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老人要多活動」___八八翁有感
2019/08/21 14:54:12瀏覽1001|回應2|推薦26

讀「老人要多活動」___八八翁有感


老頭子我,越有身心不舒服(頭昏昏~心悶悶),網球袋一拎,打球去,在球場看到球友們喊殺喊:「給你死啊!」,偶爾也不經意的鼓掌叫好,當啦啦隊,哈!哈!哈!

彼此早安~彼此哈哈~身心舒坦。上戰場彼此廝殺的汗流浹背,嘻嘻哈哈,半天下來,回家沖個澡,吃了午餐,廚房燈關掉,翹腳擱另一張椅背上,喝「阿公咖啡」(印傭語),靜靜,看看「不是人」的字(佛),看看祖先神祖牌,思古之人無一在世何貴難捨?想想....去睡個「隨意多久」就多久的覺....

活動活動,活著就要動,這是88翁我幾十年的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快意人生。(40幾歲至70幾歲都在植物園,陳開珊師父與幾十個師兄弟「博愛亭」處練打白鶴健身拳)。

牛津J. D. 教授說:

部分老人喜歡在捷運、公車...上要求年輕人讓座,但英國健康專家指出,這樣其實有礙他們自己的健康。

他說:事實上,應該要鼓勵老人多站,不要讓他們輕鬆坐著,這樣才能維持健康。

老人應該每天試著走路幾十分鐘,也應該多走樓梯而不是搭乘電梯或電扶梯。

葛雷說,「我們必須鼓勵年紀漸長的老人活動,而不是讓他們放鬆休息」。

「老人做愈多運動,狀況就愈好。」
坐太多、運動不足可能讓細胞老化快8年。

坐太久:高血壓!胖!心血管病變...容易上身。

另有研究指出,坐太久與肥胖、壞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有關。

研究領銜作者夏德亞布(Aladdin Shadyab)指出,我們應該一直維持運動習慣,即便到了80歲也一樣。我88歲,感覺趴趴走,打球、拍攝...比較舒服,不像臥床久,起床時感覺腰酸背痛。

「老人很多病痛,其實不是因為老化,是因為缺乏活動。做愈多運動,狀況就愈好。」

老頭打幼年時就營養不良,之所以還能「活」八十八歲,還不「走」...還哈哈消費每一個「今天」。因為愛走動如攝影機在手可在植物園無感的繞著走走看看蹲蹲,球場打打球,哈啦哈啦,感覺身心健康快樂...

幼少潛水摸蛤蜊,爬高樹摘餘果,田裏追泥鰍...中晚年籃球排球網球...活到八十八還很動,應該是愛活動的“善果”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2866070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行健
2019/08/25 15:08

珍好時年,動中得樂,動裡生能,就這樣直捷了當,不分歲數。

球場上「乎你死啦!」,真我輩中人!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9-08-26 20:43 回覆:
都是上年紀的網球友們,再一起玩隨便一點,
當然我最老歲,最受呵護的稀有老動物。運動
真的很好,量麗而動,身心都有益處。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23:12
年輕人也一樣需要多活動, 我們看電腦玩手機太久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9-08-24 12:13 回覆:
東村戲說人生,東村人生如戲,精彩,
趣味,...人生當是如此:幸福快意!

出處: 送女兒上大學 / "Orientation" A Short Film Directed by Melanie Rish - 曼哈頓的東村 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nyjameschu/128676805#ixzz5xULx6mxv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9-08-24 12:20 回覆:
很久很久,很熟的朋友,卻失聯。好高興東村光臨,
更生已經88翁朽囉,看你人生如此玩樂如趣劇,
讀友每篇動輒4-5千人,因為東村文章的可愛可讀性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