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試炸蚵餅__追思娘親
2014/04/08 22:32:08瀏覽761|回應2|推薦24


前天上陽明山靈骨塔看爸爸__媽媽
雙親大人已脫有身之患,八十三歲老子拜謝父母養育大恩想起媽媽三十歲左右,在人家破舊木板屋走廊炸蚵仔餅,今天特地叫阿芬管家買蚵仔與蝦仁...炸媽媽七十年前蚵仔餅味道的蚵仔餅沒有媽媽味道,很菜的蚵仔餅

 


十幾年前回福州探親,帶外甥,外甥女們去南通鄉廷宅村故居探親‧從六塊拼擺的石板橋過去‧這橋是村裡孩童們的遊樂橋,我小時候,也從二樓高的橋上,一躍跳下河川,人會插入很深的水底,趕緊在水裡迴旋身體,看水面光明的方向浮起來,頭冒出水面同時,會大大吸氣呼氣‧我告訴外甥們舅舅童年往事,可是外甥們問起:「我媽媽有跳過嗎?」你們媽媽、二舅舅__我的弟弟六歲送給人,妹妹兩歲送人,因為你們外婆一個女人無法養活三個兒女,只留大舅舅我一人‧

帶他們看三落透後大宅院,許多親人知道家裡有一個早年去台灣__那些知道的親人都已不在人間‧這些侄孫輩們是陌生親人‧非常親切的煮甜蛋給我們吃__叫太平蛋‧幾家下來,吃不下,但要咬一口,吉祥如意意思‧

看完宅院,先過小石板橋,我叫他們等我‧自己跑上半樓高的破舊木板屋,黃土色走廊,我站著,走一兩步又站著,是,就是這地面土壤處,媽媽在這裡用磚塊壘疊的灶,上面

擺「鼎」(鍋),燒乾草木材,炸「蚵仔餅」,十歲左右的我,把媽媽炸好撈起來的蚵仔餅,放在竹簍筐裡,在村裡各宅院落叫賣__我頭幾次都不敢讓人看我簍筐裡的蚵仔餅,感覺很不好意思‧頭幾次叫喊「賣蚵仔餅哦~~賣蚵仔餅哦~~」__都是先看看,沒有人才敢叫賣,而且很小聲,只有自己聽的到的小聲‧


村裡各宅院,都養好幾隻護院犬,這是我最害怕的剋星狗‧幾次遇到狗,都遠遠的避開‧一次不知道那裡衝出來的又吼又罵我似的狗,嚇的我愣住,心裡一直喊媽啊~~媽啊~~狗頭伸向我,嘴巴牙齒暴露,媽~~狗快衝過來啦‧

腦袋瓜聽到媽媽說話,不要轉身,站著瞪牠,不要逃跑...狗狗如果不是媽媽說的衝來,牠會咬我幾塊肉__我看過村裡孩子被咬的遍體鱗傷‧我想拔腿奔逃__可是我的腳在抖,我的腳黏在地面,腳幾乎像粗索,軟綿綿沒力氣移動__我是被動的站著與狗僵持,比持久戰‧


狗狗看我不怕牠的樣子,牠轉身搖尾巴要走了__此時不逃更待何時?我轉身死命的邊逃邊滑倒幾次‧

狗回頭看我在逃跑,牠回轉身,邊吼叫邊追我,後面由屋裡又衝出三隻狗狗,牠們用跳的猛追近來__媽呀~~媽媽呀~~竟然狗狗們跑不過我,我跑到媽媽身邊,已經半癱軟的抱住媽媽大腿,哭訴:
「蚵仔餅簍筐丟嘍~~」‧

「不怕~~不怕呀~~」媽媽邊找我身上那裡被咬了沒有,邊含淚叫我不要哭,等太平時候,去台灣找爸爸,你要吃幾碗飯就吃幾碗飯~~~‧

爸爸不重要,當爸爸等於飯的時候,就很重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2353939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21:47

不算失敗﹐不算失敗。

看起來很可口﹐肯定美味。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4-04-10 10:10 回覆:
東村James

不算失敗﹐不算失敗。


看起來很可口﹐肯定美味。________

東村兄幾字~
更生老頭幾歡~
正如張明芳妹子所言~
一天到晚炫耀要煮幾道福州佳餚:鍋邊、蚵仔餅、尾薯糕...
還說開店"做玩"的~虧本都喜歡__迄今沒一件兌現~
只是想想唸唸~
不好吃~~~~~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23:52

老哥賣蚵仔煎,小弟捌賣過碗粿,佮阮小弟沿路呼一路食,仝款嘛呼無聲。哈哈!過去小漢時的懷念,兩條鼻糊擦袂離的無奈,攏是為著錢啦!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4-04-10 10:19 回覆:
老哥賣蚵仔煎,小弟捌賣過碗粿,佮阮小弟沿路呼一路食,仝款嘛呼無聲。哈哈!過去小漢時的懷念,兩條鼻糊擦袂離的無奈,攏是為著錢啦!_________

老仔兄敢情你也與老哥差不多~
不過你寫兄弟"
佮阮小弟沿路呼一路食,仝款嘛呼無聲。"___童真率性溢於言表~
可從文中看出兩小兄弟原貌~很可愛又使人憐憫的情景~

老哥感謝你__總是第一個有時是唯一一個捧場~慚愧心:謝謝你兄弟‧