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說人生
2019/03/14 22:59:32瀏覽1070|回應1|推薦21

「人生旅途」本來就是這樣: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世上你是唯一的你,我是唯一的我,沒有第二個你和我。唯一不異的是你和我都在人生舞台上被「冥冥中超自然能力的編導者」,安排我們演不同的角色(生),當我們有朝一日,脫掉戲服,走下舞台(滅);舞台上當過皇帝、或被殺頭、或家財萬貫、或家破人亡、…這些「假有」(空)表演,對走下戲台的演員來說,「無得亦無失」。「心經」說:「以無所得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不生不滅)」。真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年逾古稀耆老者尤其更應「戒之在得」,心中清淨,即無「患得患失」之罣礙,才能離苦得樂。以「演員心境」觀照「人生」,對這唯一的一次人生,你所能擁有的只有「今天」。昨天是已作廢的支票;明天是未兌現的支票;「今天」才是「現金」,好好珍惜,它是一去不復回啊。

美國艾森豪總統的母親告訴他,人生像打橋牌,不管你手上拿的牌好不好,你只能好好的運用它「玩」下去。我拿的「人生橋牌」並不好,從七八歲到三十多歲,是非常坎坷佈滿荊棘人生旅途,傷痕累累的我並沒有退下局來,仍然「玩」這不太好的牌,終於開花結果,我的「夕陽無限好,更珍惜這黃昏餘暉」,我捨不得不快樂啊。

如果我的人生小時候是黑雲密佈,老來還是雷電交加,截記這段「人生」對你們就毫無意義。我喜歡看這樣戲:「落難書生,…中狀元」,心裡就充滿希望;如果落難書生最後橫屍野外,這不是給你我的人生「冰上加霜」嗎?之所以把我最後小小成長寫出來,只不過想告訴你們:「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掌舵好每一個「今天的人生」,你必海闊天空。我和兒女們的成長,並非億萬富翁、也非達官貴人,是我家兒女各頂一片天,謹守本份的耕耘利人利己「人生」。

有一天文化大學中文系金榮華教授來訪,看了一部份稿子,拿回去。第二天打電話來,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說是我所寫的內容反映那年代的人、事、物背景,寫得真切,也有感性。

金教授兼中文系研究所所長、系主任,桃李滿天下,各大學名教授很多都是他的得意門生,十多年來有緣和他接觸、談天說地,「南人北相」的他,文質彬彬,謙謙君子,以行為代「文化」薰陶周邊的人,可說是「不言而教」,我獲益良多。

金教授常常出國參加國際性文學研究討論會,將近一個月,他打電話來,說:「張大夫,我剛從國外回來,你寫台灣海峽這一段很感動人,母子情深也寫得好。不過其中有部份,你有點在刻意寫文章,文詞很好,但缺乏內容,建議你仍然用你自己方式寫你的東西。」

後來我越寫越有「惜福感」、「感恩心」、「處難不驚」,寫完這本「人生」,我又重新在「時光隧道」裡走一趟「遊戲人生」,更「活出」對現在的滿足和對夕陽餘暉的「珍惜」。

莫勒先在水溝邊找鑰匙,他的朋友也幫他找,好久找不到,朋友問莫勒說:「你的鑰匙掉在那裡?」

莫勒說:「掉在房間裡。」

朋友又說:「為什麼不到房間找呢?」

莫勒說:「因為這裡比較亮。」

人生苦樂「心」裡尋啊,不在心外,不在富貴貧賤。佛家有言:「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你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快向靈山塔下修。」任何人生際遇,心感覺快樂即快樂,心感覺痛苦即痛苦。

歐美香港日本,我看見很多到處睡、到處撿垃圾桶殘食的流浪漢。一個路人對一個正坐在路邊喝酒年輕流浪漢勸說:「你應該先養一對雞,繁殖很多雞,把雞賣了,買一對羊,繁殖很多羊,把羊賣了,買一對牛,繁殖很多牛,擴展一個大牧場,賺好多錢以後,你再悠悠閒閒的享受人生。」

「那你看我現在『在做什麼』?」年輕的流浪漢,很悠閒的邊飲他的酒,邊回答。當然我不是叫大家學流浪漢的人生,不過太多人「財多越求,官高越謀」,勞勞碌碌無時休,生命臨終時才恍然大悟:「如果能從新活一次,我…」但他的人生只有一次,除了悔恨什麼也沒帶走。

小貓一直想咬自己的尾巴,一直在原地打轉,還是咬不到,老貓問故。小貓說:「我的尾巴就是快樂,所以我要咬到自己尾巴,就會得到快樂。」老貓搖搖尾巴,悠然的走了,老貓的尾巴也跟著老貓走。小貓恍然大悟,只要自己走,快樂的尾巴就會跟著自己走,不必掙扎著咬住它。很多人雞啊!羊啊!牛啊!繞一大圈,盼望到老才來享受人生,卻忽略了享受人生乃在【當下人生的過程】,不在未必會兌現的【人生終老】。發明家艾迪生說過:「我一生沒工作過一天。」他把工作當作遊戲、享受、快樂。親愛的朋友,願你像老貓一樣,覺察到本來快樂的尾巴,不會離開自己,所以能悠然享受快樂人生。

            (2003年出版__精簡版完稿217頁)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2433162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字珠璣
2019/03/15 01:29
金玉良言。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9-03-15 15:14 回覆:
pearlz
八八翁感謝pearlz美言
更生這齣戲要演完了
如夢如幻,泡漚瞬間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