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八翁八五婆 71年前「初戀」
2019/12/07 18:48:46瀏覽1043|回應4|推薦19
憶「初戀」==八八翁八五婆 71年前「初戀」

.
民國37年我讀西螺農校,許多姑娘,下課時間,在校門口爭先恐後搶擠著要看我。
「老頭你長得帥?」
不是。她們要看看我這唐山來台灣的孩子,有幾朵耳朵,眼睛是不是擺在前面?...
「十四歲的貞姑娘也去擠對,看你看上心囉?」
人家貞姑娘不像你厚臉皮。
我宿舍近鄰的阿婆真疼我,貞姑娘偶而來宿舍對我說:「阿母叫你呷暗(吃晚餐)...」話落口就走了。
鄰居姑娘們,都嘻嘻哈哈到阿婆家來,看我逗趣我。貞姑娘不理我,她給我東西吃,一句話:「阿母給你呷。」
一次我被她後面雲蘭姑娘阿母拉去吃拜拜餐。我回來,貞姑娘在門口問我:「真好呷喔?」我說好吃。
「不理你!」貞沒說出來,只是甩頭髮轉身走廚房去。
阿菊姑娘要請我寫信給台北做粗工哥哥。
「妳要和哥哥說什麼話?」我問。
「你怎麼寫就怎麼寫.. 」。
「他又不是妳肚子裡的蛔蟲,怎麼知道妳要說什麼?」,旁邊的貞姑娘沒好臉色的說她。

民國38年,全國推行「匪諜自首,既往不究」運動,哪一天阿婆請我吃晚餐,晚上晚了,就留我在家睡覺。
「老頭你就與貞姑娘同床共眠囉...」。
亂講。人家阿婆睡中間,「楚河漢界」,以防飛卒過河知道嗎?
半夜草屋柴門被打鼓似的猛敲,把我們嚇醒,門才開開,衝進來三個手持手槍的便衣人,「你是張廷錦?」
「是啊!」我說。
「他不是張廷錦!」貞姑娘說,並推哪個要抓我的人。十四歲貞姑娘,被推坐地上,眼看我被兩個人,左右手挾持著抓走,她翻起來衝上來救我,又被推倒...

「阿婆免驚!」我回頭說「摩代誌啦!」。看阿婆緊緊抱著貞姑娘,無奈眼神愣愣看我被抓走...
走五分鐘,到新街廟廣場,便衣人把我推上一輛,正在收攤的發財車,對幾個走江湖賣藝姑娘說:「順路送去分局...」。
這幾個嘴唇塗紅紅走江湖賣藝姑娘,一路上逗趣我吻我臉,嘻嘻哈哈到了西螺警察分局。裡面燈火通明,很多人垂頭喪氣排隊等問口供。
我沒有驚慌害怕,但很奇怪哪麼多人的眼睛,都投射我看什麼?

「你哪裡抓來這個小丑啊?」坐在椅子警察問便衣人。
我問警察:「你把我抓來幹甚麼?」
他說:「西螺中學廖老師是匪諜,他聯絡簿上有你名子...」。
我很大聲說:「廖老師怎麼會是匪諜?好老師,免費教我們寫詩,...」。
大家的眼睛又一起轉向我瞪著。
警察看我小個子孩子,說話也不夠格當匪諜,就叫我:
「回去吧!」
我說:「現在都半夜囉,外面暗濛濛,怎麼回去?」
警察吼我說:「我~叫~一部烏頭啊車載你回家...」。
「謝謝!」我好感謝的大聲謝他。
「喔?你還當真想坐轎車回家喔?」他生氣囉。
「你們警察怎麼可以騙人!」我也生氣大聲回他。
大家向警察瞪眼!瞪得警察不好意思,他把我拉到後面臥室,「這手電筒借你用,明天要拿來還我喔!」
我半夜走到阿婆家,正舉手敲門,門同時間開開,貞姑娘頭伸出半頭,差點敲到她的頭。正想告訴她沒事,人已被貞姑娘拉進去,同時她很快的左看右瞄一眼,趕緊把門關住,還搬長椅條堵住門。

神龕蠟燭亮著,插幾柱香火,貞姑娘看到我的臉血跡斑斑,第一次流淚,第一次摸摸我的臉龐,哭著問我:「怎麼打的?痛不痛?」
警察沒打我啊?「喔~是賣藝姑娘糊...」。
阿婆一聽,趕緊介入:「發財車小,幾個人擠在一起,不小心被演藝姑娘嘴唇胭脂紅擦到...」。

「不是!」我不知死活,辯解:「是幾個姑娘緊抱我的頭,用嘴唇塗抹的...」。
貞姑娘笑臉不笑,問我:「真好齁?」又跑到後面臥房,碰一聲門關起來。
「阿婆~素貞怎麼啦?」我問阿婆。
「誰人叫你憨憨...」。阿婆說完,敲開房門,我從阿婆身邊溜進去...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3117025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7 10:18
讚啦
♕明月清風♕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0 00:37
張大國手的人生故事,愈寫愈夯,篇篇高明,版版精釆。宰心仁厚始終,幸運智慧向來。加祝福!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9-12-11 15:51 回覆:
張大國手的人生故事,愈寫愈夯,篇篇高明,版版精釆。宰心仁厚始終,幸運智慧向來。加祝福!=========

Sir Norton 有影嘸? 無! (SirNorton)每次光臨都帶來歡欣喜樂厚禮,
八八翁都不好意思,晚年玩年,隨心所欲塗鴉,才子大作動輒千把閱覽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9-12-11 15:56 回覆:
才算大!
剛才按錯鍵,足見老友朽之手。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10:50

相知相惜71載,連長相愈是相似,無怪乎人家說的夫妻臉

 

我說阿叔啊!您當年這麼憨與老實,現在依然是否?

俗話說,傻人有傻福,在您身上正應驗了,要不,哪能娶到這麼一位賢妻良母的阿嬸?

 

對於有情有義的婚姻,總是格外令人感動。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9-12-09 17:14 回覆:

相知相惜71載,連長相愈是相似,無怪乎人家說的「夫妻臉」。

 

我說阿叔啊!您當年這麼憨與老實,現在依然是否?

俗話說,傻人有傻福,在您身上正應驗了,要不,哪能娶到這麼一位賢妻良母的阿嬸?

 

對於有情有義的婚姻,總是格外令人感動。===============

紅袂 (273b36a1)晚安

「我說阿叔啊!您當年這麼憨與老實,現在依然是否?」紅袂這句話好好像:
以前ㄚ頭的口氣。不會是吧?
好快啊光陰,快落幕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8 12:47

張大哥神清氣爽、神采飛揚、身體硬朗,英姿煥發完全不輸給年輕小夥子,令人欣羨~

對夫人恩愛疼惜,有情有義,令人讚佩不已!!!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9-12-09 17:21 回覆:
瑞祥兄啊患難夫妻多敢情濃。
同甘共苦過,情義密密織,
老來太多往事彼此牽著,像風箏不能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