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漢__他是人啊!
2020/04/07 12:58:16瀏覽681|回應1|推薦20

流浪漢__他是人啊!

.
打!

打!

打他!

球友李胖子先去

摑他耳光

他摸摸臉頰

無神的眼睛癡呆的看

李胖子嫌他臉髒,去水槽洗手,罵:「垃圾鬼!」

他走出去繞一圈又進來

老蘇氣急敗壞追過去

用網球拍打他手指尖!

沒叫痛

叫沒用

又被趕出去

若無其事的去垃圾桶裡翻食物

撿起罐子

靠嘴唇

仰天喝半天

搖搖罐子

沒滴一滴水出來

丟掉

打!

打!

他又晃進橋下

詹球友衝過去

踹他一腿

他顛晃晃差點跌倒

又被趕出去

像被趕的狗

邊走邊回頭看

「看什麼看!再進來,打死!」

趁大家打球時

他又進來

「偷球

偷喝我們的罐裝水

不打不怕!打給他痛

不痛不怕…」

打聲四起

長腳莊很生氣衝過去

我也衝過去

趕在長腳莊前面

把他拉到場外

低聲告訴他

你不要再進來啊

他們會打你啊

五六十歲的人

身上掛一件髒兮兮的黑外衣

衣服有斑紋鳥屎跡,鼻涕塗鴉的彩繪

鬆垮垮的短黃土褲,一腳長一腳短,膝蓋上膝蓋下

兩腳像鶴腳撐著瘦骨嶙峋身體

像踩高蹺

頭髮蓬鬆

長短不齊的鬍子

黑黑如炭臉龐

好久沒洗了吧你

他睡覺的橋樑壁角

一床殘缺不全蓋被

散堆許多罐罐瓶瓶

兩三個球友把它丟進垃圾堆

「再來這裡睡

打死!」

他遠遠的看

沒有生氣

或不懂生氣

或不敢生氣

或知道生氣更被打

我費猜疑

心寒

他是人啊

對啊

你怎麼變這樣的人

你的親人呢

你被遺棄

你遺棄人

不會本來就是一個人嘛

小董每早騎單車

拎一包食物

「小黃!小黃!(流浪狗)」

叫得好親切

小黃會搖頭揮舞尾巴向小董嗯嗯的撒嬌

同是天涯流浪者

人怎麼不如狗呢

人怎麼不疼人呢

是因為缺少尾巴?

是因為

因為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32334985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8 11:10

阿叔

這篇文章讓我讀來想哭。
阿叔是好人,從照顧阿嬸的文章裡便能深刻體會到。

我跟阿叔一樣,對於這位街友也會做同樣的事。再怎麼不應該,打人就是錯,不能好言勸說嗎?明知對方的處境艱難,你有能力在此以打球,若不能分享一點錢助人,至少也不要動手,好言勸離就是。

他只是選擇過一種生命方式,本質上他跟您我沒有任何不同。

蜂蜜啤酒,小倆口喝將起來 (ctingjing) 於 2020-04-08 21:55 回覆:

阿叔

這篇文章讓我讀來想哭。
阿叔是好人,從照顧阿嬸的文章裡便能深刻體會到。

我跟阿叔一樣,對於這位街友也會做同樣的事。再怎麼不應該,打人就是錯,不能好言勸說嗎?明知對方的處境艱難,你有能力在此以打球,若不能分享一點錢助人,至少也不要動手,好言勸離就是。

他只是選擇過一種生命方式,本質上他跟您我沒有任何不同。====================================



紅袂晚安:

一聲阿叔,阿叔感覺好親切,讀妳幾篇回應文,字裏行間,
感受一家聊天一樣溫馨。
妳說的好,咱倆都有一顆包容慈悲心。10幾年往事,猶在
眼前一般。
89阿叔也愛哭,流淚,看到寫到悲情人事物,會傷感欲淚。

紅袂每篇回應,都讓阿叔知道,妳是一位豁達開朗活潑女孩子,
謝謝紅袂,恕阿叔老笨懶散,包括妳,都無登堂入室拜訪,不瞪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