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魄書生范進 (下) 儒林外史新編__更生
2014/05/18 20:13:25瀏覽524|回應2|推薦13

落魄書生范進 () 儒林外史新編__更生


鄰人安慰老太太別掛心,我們已派人跟蹤保護他了報子中有人説道:”范老爺歡喜很了,痰湧上來,迷了心竅范老爺平時,他最怕誰人沒有?

他最怕丈人胡屠戶…”‧

就叫胡屠戶打他一巴掌,並告訴他說:你沒有中,大家騙你的,這一嚇,他就明白過來嘍…”‧

 

幾人把豬肉攤賣肉的胡屠戶拉着走,如此這般說些話
老太太一見說道:”親家翁啊,你打的時候,可不當豬殺,輕輕的打醒就好…”‧

胡屠戶說道:”他雖然是我女婿,如今卻做了老爺,就是天上的星宿,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啊,會被閻王爺打一百棍棒,下十八層地獄,永不得翻身的…”‧

一位尖酸的鄰人說他:”罷麼?你每天操刀殺生,閻王爺已記在簿上,打幾千棍棒,不差這一百棍棒啦,說不定看在你打好了女婿,將功抵過,閻王爺將你由十八層地獄提升到十七層,也不可知‧”

報錄的人道:”大家別顧著說笑話,胡老爹,這個事非你打不可,你沒奈何權變權變…”‧
胡屠戶被眾人眾說紛紜,一聲罷了,連灌幾碗酒壯壯膽,把方才的小心收起,把平日兇惡樣子拿出來捲起油膩的袖子,幾個人跟着他去尋范進老爺

只見范進披頭散髮搖搖晃晃的邊拍着掌,邊喃喃自語道:”中了!中了!”‧胡屠戶兇惡的走近,高高舉起右手,卻高高掛着不敢打下
打啊!

打得?胡屠戶問大家耳朵卻聞到老太太說道:”親家翁__可不把豬來殺啊!

 

胡屠戶說道:”賢婿啊,可不是我打你啊,…”回頭對眾鄰人說:”你們到時候,可得替我說說好話啊‧”
這是當然”‧

我打得?平時罵沒用的女婿,現在卻怕沒用的女婿
打得!大家助膽

罷了,該死的畜生,你中了什麼你?大家騙你的…”一巴掌打在范進的臉,把范進打倒在地,眾鄰人上前拍胸脯的,搥背的,把范進弄醒過來,不瘋了扶他坐郎中的椅墊,胡屠戶的手掌隱隱作痛,巴掌翻不過來,懊惱想:”果然天上文曲星打不得,而今菩薩計較起來了…”‧

 

范進覺得自己似乎中了第七名,一眼看見丈人在場,怕他罵,施起禮來胡屠戶趕緊還禮說道:”賢婿老爺啊,方才不是我敢大膽,是你老太太勸我打你的”‧

聽到打,范進拔屁股就要跑,惹得眾人哈哈笑話范進頭一次聽到丈人叫他賢婿,他知道自己大概是真的中了老爺
有人逗趣胡屠戶道:”你這手掌,明天可殺不了豬囉‧”

我還殺什麼豬啊?今兒個有此賢婿老爺,還殺什麼豬來,當老爺的丈人哪,我早就說過,我這賢婿啊相貌是做老爺的貌,不瞞你們說,想前年我小女在家裡,多少有錢 的富戶要與我結親,我自己覺得女兒像是有福氣的命,要嫁個老爺,果然不錯~~”‧說罷哈哈大笑,眾人趕緊勸止,別才好一個瘋子,又中了個新瘋子怎得了


范進後面跟着眾人,一到門口,胡屠戶他搶前一步,高聲報:”老爺回府了~~~~~~~~~”‧
老太太笑逐顏開的攬住范進,喜氣洋洋的引進屋裡‧  

 

自此以後,有鄉紳富豪送田產的,店房的,還有窮苦人家投身為僕的,奴僕ㄚ鬟成群張鄉紳又摧得急,就搬到新居,唱戲,擺酒,請客,一連三日

第四日,老太太走到第三進房內,囑咐ㄚ鬟們說道:”你們嫂嫂姑娘們要仔細些,這些都是別人家的東西,別弄壞囉…”‧

家奴ㄚ鬟道:”老太太,那裡是別人家的,都是妳老人家的…”‧
老太太笑道:”我家怎的有這些東西?

ㄚ鬟們一齊都說道:”怎麼不是?連我們這些人和這房子都是您老人家的…”‧

老太太聽了,把細磁碗盞和銀鑲的杯盤,逐件看了一遍,哈哈大笑道:”這都是我的?大笑一聲,搖搖欲墜,喃喃自語:”這夢太美~~”‧
(
更生附語:
儒林外史是一本文學巨著,諷刺當今卻不得罪當今,作者藉刻劃鮮活人物,來襯托他反對科舉‧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高中天下知‧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弊端百出,只懂吟詩作對,人情義理放邊__故有人藉古諷今:”博士~學者治國…”來對馬政府言語‧會讀書不見的會做事,做人
作者反對眾人奉為神明的禮教‧禮教令人做秀做假,以博得虛榮‧作者把范進丁憂時,拒絕銀箸象箸吃飯,卻趁人不看偷偷撈碗裡蝦仁吃‧老子言:”天下之謂美斯不美矣”__就有偽君子假善人撈名撈財‧古人為禮教,他寫無玉輝逼女兒要烈婦殉節,後再痛哭流涕哀其女兒__禮教因美不美‧
作者也反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會唸書人唯我獨尊的目中無人傲慢__值得尊重的是人格人品,不是身份‧凡夫俗子有比博士學者,在這方面高者多多,無求品自高‧
他反對的科舉,已經丟棄歷史垃圾場‧
以本篇寫胡屠戶本來視范進如糞土,范進一中,他的嘴臉醜陋,作者寫出栩栩如生的人間冷酷無情面。
寫作者不要直說面目可憎”__只要寫其做為,可憎可愛由讀者判斷‧)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343587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20:55

當今台灣政客可以比擬 - 只有馬總統是有人品的,我相信。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4-05-19 23:42 回覆:
pearlz 晚安:
直截了當~
鐵口直斷__千里馬少伯樂~
珍珠洞燭其馬拉松精神~
罵不回口__再說他不民主~太沒心肝吧?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22:49
在國外也見識到不少頂著博士帽卻乏基本做人常識,穿著昂貴動作癟三,令人不敢恭維,這種劣根性從盤古開天就存在啦,只好離遠點兒。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4-05-19 12:36 回覆:

Quilter's world 說的是:

故老子二千年前說:"天下皆謂美之為美~斯不美矣"~
就有假偽善~美~文人手無寸鐵~上焉者以文章諷刺當今__奈何?
王勉__畫無骨荷花~最後隱形於深山~不當官~官場醜陋使其厭惡~
感謝
Quilter's world光臨閒話家常:帶著啟示性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