什麼。逢年過節,無太太都抓一隻雞和禮品送我,直到我搬離漳州街,遷到萬大路為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5445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